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相比,為什麼德國能較為徹底地反省二戰罪行?

時間 2021-05-05 20:52:24

1樓:沐陽

因為打進了柏林首都,德國納粹被擊敗的足夠徹底。

而我們沒有把最大的那個戰犯送去地獄,沒有在那裡駐軍。也沒有足夠的國力在它們面前樹立戰勝國的威懾。

被打到足夠痛才會反思。

2樓:

和國力有關。

向來都是弱者向強者道歉。

德國道歉的物件是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集團,不道歉人家不帶他玩。

日本道歉的物件是誰,以中國為首的東南亞地區。

不道歉也沒什麼損失。

如果中國的地位取代美國,日本能一天道歉八百次。

3樓:larry

蒙古帝國的後人有反省自己西征屠城嘛。

大英帝國有反省當年日不落帝國全球殖民嘛。

這些明明都是榮耀啊。

德國反省是因為柏林被破,隔以前都算亡國了,有個屁話語權,能不反省嘛。

日本對美國一直保持反省態度啊。對中國,戰場一直是優勢,經濟也就是現在才追上,反省個錘子。

4樓:酒洋山人

德國看起來確實比日本徹底一些。比如說改革開放以後,日本對中國進行了大量資金支援。然而和德國支援以色列的物資總價值相比又少了好多。

這個原因有兩條:一是盟國改造西德更徹底,而日本是美國單獨占領,開始改造日本也起勁,後來為了對抗共產就中道崩殂了,並且大轉折,保住天皇還開始起用戰犯。這是日本不徹底的重要原因。

二是西德周圍都是原敵國,還淨是常任理事國。經濟上又交往密切,所以多少得看著點這些國的臉色。再看日本,到中國改開以前,日本周圍的仇敵並交往的也就是南韓,南韓體量比日本小不少,日本無視南韓,所以也懶得徹底反省

5樓:雙河灣果農

讓子彈飛裡面有一句台詞。

請客?斬首?收下當狗?

別人都選擇最後一條了,自然就有人護著,有人護著,就不需要反思。

德國顯然沒有選擇最後一條,不反思怎麼行啊。

路多了去了,看怎麼選了。

6樓:

蘇聯以直報怨,直搗柏林,德國被打怕了,畏威不懷德。中國以德報怨,放棄戰爭賠款,寬恕日本戰犯,導致現在日本都是不畏威不懷德。

7樓:到處亂說

因為日本陸軍根本沒有被打敗,日本二戰投降時還有550萬全副武裝的陸軍和230萬海軍,整個二戰日本190萬士兵陣亡,其中海軍就佔了一半。德國二戰光士兵就陣亡600萬。其實就是一句話日本二戰投降太早,對日本傷害太小,日本根本不在乎。

8樓:和平縣王平

德國反省較為徹底,是因為德國是西歐的老大哥,走的是這條路線:徹底反省,爭取周邊小國諒解與好感,建立歐共體,公升級為歐盟,用歐元統一歐洲。

日本反省不徹底,是因為日本不是東亞的老大哥,日本自身實力不可能讓亞洲實行統一貨幣亞元。反省也是這樣,不反省也是這樣,沒有現實中的好處。日本彷彿也不需要爭取對中國或南韓的好感。

9樓:沙福林

因為德國被分割槽佔了,納粹被徹底審判了。相比之下,日本沒有被分割槽,很快經濟就恢復,不僅天皇沒被清算,甚至一部分發動戰爭的將領都沒被清算。

10樓:月影半清塵

蘇聯百萬紅軍就在你家門口,天天叫囂核彈開路,鋼鐵洪流席捲歐洲,這時候你不好好道歉懺悔,去揭人家傷疤,不是找死嗎。

等到中國海軍有三四支航母艦隊,天天圍著日本四島溜達的時候,日本政客會讓大家見識到什麼叫「人類道歉精華」。

11樓:淼歌

簡單粗暴的說,德中國人反省是因為西方文明這一圈從英法到美國是「白人內部」問題。以色列人背後是美中國人,或者說,美中國人背後是猶太資本。他們內部互相認錯比較「方便容易」。

德中國人也不用給美中國人當狗。

你換日本?狗就得聽話,主人不讓你給亞洲各國道歉。亞洲各國不比西方白人集團。

而日本又自稱脫亞入歐,關鍵他又不認同是敗給中國。蘇聯入場又晚還是陣營對立,我們不談戰犯就說日本民眾這種價值觀就不可能好好道歉的。

12樓:岑崟

非常矛盾的兩個點,德國如果真心對自己的戰爭罪行感到愧疚,對自己做過的事進行反思,那麼德國如何看待八國聯軍?那麼德國憑什麼決定要出兵利比亞,敘利亞等國家。

你一邊反思戰爭,一邊不反思徹底,接著繼續搞事情,這也太諷刺了!

