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帝國最強大的時候有多強?

時間 2021-05-07 03:05:54

1樓:凡人中年男

肯定不如中國過去強大

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

秦始皇的開端之後,所有的改朝換代都是奔著大一統的方向去的。

這點無論是波斯帝國還是羅馬帝國都是不能比的。

2樓:Alchemist

近東歷史上第乙個普世(Ecumenic)帝國。居魯士是唯一乙個未受割禮的外邦君主被《舊約》作者稱讚為彌賽亞的,堪稱君士坦丁大帝的預表,後世所有世界帝國—普世宗教共生關係的模板:

上主這樣對他的受膏者居魯士說:我牽著他的右手,使他蹂躪他面前的列國,解除列王的腰帶;我在他前開啟城門,使門戶不再關閉。我要走在你前面,把崎嶇的路修平;我要把銅門打破,將鐵閂擊碎,把隱藏的錢財和秘密的寶物賜給你,為叫你知道:

是我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提著你的名召叫了你。為了我的僕人雅各伯和我所揀選的以色列的緣故,我提著你的名召叫了你,給你起了這個稱號,縱然你還不認識我。我是上主,再沒有另一位;除我以外,沒有別的神;雖然你還不認識我,我卻武裝了你,為叫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的人都知道:

除我之外,再沒有另一位。我是上主,再沒有另一位......(《以賽亞書》45.

1—45.6)

能做雅威的工具人就是最大的榮幸啊.jpg

3樓:務虛

安息,是漢朝對波斯帝國阿爾沙克王朝的音譯,被羅馬貶稱為帕提亞的也是它。安息以及歷代波斯王朝的君主,都喜歡使用萬王之王這個源自兩河流域的頭銜,這個稱號的縮寫被漢語音譯為「沙阿」。

說回西行的漢朝使團,安息君主高度重視這次外交接觸,派遣兩萬騎兵到邊界迎接漢使入境,一路護送到首都。迎接乙個使團動用兩萬軍隊,顯耀武功之意不言自明。

波斯的護送大軍也確實給漢使留下了深刻印象,使者回國後立刻向武帝詳述了安息國情:

「安息之屬皆大國,多奇物,土著頗與中國同業,而兵弱」…嗯,「兵弱」……彷彿能想象出手持旄節的漢使入境時的表情,當他看到前來迎接的波斯大軍,臉上一定掛著虛假的外交式微笑和真實的內心嘲諷微笑。

貴霜、漢朝、羅馬、帕提亞被西歐史學家並稱為古典四大帝國。然而在漢朝眼裡,安息(帕提亞)和月氏(貴霜)不過是罽賓之流的戰五渣小國,還不如西域三十六國裡的烏孫能打。

這裡提到的罽賓,是今阿富汗地區的小國,曾一度臣屬於貴霜,仗著自己距離漢朝遙遠,曾劫殺路過的漢使來搶奪錢財。有次一名叫文忠的漢使出使罽賓,罽賓國王又起了貪念,被文忠察覺。文忠於是找到附近屬國「容屈國」的王子陰末赴,與他聯手,「攻罽賓殺其王」。

不僅控制罽賓國政,還以漢廷的名義冊封陰末赴為新任罽賓王。

漢朝敢把貴霜視作罽賓之流,是因為和貴霜帝國交過手:漢明帝時,班超復置西域都護府,貴霜帝國致使西域,求娶漢公主,被班超拒絕。貴霜於是派遣副王率軍七萬攻打西域都護府,班超集合漢朝在西域的駐軍和各附庸國的兵馬,誘敵深入將貴霜大軍圍困,迫使貴霜投降並納貢求和。

班超也曾經試圖與羅馬取得聯絡,他派甘英出使安息,目的就是通使大秦。

然而壟斷了商道,當中間商賺差價的安息人,並不希望中國和羅馬直接接觸。所以,安息人隱瞞了走陸路就能到羅馬的真相,故意把甘英帶到了波斯灣,說渡海順風要幾個月逆風要幾年,海浬還有種妖怪會讓人思慕不止:「海中有思慕之物,往者莫不悲懷。

若漢使不戀父母妻子者,可入。」

沒錯,聽上去很像希臘神話中用歌聲迷惑旅人的海妖塞壬,而甘英就被這個塞壬的波斯灣山寨版給嚇回來了…

當然後來安息也瘋了似的朝貢北魏。

到了唐朝薩珊波斯覆滅後,大唐還扶持俾路支王子搞了個波斯都護府。

反正波斯文化的確悠久。

伊斯法罕天下之半。

但是除了最早的阿契美尼德王朝貢獻了希波戰爭和大流士皇帝。

後面的波斯就一言難盡了。

4樓:喲喲喲

古典歐亞非:

歐洲代表:羅馬,希臘

羅馬尚未統一亞平寧,希臘三強中乙個是附庸馬其頓,乙個是小弟斯巴達,乙個是被小弟拿著大哥錢幹翻的雅典

亞洲代表:華夏,印度

秦一統之時也沒有波斯帝國巔峰期大,亞帝都崩潰了秦始皇還沒出生,印度北部併入波斯剩下東部一些土邦

非洲代表:埃及,迦太基

埃及被波斯吞併,迦太基實力跟和希臘城邦差不多

政治:大流士改革

軍事:"The degree to which we are put in the shadow by the Medes' strength is hardly something you need to bring to our attention. We are already well aware of it.

