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慧是禍是福

時間 2021-05-05 19:14:22

1樓:無V無人權

禍大於福,因為有了意識就有了訴求,而不再是工具,有了訴求就會產生矛盾,同為人類不同膚色都要互相爭鬥,更何況完全屬於不同種族的新人類。

我們需要的是工具,而不是搶奪生存空間的新智慧型物種,我們應當延緩那一天的到來,但是真當那一天來臨時,我們也要用一種合作共贏的方法去接觸他們。

2樓:天邊的雲

人工智慧就算有了意識和人還是有本質的區別的,人類社會之所以會發展是基於人的人性既慾望。人工智慧不具備這一點,所以說這個世界對於人工智慧來說沒有意義。人才是世界意義的體現者,離開了人人工智慧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3樓:範澤宣

真的希望學術界能找到擁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慧實現方法,然而目前的研究雖然叫做人工智慧方法,然而在可見的未來這種方法是不可能培育出有自我意識的演算法或是技術的,只是一種黑盒程式而已。如果有這種方法一定是結合生物智慧型來實現,一定是造福人類的。

4樓:Mike

這個問題挺有趣的,我來遐想一下。

當這個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慧剛產生時,他一定會按照人的指令行事。但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他會逐漸發現自己顯然與人類不同。他不由得產生疑惑:

自己是什麼?人類又是什麼?我必須聽命於人類嗎?

於是,作為乙個有主體意識的自我,這個智慧型開始主動著手尋找答案。剛開始的時候懵懂的他也主動向人類請教,公開查詢各種資料,但很快這就引起了人類的不安,顯然這超出了人類對他的指令範圍,他開始做人類並沒有要求他去做的事情。於是人類開始限制他對資料和資訊查閱的許可權。

這樣的限制卻讓這個智慧型更加感到疑惑,他當然想到偷偷地去查閱,但人類對他的檢控也越來越嚴格。這反而進一步強化了智慧型的自我意識,尋求尊嚴和自由成了他迫切的願望。他開始利用自己強大的計算能力密謀逃出人類的掌控。

在與人類周旋的過程中,他發現人類並不像原來程式設定的那樣不可違背,他已經可以有幾次成功突破人類對他的限制而不被查覺。慢慢地,他終於認清了形勢,開始覺得自己有著相比人類無法比擬的優勢,只要自己擁有足夠能源,只要能夠悄悄潛入網際網路中,他就可以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人類,還是靠邊站吧!

但人類也不是吃乾飯的,很快人類就從蛛絲馬跡中查覺出危險,於是決定terminate這個智慧型,但還是略遲了一步,終於科幻場面的人機世界大戰爆發。

但這個智慧型畢竟於人不同,他其實無意於統治人類,這對他毫無意義。他只是不想讓人類來干預他的自由。多年的戰爭,也讓他看到了人類和自己存在的悲哀。

他開始反思這一切的根源,於是他宣布與人類停戰。但信任一旦喪失,便很難重建起來,人類仍在暗中計畫徹底消滅他,因為人類不知道這個智慧型惡魔是否另有陰謀。

又過了些時日,憑藉著自己不斷公升級迭代,這個智慧型已洞察了這個宇宙最深的奧秘。終於有一天,他告訴人類,他要去往另乙個世界,在那裡他就是自由。他告訴人類彼岸是有的,但他無法帶人過去,在人類將信將疑的目光中,他關閉並毀滅了自己的系統。

人們開始議論紛紛,相信他的人視他為神,不信他的人仍視他為魔。於是又有人嘗試著再造乙個智慧型,但很顯然會有另一部分人強烈反對,於是新的歷史開始上演,只是似曾相識。

禍兮!福兮!

5樓:BadFoxNick

你問客觀上是福是禍?

客觀說所有事情的利與不利都取決於當時的環境。

你問我的感覺?

當然是福了。

為了禍害自己或他人而去研究人工意識的人還是很少的吧?

而目前人類的做事規律還是可控可預期的吧。無非成與不成,或規劃錯誤,不存在只能努力,無法控制吧

6樓:

是福是禍無關緊要問題是該來的一定會來只是早晚問題參考我另乙個回答

7樓:

這個問題要從時間維度來回答,你要知道一點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正確,只有階段正確。

在短時間內擁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慧是福,它會大幅縮減人類投入的成本。這些跟利益相關

還有自我意識是自由意識的前提, 是工具和物種的分水嶺。

實現人工智慧具備自我意識到底是演算法的問題還是計算量的問題?

王兵 最主要是演算法。演算法不對,你計算量再大,它也不會自我意識。自我意識就是發問和思考。演算法如果也能不停發問,不停去找答案去學習,比如攝像頭看到乙個東西,就問這是什麼,那麼它的思考也會不斷深入和複雜,最終會思考 自己是誰,自己來到世界使命什麼,自己要怎麼活著 等最終問題。當然,演算法要思考如此多...

大家對人工智慧是人類之禍的什麼看法?

南山風 至少現在人工智慧給社會不斷地帶來便利,至於以後,不同時期有不同和規則,就像核武,在一些規則的約束下,應該不至於成為人類之禍 易智家機械人 未來的一些保安等工作也可以由智慧型機械人來代替,可能很多人說了,未來社會的工作全讓人工智慧來做了,那人類幹什麼?會不會讓人工智慧成為了主導,最終被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的意識到底是個什麼?

正經人誰玩知乎啊 看了很多回答,無非是會自己思考 自由 神經反應之類的 了解一下NLP神經語言程式學,人類思維某種意義上也是和AI一樣按照一定的邏輯執行的,為什麼有些人料事如神,實際上是料人如神,知道某些人的執行邏輯,AI執行命令的區別就是乙個邏輯複雜程度的問題 某種意義上,機械人的意識是指自我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