所以為了利益就為了利益,這牌坊可以不用立。

13樓:612007

第一,日本沒被美蘇分割;第二,日本皇族等反動窩子沒被清算。根上是美中國人學英國的攪屎棍手段,弄乙個右傾而惶惶不可終日的日本給自己當狗

14樓:少你一秒每一分

德中國人:

我們所有人都被希特拉和那些資本家戰犯騙了,我們所有人被蒙蔽了眼睛才做出了錯誤的判斷。錯誤來自於我們自己的判斷,而不是別人的命令;

日本人:

我們所有人都聽命於天皇和天皇代表的一小撮戰爭狂人,他們既不需要欺騙我們也不需要告訴我們真相。我們只是聽從別人的命令,並不在乎自己有沒有判斷。

15樓:

因為德國還錢賠款賠的很老實

日本由於歷史原因對賠款問題很曖昧,所以說國內需要宣傳德國的正面典型

高讚答案說那麼多也就是二戰結束幾年的事,反觀東亞發起國戰爭結束已經快80年了不僅還錢的問題很曖昧,歷史研究也變得曖昧起來了,非常的申必...

16樓:夢中城

「較為徹底地反省」

那我不得不說你聯邦德國辣是真的牛批

我隨便舉個例子讓各位看看德國如何反思戰爭

這個是以前德二皇宮柏林城市宮在二戰中它被炸了然後這塊地被分到東德於是東德就想該怎麼處理這片廢墟最後東德總書記直接給這個建築定性:軍國主義象徵

大手一揮拆!!

拆完後原址上蓋了東德象徵之一,共和國宮

那麼在共和國宮原址上現在建起來了個什麼玩意兒呢?

你猜對了他們又把「軍國主義象徵」的柏林城市宮給蓋回來了…拆共和國宮蓋皇宮這背後啥意思我應該不用多說了吧懂的都懂

原來你聯邦德國是這麼反思戰敗的誒呀誒呀失敬失敬果然是歐洲之光是大德意志名不虛傳果真厲害

所以問題來了

日本什麼時候重建明治宮殿?日本這麼有錢還讓天皇住在60年代建造的吹上御所裡這有點不地道吧?

這這這內部裝修跟體育館一樣怎麼成?!(雖然這不是吹上御所皇宮裡就長和殿那一塊是新的其他都很破還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用的灰色地毯顯得房間又小又破)

果然還是得有明治宮殿這麼nb才行啊!

17樓:

怎麼個徹底法?

掩口不提嗎?

看看德中國人是怎麼看待施陶芬貝格的,說到底還是把鍋全扣在老希頭上唄。人家老希當年在德中國人眼裡可是從人民中來的大英雄啊。

18樓:JangHam

德中國人從未對蘇聯或俄羅斯就二戰道過歉,也基本上沒有認罪的態度。想一想,這是為什麼?

每當有文章說中日關係時,總有人拿西德總理下跪說事——請思考一下,中國和波蘭的地位一樣嗎?同樣的一件事,對波蘭這個再平常不過的國家,和對中國這個第二大經濟體,並被認為「能挑戰美國」的「潛在超級大國」,意義會一樣嗎?

如果有一天德國總理能到俄羅斯的土地上跪下,那我估計日本首相也差不多了。

19樓:可愛的小刺蝟

日本睜眼說瞎話,明明曾經發動侵略戰爭卻說幫助其它國家(日本),而德國主動承認參加發動過戰爭,德國反思承認曾經犯下的罪行,反之日本首相帶頭祭拜靖國神社總之一句話日本這個國家不靠譜...心狠手辣...

20樓:Michaelkarbe

因為德國被拆了以後,還面對了一些生死存亡的大事件,主體的西德還要面對蘇聯這個首當其衝的威脅,而且一連40年。二戰已經是祖輩的事情了。

而日本連天皇制都沒有廢除,二戰時的價值觀都沒受到什麼衝擊。

好比中國現代人覺得改革開放還猶如昨日,西方則覺得冷戰已經是上輩子的事了。然而改革開放40年,冷戰才過去30年。

有距離才看得清。

21樓:「已登出」

且不說德國到底有沒有徹底反思,

就說為啥當年德國總理下跪

東邊是社會主義衛星國,其餘一片國家都是世仇。這種環境下你還想搞一體化大家一起賺錢,你不跪誰跪?日本就是因為沒有被各國分割占領,只有乙個美國在那邊,日本人感受不到威脅,除了蘇聯有點壓力。

他才懶得計較跪不跪,只需要多花錢就令東南亞各國為之喝彩。至於中國,日本從來都是討好時檢討檢討提公升自己形象,一旦發難就會開始右翼分子出來跳腳。

22樓:Yu DB

冷戰條件下德國與其他歐洲國家(準確的講是西歐國家)和好符合他們以及美國的利益,而中日兩國在美國霸權下,是不太可能徹底走向友好的~

23樓:Fengtian89

德國被打進了柏林,盟軍不是打進的東京。日本覺得中國贏了嗎?沒有!

