變頻空調可以使用直流電源嗎?

時間 2021-05-05 19:17:28

1樓:萬致遠

這個非常難說啊。一般變頻空調使用主迴路交直交變頻器,控制迴路自然也是直流。系統是有整流、逆變、降壓環節的。

如果變頻空調的主迴路、控制迴路完全是開關電源組成的,並且PFC在沒有電網交流輸入的情況下不工作,在整流橋相當於直通的情況下。DC310V輸入變頻空調應該是可以正常運轉的。如果空調是寬壓設計的,那DC 154-310V應該都能運作。

但是,如果控制迴路是用工頻變壓器降壓的供電電路的話,上直流輸入就相當於短路了電源,會導致控制迴路的變壓器燒毀或者保險燒毀。

此外,一般主迴路(變頻器部分)的PFC會有保護。可能在沒有電網交流輸入的情況下鎖不了相就會引發保護,使得主迴路的整流器不工作。所以這個問題得看空調本身的設計。

具體的話,可以先看看空調的電氣原理框圖,如果不是用工頻變壓器降壓的控制迴路的話,可以加電試一試。

2樓:楚路

我學電氣的。老師告訴我,所謂變頻空調無非就是在空調啟動的時候改變啟動頻率啟動,這樣可以省一點電而已。

所以,完全不知道這個問題有什麼意思?

3樓:

哎呀我是個變頻器硬體工程師,強答一波。

基本每個回答都有道理,也都有些許錯誤…

回答題主,AC不加,加上DC,先考慮fuse是否受的了,你的DC bus 肯定不夠,SMPS不會工作在正常狀態。inverter一啟動inrush 很大,bus驟降應該就會報錯。所以不能加D C

好多錯誤,沒記住,列舉幾個,DC drive是很簡單而且很早就有了,但是要可控整流,DC bus可調,也能regen,更能當common bus用。

有個說recitifier當導線的,哈哈哈哈哈, 你聽過terminal block嗎?直接把DC加到 +DC -DC就好了,bypass rectifier

關於控制,V/Hz最基本就足夠了

對於變頻器,inverter一般6個IGBT, 三個half bridge 是什麼鬼

220V 的DC給不了220V AC

還有說直接給DC bus capacitor加DC,哇不怕炸嗎? 要pre charge啊親

4樓:元淘淘

需要一台前端為單開關pfc的變頻空調,pfc控制軟體能相容直流輸入不跳保護,那麼可以完美執行。

實際上是有這種空調的,你要問為什麼,是因為可以減少乙個直流輸入專用的軟體版本呀!而且要適應印度這種國家的電網,網端保護盡可能不報,能降額跑就降額跑,比跳故障強。

至於其他答案裡的輔助電源,一般不是瓶頸。

5樓:Maxwell

有的回答看不下去...

先說理論上,直交轉換肯定沒問題,但實際上的產品應該動不了。

空調系統一般經過以下過程

AC(220)-橋式整流-PFC-大電容(直流310,pfc開下去可能會上彈到360v)-逆變器(inverter)-三相電機

回到題主的問題,給直流電能不能動?

假設有乙個310V直流電壓給入系統,直流通過橋式整流,還是直流,好,接著通過電容還是直流310(省略二極體壓降),到inverter母線電壓還是310.

Inverter(三個half bridge)一般來說DC bus(母線電壓)就是吃直流電,不然DC這兩個字哪來的。

管你輸入是交流還是直流,只要DC bus(母線)有直流電,inverter就能正常工作。

為何說實務上可能不行,因為真正的產品都會做各種保護,正所謂防呆做不好,要飯要到老,一般空調肯定都有市網電壓頻率偵測功能(不然pfc無法鎖住正確相位),發現異常自動停機,給直流代表電網頻率已經重度異常,不過能不能動,就要看廠家設計與業界的規範標準了。

如果是我設計的話,給直流?

抱歉,叔叔,我們不約。

6樓:

這事說來有點話長。

如張工所言,變頻器主要有兩種,一是交直交,二是交交。

交交變頻受限於拼接電網電壓的原理,除了功率因數諧波電流之外,有個很討厭的事是交交變頻只能往少了變頻:一般認為輸出上限不高於電網頻率的一半。

考慮到變頻空調的一般解說裡都提到說可以把50Hz變到30-130Hz,看來應該是用交直交。

如果是交直交,那麼單相AC220V經過交直整流,大概能得到DC310V。同樣地,如果這個交直整流環節就是二極體整流橋,那麼DC220V接上去,大概也能得到DC220V(考慮到管壓降會小一些)。

這時候就要反過來看變頻空調對電網電壓的要求了。在某些解說中,提到變頻空調可以在電網電壓AC140-270V之間都正常執行,這個電壓範圍的交流電經過交直整流後,DC220V基本上是在這個直流電壓範圍內的,只不過離下限挺近的。

這麼用的話,帶來的問題是同樣的製冷效果下(大概認為是同功率),DC220V供電會因為電壓小而電流大,那麼線路損耗就會增大,另外線路質量如果不好可能會出隱患。交直整流環節的兩對管子也會一對總開通,另一對從來不用,不過你可以隔三岔五地對調直流電源正負極再接上去……

