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錦衣衛和東西廠的力量究竟有多強大

時間 2021-06-01 00:38:07

1樓:曾楊清評論

在無數文學作品和影視作品中,錦衣衛威風八面,大殺四方的名聲,可治小兒夜啼。不管多大的官,說殺就殺,跟殺雞一樣,最誇張的是徐克的《新龍門客棧》,堂堂的兵部尚書,錦衣衛直接就抓起來打殺了,還當著兵部尚書的面隨手寫了一張處死兵部尚書的聖旨。

其實這都是扯淡,錦衣衛在明朝,權勢根本沒這麼大。這要是現實之中,兵部尚書瞪一眼錦衣衛指揮使,估計錦衣衛指揮使當場就嚇得尿褲子了。明代的錦衣衛,其實活的非常的憋屈,早就淪為達官貴人的奴僕。

毫不誇張的說,兵部尚書家倒馬桶的僕人,說不定都掛著錦衣衛千戶的銜。

中後期的明朝,錦衣衛早就淪為勳臣子弟的俱樂部。比如徐達的後代子弟,除了有爵位的之外,基本上一出生就有錦衣衛的官職。當然這些都是不管事的虛銜。

錦衣衛到後期基本上就是淪為了儀仗隊,有乙個五百人的「大漢將軍」,當然這些人不是真的將軍,只是在皇帝上朝的時候,穿著各種鎧甲,拿著各種刀槍斧鉞,作為儀仗隊而已。

至於大家津津樂道的特務職能,早就名存實亡,錦衣衛分為坐探和暗探,表面上看起來功能強大,其實,隨著錦衣衛地位的墮落,經費的短缺,底層的錦衣衛軍人和乞丐沒什麼區別,就算是錦衣衛指揮使,見到稍微有地位的太監,都要跪下磕頭。錦衣衛基本上已經淪為在街上巡邏的聯防隊員,但是地位比聯防隊員還低。

至於威震天下的緹騎,更是影視作品的杜撰,根本就沒有這樣一支厲害的騎兵隊伍,所謂的緹騎,不過是幾個錦衣衛人員,奉皇帝的命令,執行以下逮捕任務而已,說不定戰鬥力還沒有普通的捕快來的強。

明朝的文官,實力是非常強大的,錦衣衛根本不敢得罪文官,地位低下,那麼為什麼錦衣衛會被後世這麼誇大?原因還是在清朝。清朝為了彰顯自己的清明,當然要不斷的抹黑明朝,於是大力的誇大明朝的特務政治,把明朝說的無比黑暗。

2樓:當代Marx會畫畫

為了保證集權國家的運作,自然誕生這種特務機構,自然服務聽從最高指揮-皇帝,也就是說,他們是皇帝意志的執行者,自然是皇權的一部分,可想而知,權力有多大?

類似的還有蘇聯,還有...不能說。

這也說明,執政者脫離了人民群眾之後,還要控制國家運作,不得不製造乙個貫通的特務機構。

然而諷刺的是,誕生乙個特權組織,最後都架空了當初的領導!

歷史也再次說明,少數人不足以長期統治多數人!這是人類覺醒的大歷史唯物主義!特權和階級,不足以長治久安!每個人都最終要成為完人,不會長期接受他人的壓迫和統治!

因此,整個歷史不過是大多數人對抗少數精英,最後自我解放的歷史。

如何評價明朝錦衣衛的陸炳?

差點變成乙隻烏龜 個人感覺這是個原本善良有良心的人,只是在官場的淤泥中浸染久了變壞變貪了,後來又經歷了種種事情,又回歸了初心,自己已經不能變成清官了,於是就盡己所能保護那些被汙衊陷害的清官,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我還是挺喜歡他的 逸竹軒 插個題外話,嗯,我就覺得,封建時代,太平社會,官做到陸柄夏言徐階嚴...

錦衣衛那個朝代開始的

HydrogenAtom 在漢朝時期,與匈奴的交戰加強了皇權對擴大自身力量的需求.漢武帝及其後的元首均在特殊時刻直接派遣使者,前往地方指揮局勢.這種特使行為繞過了正常的行政中樞,因此具有了特務系統的性質,可以看作是最早類似明朝錦衣衛的系統了.漢武帝通西域 至於用度不足,乃榷酒酤,管鹽鐵,鑄白金,造皮...

如何評價重置回歸後的《少年錦衣衛》第二季?

國沛凝 喜歡少錦的配樂和音效!風聲 水聲 腳步聲這種場景音效十分真實,而且他古典風格的配樂特別好聽海令整部劇多了幾分江湖的豪情和浪漫,希望這部漫能越做越好 止若華 給少錦劇組打call,人設不錯,顏值也不用多說,人物表情也非常自然不呆板,看出來人物建模上下了很多功夫,就是劇情有點水,講來講去故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