他們覺得是蘇聯幫他們拿回了東北,是天皇為了儲存實力而達成的和平協議,自己主動撤出的中國內地和北韓。日本還可以再打,德國打不了了。

24樓:又見春天

個人理解,德國在戰敗後,發動戰爭的背後勢力被清算了,無法掌握政權和話語權;而日本戰敗後,發動戰爭的背後勢力並沒有被清算,被拉出來的除了罪大惡極之人就是替罪羊,而且在戰後與外部資本進行了深度合作,進而借助外部勢力繼續把持著日本的朝野和話語權。

掌握朝野和話語權的右翼,當然不會進行什麼反省了,這對他們來說又沒什麼好處,作為外部勢力的頭號鷹犬,即使經歷了失去的十年/二十年,在2023年之前,也依然是世界上GDP第二高的國家,即使是作為別人的鷹犬,在曾經遭受過其侵略的地區(主要是東亞、東南亞)中,它依然是乙個傲視群雄的存在,面對一群遠不如自己的曾經的受難者,其背後的那些右翼資本勢力就更能「理直氣壯」粉飾罪行了,因為在東亞、東南亞誰也不能把他怎麼樣,即使現在東方某大國也不能把他怎麼樣,畢竟打狗還是要看主人的。

而德國就不一樣了,地處歐洲腹地,戰後的西德和民主德國,NC勢力被清算的相當徹底,並且成為紅藍兩方乙個角力點,在東歐劇變後的2023年才拆掉柏林圍牆。環顧周圍作為發達國家集中地的歐洲怎麼可能會留下NC殘黨並且還讓其掌握話語權呢?

歐洲地區國家是NC德國的罪行的主要受難者,對NC德國的恨和我們對軍國日本的恨是一樣的,不同是歐洲發展的速度更快,德國想要重新融入歐洲,就勢必要與NC與過去做徹底的切割;而日本所要做的是融入歐美,歐美對日本對亞洲的侵略並不是恨之入骨,所以日本就沒有必要與過去做切割,甚至於和那些資本本就沆瀣一氣。

25樓:烏辭

因為德國侵略的是歐洲,而日本侵略的是中國、亞洲,如果日本侵略的是歐洲,估計不知道要怎麼反省了。僅僅因為炸了美國的珍珠港,日本這麼多年都在給美國當馬仔。

26樓:對不起 我沒天分

因為如果日本能夠全面對二戰進行認錯反思,那麼意味著第乙個需要拎出來的就是日本天皇,因為日本侵略戰爭是日本天皇的意志,而當初美國戰後對日本進行軍事占領,發現日本天皇的存在更利於美國來管理日本,所以保留了天皇,這一情況也延續至今。

27樓:出門見歷史老師

二戰後西德外交上採取哈爾斯坦主義,哈爾斯坦主義的含義就是除蘇聯外任何承認東德的國家均不能得到西德的承認。也就是說任何國家不能同時和西德、東德兩國建交。波蘭在當時並沒有和西德建交。

西德後來經濟發展很好,就計畫搞世界第三極(歐共體)。2023年勃蘭特上台,同年提出新東方政策(不是學英語!),計畫同蘇東集團各國建交

2023年華沙之跪

你說咋就那麼巧呢

為什麼歷史德國和日本相似?而不是英國和日本相似?

說和誰相似就和誰相似,各有各的理由,著眼點不同。英國和日本地理類似,德國和日本相似之處是近代靠戰爭短期內成為強國。仔細想來,英國也是軍國主義,只不過他是海軍軍國主義,他可以不維持強大的陸軍,但絕對少不了強大的海軍。普魯士是陸軍有乙個國家,英國是海軍有乙個國家。 如果中國像歐洲一樣,直到近代還沒有成為...

二戰時期德國與日本為什麼不聯手攻擊蘇聯?

我說幾句短話 拋開地理談軍事是不能的,蘇聯和美帝誰最靠近日本?日本明顯在太平洋西側,算是緊貼的一塊島嶼,激怒蘇聯,跨過海峽即可攻擊本土。如果選擇美帝,乙個那麼大太平洋,戰鬥機不能一口氣橫跨,對於日本是很安全的。至於夏威夷和中途島,不足以威脅日本本土的 在他們看來 畢竟偷襲珍珠港也要靠航母群興師動眾慢...

美術和鋼琴相比,為什麼孩子還是喜歡美術?

加繆墨 有幸本人美術生一枚,也學過鋼琴,兩者比較來說吧。簡潔的說就是畫畫的成就感比鋼琴大,美術的有些瑕疵可以被忽視,但鋼琴不能。 美術可以創作,可以寫生,尤其是寫生,現場寫生的快樂是非常獨特無以比擬。這些都是彈鋼琴所沒有的 我相信彈鋼琴也有很多快樂,但是我不會,所以無法比較。希望有兩者都會的可以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