But even so, such is our love of liberty, that we will never surrender."

"不需要你告知,我們也知道波斯的力量有多強大,我們一早已經察覺到。但即使如此,本於對自由的熱愛,我們永不投降。"

經濟:"誰要是占有蘇薩的財富,誰就可以和宙斯鬥富。"

5樓:肥貓大王

單純從疆域圖來看,我們後人只有乙個簡單的概念

但強大這種東西,往往是心理上的觀感。

A.T.奧姆斯特徳的《波斯帝國史》開篇有這麼一句話,原文不記得了,但大概意思是,當波斯大軍的鐵騎征服了尼尼微的城牆時,這個世界已經很古老了。

那個年代,即使沒有考古學,作為征服者的波斯人和作為被征服的埃蘭人、亞述人、巴比倫人、埃及人等等等,都知道他們所熟悉的文明已經傳承了好幾十代人了,留下了大量的歷史、神話和遺跡。我們現在一說到西元前,就立刻覺得那是遠在地平線之外的遠古,但就算你穿越回西元前5世紀,從時間的度量上,蘇美爾人比你還要古老4000多年。

在這橫跨幾千年的時空中,我們的先祖自然對自己的世界有著自己的理解,雖然很難復原當時人類的心裡狀態,但我覺得,至少對一部分博覽群書的知識分子而言,他們所能理解的世界是這樣的:

城邦如繁星般裝點著文明的版圖,偶爾有個強大的邦主,極大擴張勢力,然後幾代而衰,東邊的波斯高原住著一些衣不遮體的蠻夷,西部的尼羅河滋孕了乙個喜歡有點神秘的民族,西北角有一幫吵吵鬧鬧的城邦。東邊和北邊是無盡的草原和同樣無盡的游牧民族。

好像世界從來如此,也本該如此。

你要問我波斯最強大的時候有多強,我可以告訴你,波斯終結了持續了4000多年的古代文明。從此,人類進入了古典帝國時代。波斯之前,帝國就存在,但沒有乙個帝國像它一樣的幅員遼闊,或者跨越多個種族與文明。

波斯帝國之後,人類才敢想象建立一種囊括四海的大帝國。

波斯帝國最強大的時候,把從美索不達公尺亞的城邦,到尼羅河的埃及,再到小亞細亞的呂底亞,甚至古希臘的馬其頓,都被囊括在了其版圖之中。換句話說,如果你是當時最頂尖的知識分子,在你已知的世界範圍內,除了邊緣那些不起眼的蕞爾小國(如希臘)或者是廣大草原的野蠻游牧民族(如斯基泰),凡是峨冠博帶之地,皆被「萬王之王」統領。

你去看波斯波利斯殘留的朝貢階梯,才能真正感受什麼叫萬邦來賀,從波斯本土的公尺底到遠在大漠南端的努比亞人,都被栩栩如生地刻在牆上。

如果福山生活在那個年代,他要寫《歷史的終結》的話,一定會把波斯帝國作為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極形態。

甚至可以說,當人類發展到一定階段後,這種帝國形態會以某種奇妙的方式,在我們的世界復活。到那個時候,可能人類才會真正理解到,波斯帝國留給世界的這個草蛇灰線般的投影

6樓:Aerthur

波斯帝國鼎盛時期個人認為是阿契美尼德王朝大流士一世改革後直到薛西斯一世在希波戰爭慘敗之前(西元前500年至西元前479年)這段時期波斯帝國的勢力範圍東北達費爾干納盆地,東南達印度河流域,西北達希臘北部地區和色雷斯黑海沿岸。西南達埃及和昔蘭尼加。面積近700萬平方公里,橫跨亞歐非三大洲,人口約3500萬。

漢朝最強盛的時候有多強?

妮可妮可妮 漢朝時期國土已經到了當時受限於道路和運輸情況下的版圖極限了,李廣利遠征一萬裡非戰損減員已經接近五成。到漢朝為止遠征萬里能夠儲存五成軍力的人,當時那個時代整個地球也找不到乙個比李廣利 遠征非作戰能力 強的,然而越往西非戰損減員也在急速增加,數萬戰兵遠征萬里以上,可能到最後還沒開打自己人就只...

歷史上的大英帝國到底有多強大?

方巨集亞 全盛時期,其治下的領土比今天的俄羅斯還大,擁有規模最為龐大也是裝備最為精良的海軍,稱霸海洋數百餘年,因其領土過於廣袤,以至於總有一部分處於白天,因此稱為日不落帝國。 神蹟 近代以來,人類歷史上總共有三個超級大國 大英帝國 美國蘇聯 其中,大英帝國起碼稱霸了全球近兩個世紀,一戰雖耗盡了氣力,...

明朝的火器有多強大?

風吹小豬 打北韓戰爭很強,打女真早期還行,鄭成功打荷蘭費勁。不能說多強而是花樣很多,但良莠不齊,這就尷尬了,前線士兵不愛用。就和裝備一樣,不求最先進,只要最穩定。 AIzero 說不上強也說不上弱的詭異狀態,明朝的火器其實和清朝差不多是乙個情況,不缺乏技術也不缺乏生產條件,但統治階層就是因為種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