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很努力,家長也盡心盡力養育,可他學習一直成績很差,作為父母應該接受現實嗎?

時間 2022-01-08 23:08:22

1樓:懶人諮詢師

雖然很悲哀但是有時候現實他就是現實,可能孩子是天賦真的不在目前的學習成績之上,孩子是個肯努力的好孩子,不如找找孩子的天賦領域,到時候天賦加努力,前途肯定會更加光明

2樓:流沙河邊一粒沙

這個問題怎麼回答呢?孩子很努力,他是怎麼努力的?努力到什麼程度?

家長在盡心盡力地教導,那是怎麼盡心盡力的?孩子一直很差,差了多長時間了?是乙個學期?

還是一年、兩年?差是怎麼個差法?

當我們說孩子成績很差的時候,我們要仔細判斷一下,孩子成績差是因為沒有掌握所學的知識,還是粗心大意?當然,有的時候,所學知識沒有完全掌握也表現為粗心大意。這也需要家長判斷清楚,然後根據具體情況具體解決。

孩子除了完成課本上的內容,有其它課外閱讀嗎?還有其它課外班嗎?

以我的經驗,如果孩子在小學期間沒有大量的課外閱讀,只是侷限於課本上的內容,到了初中高中,可能會出現後勁不足的問題,也就是很努力,但成績差強人意。

還有就是上慣了補習班的孩子(當然,那種能找到特別厲害的老師指點的那種除外),也可能出現到了高中,成績不理想的情況。

因為大多補習班是提前學習,有些孩子上了補習班,可能上課就感覺已經講過了,而實際上,兩邊都沒有弄得很明白。

在補習班上會把課本內容總結歸納好,當時對孩子掌握知識是有幫助的,但這造成孩子歸納總結的能力欠缺,也就是自主學習能力的欠缺。

這種能力在小學和初中階段可能顯得不是很重要,但上了高中,隨著學習內容的廣度和難度的增加,完全通過補習班給歸納總結可能不太現實了。而孩子的總結歸納的能力又不夠,導致學習變得越來越吃力。

所以,教育孩子是門學問,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3樓:布丁Flan

如果孩子很努力,家長也真的盡心盡力的養育了,但是成績一直提不上來,做父母的就接受現實,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又不是只有讀書這一條出路,跟孩子好好相處,愉快溝通,不用擔心哪天要做心臟指支架手術,也挺美好的呀。成績不好,不妨礙他成為乙個心地善良,情商高的娃,有可能在別的地方是天才呢。

4樓:思考者

成績的好壞,主要取決於孩子。父母要認清現實,但不要悲觀,要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和真正擅長的方面。

確實有的孩子很努力,至少在外人看起來很努力,但就是成績上不去。就像我侄子,他從小學高年級開始感覺都一直特別努力,每次去他都不跟我們出去玩,原因是要麼上課,要麼在家做作業。就連五

一、十一、甚至春節這種大的節日,他也是沒日沒夜地學習。做卷子、預習課文,看書。去年五一去,他居然連出來打個招呼都沒有,乙個人坐在房間裡,有時是坐在床上,總是有寫不完的作業。

說實話我看著都著急,我真不希望我兒子將來像他哥哥那樣學習。

我原以為,他那麼努力,學習一定很好,結果今年他的中考成績並不理想,只考了乙個區重點。這樣的情況,如果高中沒有質的飛躍,感覺考個211都難。

他中考結束,來到我們家問我和老公怎麼學習最有效。原來,據我和他聊天,他的學習是事倍功半,甚至再打折扣。就是說學習沒走心,只是做題,而沒有分析、總結,舉一反三。

主要問題出在學習方法和學習效率上。他的目標到時候很明確,說將來就考公務員。但是我們心理寫一把汗的是,2年多之後他能考上啥大學。

所以,題主的孩子,你要觀察你孩子的努力方式、方法有沒有問題,是不是效率不高,花費了大量時間但是沒啥效果?

