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火器有多強大?

時間 2021-05-08 11:37:38

1樓:風吹小豬

打北韓戰爭很強,打女真早期還行,鄭成功打荷蘭費勁。

不能說多強而是花樣很多,但良莠不齊,這就尷尬了,前線士兵不愛用。

就和裝備一樣,不求最先進,只要最穩定。

2樓:AIzero

說不上強也說不上弱的詭異狀態,明朝的火器其實和清朝差不多是乙個情況,不缺乏技術也不缺乏生產條件,但統治階層就是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推廣普及更新換代的動力

3樓:愛睡覺的小tiger

我記得書上說關寧鐵騎手裡拿著大狼牙棒,然後棒子頭上還有眼可以噴射火藥,兩軍交戰先咔咔咔一排火銃放上去,接著掄起大棒就上去打,不愧是明末第一軍。

4樓:神機營副將

題主可能是認為明朝火器水平超過了清軍,但社會是向前發展的,清朝統治者也不全是腦癱,他們明白火器的好處,會使用火器,但不會發展火器,畢竟他們要維護自身的統治,所以他們的火器發展程度還是處於17世紀中葉的水平。

而就在清朝封閉的時期,西方諸國卻正在進行一系列改革,大跨步的向前發展,火器水平已經和清朝形成了代差,以前的裝備已經不再適用了。

5樓:yhh

可以從近代火器倒推回去,也就是反向技術路徑。那個鐘錶和火器很接近。因為一直到清末鐘錶都是進口歐洲的,所以,明朝的火器不可能強大。

6樓:黛之畫醬

這個問題不算問題,因為實際情況就是:清軍(至少在一鴉甚至二鴉上)的確大量裝備明朝時期技術水平的火器-_-至於能抵擋多久,歷史不就給你答案了麼?

7樓:蘭斯洛

滿清入關之後吸取對明作戰的經驗,已經全面改造成了以火器為主的部隊了,反而是弓馬騎射丟的一乾二淨一塌糊塗。單以數量論,火器的列裝達到了驚人的程度,你讓他們去用回前朝的裝備那不是會輸的更快?

8樓:司承帥

我記得一鴉時清軍就大量使用明代火器。明末至一鴉時期,中國的火器幾乎就沒怎麼進步。有些方面似乎還出現了嚴重的退步。

例如英軍曾經繳獲過大量清軍火藥,結果發現全是粉末狀火藥,就直接倒到了海浬。

9樓:徐開拓

@博博 沒見過你這麼下作的人。

口口聲聲教育我,戚繼光用的是火門槍,不是火繩槍。

四隊為一哨,虛其中,哨長居之。四哨為一官,虛其中,鳥銃、火器、哨官居之。每前後左右四哨為一總,把總居之。

初謂銃手自裝自點放,不惟倉卒之際遲延,且火繩照管不及,每將火藥燒髮,常致營中自亂;且一手託銃,一手點火,點畢且託之,即不中矣。令炮手另聚為伍,四人給炮四管,或專用一人擎、一人點放,二人專管裝藥、抽換其點火,一人兼傳遞,庶無他失,可以成功。但此法只可施於城守,若臨陣,不無人路錯亂、引軍奪氣,邊銃可用此法,鳥銃還是單人自放又便。

邊銃才是火門槍。

戚繼光用的火銃是火繩槍,這是常識吧,連這種常識都不知道還敢侃侃而談,笑死人。不過清粉兒一向如此啊,水平不高但夠粉紅啊。

人可以沒文化,但不能臉太大。

10樓:太初黑洞

先說答案:不能,而且會敗得更慘。

再說原因:

1,入關後的清軍是一支大量使用火器的部隊,火器裝備量甚至遠遠超過明軍,所以打不過英軍並不是火器太少的原因。

2,從火器質量上來說,明代由於奇葩至極的匠戶制度,包括火器在內的大部分軍器的製造質量極其低劣。大清能戰勝大明,甲堅兵利是乙個重要因素。而且一直保持的還行。

3,從技術水平上來說,清朝一直保持和國外的技術交流與溝通,相比明代的火器技術,至少先進上百年,甚至燧發火槍也有部分裝備了。對外的殖民開拓戰爭一直打到2023年(平定張格爾)只是面對的是各方面全面碾壓的英國,這是沒辦法的事了。

11樓:justus jia

明朝的火器還是比較強大,但是呢也沒有後面人吹的那麼好。同時期的西方為什麼那麼重視火器因為他們天天在打仗,不搞點新東西打不過人家。但是明朝呢,除了2023年左右和土木堡之變,基本上沒有出現過要被亡國的危險。

至於說比西方落後很多也不完全正確,差距肯定有但是沒有清朝時期那麼大,可能就是10年-15年左右差距。

明朝有多強大?

臨睡覺前發貼水一下!洪武十年六月二十四日的 諭西番罕東畢里等詔 奉天承運的皇帝教說 教諭 與西番地面裡應有的土官每 們 知道者 俺將一切強歹的人都拿了,俺大位子裡坐地。有為這般,上頭諸處裡人都來我行拜見了,俺與了賞賜 名分,教他依舊本地面裡快活去了。似這般呵,已自十年了也,止 只 有西番 罕東 畢里...

明朝的錦衣衛和東西廠的力量究竟有多強大

曾楊清評論 在無數文學作品和影視作品中,錦衣衛威風八面,大殺四方的名聲,可治小兒夜啼。不管多大的官,說殺就殺,跟殺雞一樣,最誇張的是徐克的 新龍門客棧 堂堂的兵部尚書,錦衣衛直接就抓起來打殺了,還當著兵部尚書的面隨手寫了一張處死兵部尚書的聖旨。其實這都是扯淡,錦衣衛在明朝,權勢根本沒這麼大。這要是現...

明朝的火器在東亞這邊算什麼水平

大唐李二鳳 先說結論 前期火槍和火炮屬於東亞第一,接近歐洲強國,差不多有歐洲二流的水準 中後期火槍不如北韓 日本,火炮大致和北韓 日本並列,和歐洲出現代差,末期為了應對清朝引入西方技術,火器出現質變。明朝前期火器發展技術較高,不僅種類多,而且製造技術和效能也較前代提公升明顯,與歐洲差距不大。火箭和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