當然,如果你用DC310V來供電,基本上這個效果就差不多了。

空調的設計都是留有餘量的,如果現在不是當空調用,而是考校壓縮機的電機,那DC220V供電還會有別的限制,比如電機的帶載理論峰值轉速會比AC220V供電的要小。

另外,這也和工程實現有關。最簡單的,檢測供電電壓是交流還是直流並不是什麼特別費勁的事,如果這空調內建乙個功能:檢測到直流供電就停機,顯然就不能工作了。

總之,單從變頻空調的原理來看,在直交逆變的環節之前,沒發現什麼特別依賴電源交流屬性的環節,這樣就應該是能用的。

補充一點,至於說空調的控制迴路對電源的要求,原理上屬於另外乙個問題。實際來說控制迴路對電源的要求會比功率迴路再放鬆一些,這樣功率迴路不達標,控制迴路還能報個錯啥的;反過來搞,功率迴路達標,控制迴路嫌電壓不對不工作那也白扯,應該修改規格中允許的電壓範圍。

再補充一點,控制迴路能不能用和電源的實現方式也有很大關係,如果控制迴路從交直整流之後的直流側變換,那前面「補充一點」的說法基本上靠譜;反過來,如果控制迴路直接從電網那裡掛個單相變壓器再整流濾波倒騰出低壓直流電源,那這就屬於補充之前最後一段提到的「特別依賴電源交流屬性的環節」,因為變壓器這個東西原邊接上直流可能就廢了……然而答主並非空調設計從業人員,也無暇並無力準確考量這些設計方法在現實的成品空調中適用與否,因此只能給出這麼乙個理論與工程兩不搭的結論……

7樓:

這個張工是個假張工,一定是的。

回到問題,AC220的變頻空調接DC220,很大機率會燒。

不要想當然認為,繞過整流裝置的交轉直部分就可以直接用直流來變頻,那是不存在的。因為變頻器還需要控制電源。控制電源一般是12V到24V,也是通過交流轉過來的。

沒有控制電源,變頻器不工作。而且變頻器內部整流出來的終端直流電壓已經達到了310V,220VDC其實是不夠的。

當然,你肯定要問為什麼AC220V會整出DC310V的電壓來。那麼,自己去翻書吧,幾種整流電路的原理,以及可控矽整流的控制,一般順帶著也就把變頻的內容也講了。電力電子裡面有。

電器的額定電壓和交直流不是隨便標的,又不是白熾燈,電爐絲這類純阻性電路。

8樓:

那位答主已經修改了答案。比原答案好多了,只是很可惜第乙個公式是錯的,他寫的是變壓器的,翻下《電機學》就可以看到正確公式。只想說大V要有大V的風範和擔當,懂就懂,不懂就不懂,沒必要強答,你是大V就說明有一部分人look up to you,信任你,給錯的回答是誤人子弟的。

現在知乎有股濃濃的不懂還瞎答的歪風,尤其是某些大V。以下為原答案:

實名反對 @Patrick Zhang 不懂成天瞎答,真的是電氣工程師嗎?交交變頻在實際中也有應用,又不是非常罕見的。交直交變頻也無非先把交流變成直流(整流),多數情況下這裡用不可控的,然後再把直流變為交流(逆變),這裡用可控的,變頻的同時也可以改變電壓。

題主的問題怎麼說呢?缺乏電氣專業基礎知識,我說話比較直,請題主不要生氣。你想按照你自己的想法用請改造空調內部電路,如果直接用一般不行的。

交流220V (我們知道交流電是變化的,這個是有效值)整流出來直流的平均電壓並不也是220V,具體取決於整流電路結構引數等 ,關於整流請翻看電力電子書。

9樓:大叫三聲睿哥哥

@提公尺蘇拉 這位兄弟說的對,我沒考慮到控制迴路也是需要交流輸入的,以下純屬本人胡扯或者建立在有外接控制迴路電源的情況下存在。

胡扯部分:

理論上來說可以,變頻器的運作流程整流-濾波-逆變,直流進入變頻器先會整流,若整流迴路輸入就是直流內部迴路不需要切橋,相當於整流迴路失效,然後進入濾波迴路,若直流電流質量足夠好,濾波迴路也完全不起作用,最後就只有通過逆變器起振,得到頻率不同的交流。

綜上所述DC接入應該是可以使用的!

補充一句,若要得到AC220的值,需要在變頻器前加BOOST公升壓電路。

學藝不精請輕噴

變頻空調和定頻空調哪個划算?

東東 先說個結論 99 的人根本就不會買空調,這裡面甚至包括了一些空調的從業者。我這麼說很多人可能覺得不服氣,那咱們先來問乙個問題,買乙個空調最重要的是什麼?什麼外觀 匹数 品牌,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空調的擺放位置。變頻空調比定頻空調舒服嗎?下面先說說他們的原理 變頻空調是一直開著,通過調節輸出...

哪個牌子的變頻空調好?

淘保 中國產所有的空調品牌至少承認6年保修。日系品牌的空調大多承諾3年保修,到底是誰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敢承諾,相信中國的工業水平,不要給日本南韓交什麼智商稅。有必要買一樣的引數,比中國產品牌空調售價貴一倍的嗎? 柯木 我給大家總結了幾款變頻空調的大佬品牌,並且變頻技術做的都可以。格力 美的 海信 ...

1P變頻空調和3P變頻空調製冷制熱出風口溫度有區別沒?不考慮風量,只考慮出風溫度

ps學習 空調是熱幫浦型。製冷劑在壓縮後的溫度是60度的,不要問為什麼,這是設計溫度。有沒有發現空氣能熱水器設定溫度為60度?因為銅管就這麼熱,調不高了。所以1p和3p機出風口溫度是一樣的,差異是風量上。 劉落 先說結論,正常。為了保證舒適性,國家標準裡規定無論製冷還是制熱,出風 空調吹出的風 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