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的力量能有多強大?

時間 2022-01-02 16:59:40

1樓:永昌者

人都是有情緒傾向的。這大概就是生而為人的侷限性吧。

譬如乙個女孩,長得高高的、瘦瘦的、稍微化下妝。

喜歡的人會說:亭亭玉立、氣質怡人。

討厭的人會說:竹竿似的、打扮妖豔。

同乙個人,兩種截然不同的評價,恍惚間,讓人感覺是兩個人似的。

這不免讓我們想起生活中的種種經歷,人們對同一件事因為觀念、利益、喜好等種種原因,導致不同的判斷與結論。

就像是乙個人不知道是為了爬得更高的職位,還是為了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光熱。拼命努力地工作,這時候就會分為兩撥觀點的人。積極的人會說,某某充滿了鬥志、激情,幹勁十足。

消極的人會說,某某野心很大、欲壑難填,為了公升官真是豁出去了。

我想到一則關於曾國藩的故事。曾國藩在與太平天國作戰之初,經常打敗仗,有次甚至自己跳河自殺,幸虧被親兵攔住。一次在向朝廷匯報戰況時,萬般無奈中寫到屢戰屢敗。

這時幕僚看到後,這可是萬萬不行的,萬一皇帝、老佛爺看到這麼沒用,輕者丟官,重則喪命。靈機一動,改成屢敗屢戰。雖然調換了下順序,但是意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一種「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的不屈與堅韌躍然紙上。

據說,老佛爺看到後,也為曾國藩的精神所感動,大為褒獎。

古代晏子也有兩桃殺三士的傳說。足見語言的力量之強大。最輝煌時期莫過於,蘇秦、張儀等縱橫之流,戰國七雄,蘇秦身掛六國相印。

文人殺人不用刀。大抵如是吧。歷史上最冤的人物莫過於西門慶、潘金蓮、武大郎了。

本身清清白白的幾個人,被損友詆毀,罵名千古。而歷史也有很多梟雄、反面人物被文人因為文學創造需要而洗白。

Linux的功能有多強大?

Davvii linux開個熱點,python裝個封包分析,用筆記本熱點連手機,手機玩絕地求生或和平精英 python分析網絡卡資料流 這樣我們就可以方便的分析和查詢,遊戲所佔的頻寬了,看看移動有沒有偷偷剋扣我們家的網路頻寬 支浩宇 2021年2月安卓手機的市場占有率是71.9 安卓是Linux的乙...

明朝的錦衣衛和東西廠的力量究竟有多強大

曾楊清評論 在無數文學作品和影視作品中,錦衣衛威風八面,大殺四方的名聲,可治小兒夜啼。不管多大的官,說殺就殺,跟殺雞一樣,最誇張的是徐克的 新龍門客棧 堂堂的兵部尚書,錦衣衛直接就抓起來打殺了,還當著兵部尚書的面隨手寫了一張處死兵部尚書的聖旨。其實這都是扯淡,錦衣衛在明朝,權勢根本沒這麼大。這要是現...

明朝的火器有多強大?

風吹小豬 打北韓戰爭很強,打女真早期還行,鄭成功打荷蘭費勁。不能說多強而是花樣很多,但良莠不齊,這就尷尬了,前線士兵不愛用。就和裝備一樣,不求最先進,只要最穩定。 AIzero 說不上強也說不上弱的詭異狀態,明朝的火器其實和清朝差不多是乙個情況,不缺乏技術也不缺乏生產條件,但統治階層就是因為種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