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對努力有了牴觸情緒,我該怎麼辦?

時間 2022-01-10 05:03:54

1樓:故人

我們在朝著目標前進的過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免不了與人接觸,互動交流,周邊的親朋好友會回應或評價,亦或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你冷嘲熱諷。

這個時候很容易自我否定,放大評價的威力。心甘情願的接受暗示,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焦慮、悲觀的情緒蔓延開來,陷入深深的憂鬱之中。人很多負面情緒,都與焦慮有關。

焦慮,會以五花八門的方式在我們身上體現,如:壓抑、逃避,害羞、叛逆、悲觀甚至缺乏自信、生氣等情緒反應。

一位心理學朋友告訴我:應對焦慮情緒,就是把問題「具體」。

她跟我分享了,她女兒在高三時焦慮的一段對話,女兒經常很晚睡不著,朋友就找她聊天,

「女兒,這個點了,還不睡?明天要起不來了哦。」

「媽媽,我現在心裡好焦慮啊,根本睡不著。」

「跟我說說,你現在焦慮什麼事呀?」

「學校裡的煩心事,我這次聯考沒考好,看到學習就煩,但我也知道這樣不好……弄得我現在好緊張。」

「那你具體是在緊張什麼呢?」

「我擔心我高考發揮不好呀,要是沒考上我理想的大學怎麼辦?」

「你覺得這個結果一定會發生嗎?」

「也不一定,這一次我沒考好,是因為最近數理化好多知識點,我沒有弄懂弄透,如果請教老師或同學幫我補一下,他們會幫我的。但萬一要是高考沒考好,怎麼辦呢?」

「那為了防止這個萬一發生,你可以做什麼準備呢?」

「我可以把這個假期好好利用起來,還可以課餘時間多找一些題來刷刷……奇怪!媽媽,我跟你這樣說著說著,我的心情舒服多了。媽媽晚安。」

「是吧,晚安。」

其實焦慮是很虛幻的情緒,我們把它比喻成乙隻巨大的、看不清模樣的怪獸。

如果在我們遇到問題,陷入焦慮時,能細緻的追問自己,「我在焦慮什麼問題?」「這些情況真的會發生嗎?」「我現在能做些什麼準備呢?

」等等一些問題,就這樣一點一點的拆解過程,會將大怪獸變成很多只清晰的小怪獸。

雖然怪獸還在,但至少對付乙個個小怪獸會容易很多,自己的心裡也會好受些。透析自我與環境,加強自我優勢,建立自信心,步向自己的目標。

遇到焦慮情緒,一定要耐心的把問題細分開來,細分越具體越好,在接下來的事情中,多一些篤定,慢慢認清客觀現實。

2樓:

是這樣的,有些人啊,一輩子都在努力變得更好,然而這個變得更好的終點,

在很多人的眼裡,不過是起點而已。

加油吧,不要放棄,我們都會變得更好的。

想要什麼,就自己努力去取。

至少,現在還有擺脫的機會。

為什麼學生對學校有牴觸情緒

心葉教育 要看住不住校。如果住校肯定不比在家裡方便,學生宿舍晚上說話,沒辦法好好休息。食堂的飯菜和老師吃的又不是乙個檔次,這些有不少人學生時期都經歷過。吃的不好,睡得不好,怎麼可能不厭煩? 趙致靜 哈哈,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都會不太開心的。或者,長時間做同樣的事情,煩煩煩。除非,發現其中大大的樂趣...

對重新認識新的女生有牴觸情緒了該怎麼辦?

胡蘿蔔素 你牴觸認識新的女生,可能跟前段關係有關。重新認識新的女生,需要跟之前認識的女生告別 接受前段關係的結束。我很好奇你前一段關係是怎麼結束的。也許你思考一哈這些問題,可以帶給你不同的感受和領悟。祝你幸福! 沒有名兒 我也對認識新的男生有扺觸情緒了,怎麼辦呢,我首先告訴我爸媽我不想找了,盡量在三...

孩子對學習英語產生了牴觸情緒怎麼辦?

Won萬老師 其實作為家長首當其衝的就是要搞清楚為什麼孩子感覺學英語如此痛苦呢?然後才是該如何消除孩子的這種英語痛苦情緒呢?一般來說,孩子對英語有牴觸情緒很大的原因就是剛一開始的時候聽不懂,學不會,又沒有及時的去解決這個問題,時間久了問題積累得越來越多,感覺聽老師講英語就像是聽天書一樣。這樣的孩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