我覺得好的學習成績=智商+正確的方法+適當的努力

智商其實除了特別聰明的和特別笨的孩子之外,大部分都差不多。關鍵看孩子願不願學習和會不會學習。還有,是不是存在偏科問題。

另外,家長要善於觀察孩子擅長做什麼,並鼓勵孩子嘗試把擅長某件事的方法應用到學習上去,因為有些道理和能力是想通的。

5樓:燕掌門AngelWu

很悲哀的是,確實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學習的料。

我不知道題主所謂的「努力」和「父母盡心盡力」具體怎麼樣,但是學習是一門科學,需要激發學習動機、掌握學習策略,適應學習風格,以及適宜的學習材料。它與很多因素有關,不是「會讀書、死讀書」就能學好的。我強烈建議你讀讀加德納多元智慧型和學習心理學。

作為父母,」追求卓越、接受平凡「是我的教育價值觀。

或許你可以看看我之前的回答。

「偽勤奮」是怎樣一種學習狀態?如何讓孩子提高學習效率,告別偽勤奮?

如何培養自驅型學習的孩子?

6樓:藍海拾貝貝

孩子很努力,家長也盡心,可孩子成績依然不理想。面對這種情況,作為父母來說,一方面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更不應當責備孩子。另一方面,家長不應該放棄孩子,應該珍惜與孩子血緣關係的緣分,盡到自己的職責,為孩子的未來進行合理規劃。

孩子處於上述的困境中,有兩種可能。

一是孩子還沒到開竅的時候。教育研究者曾碰到過類似的案例,孩子成績一直不理想,但在某一年突然成績直線上公升。這種情況往往是孩子智商正常,但沒有主動將注意力放在學習上。

一旦孩子認識到學習對他人生的重要性後,自然加倍努力學習,成績自然會提公升。如果家長通過相關機構檢測,孩子智力正常,那就不妨靜待花開,只要正常監護好孩子就行了。

二是孩子的確不適合讀書。世上道路有千萬條,不一定每個人都要走讀書、上大學、參加工作這條路。孩子如果因為智力問題或性格問題,不適合讀書。

家長應盡到監護人的職責,為孩子規劃好將來的出路。天生我材必有用,家長只要盡力,社會上總會有適合孩子的位置。

總之,面對孩子的這種現狀,不管家長是否接受現實,都不要放棄孩子,而應當為孩子的未來盡到自己的責任。

7樓:冰越老師

這個問題常見

有兩條路可選。第一,家長努力,實踐中找到出路。

第二條路,請老師,帶孩子成功。

你選擇了第一條路,在這個過程中,極少有天賦的家長,能帶孩子成功。

有兩條路。1、理論之路,2、實踐之路

你努力過,找過許許多多理論。但,實踐中,你會發現,理論根本沒有什麼用。只有實踐過的人,才會懂實踐的可貴。

現在,你要想一想,是否應該去尋找實踐之路。而非繼續理論下的努力。

實踐需要花錢,那是當今天教育的悲哀。它的模式阻止了父母尋找到最佳教育出路。舉例:我們每乙個月都可以不花錢,讓乙個老師引導孩子。久而久之,就會通過實踐,找到適合孩子的老師。

現實:父母根本無力尋找更多的老師。所以,這一條實踐路,徹底的封死。也因此,父母只能靠自己,找理論,然後自己實際。結果,是可想而知的,理論毫無用處,實踐中處處都是死路。

話不多說。真正的出路,還是在於找到好的老師,跟著實踐成功。

理論太多,紙上談兵的年代也不知道何時可以停止。

8樓:語文執教30年

孩子很努力,成績還是一般,父母確實要接受現實。

但還不夠。如果僅僅消極接受孩子的現實,可能會讓孩子越來越自卑。

父母應該進一步幫助孩子找到他的其他方面的優勢。從學習以外的方面讓孩子建立自信,這樣還能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成績也能提高。

比如,如果孩子口頭表達能力強,可以讓他多參加一些學校的主持的工作,這樣,孩子在點滴中會樹立信心,培養了孩子樂觀自信Sunny的性格,學習也可能有了積極性。

9樓:煙斗老夏

不接受現實又能如何?

估計還是學習方法出了問題吧。但凡智力正常且願意學習的孩子,都能超過平均水平,也就是說成績不會差。

至於學習方法,不妨參閱下面的系列,看看是否有作用。

msgalbum?action=getalbum&__biz=MzU2NTgyNTU2OA==&scene=1&album_id=1399114176324354051&count=3&from=groupmessage#wechat_redirect

10樓:安徽馬少山

孩子的學習成績是由智力水平(聰明程度)和非智力因素(努力程度)共同決定的。既然孩子學習很努力,那就要從智力方面找原因。我曾到過一所小學,有位班主任跟我說,她班裡有兩個同學,學習很努力,但是成績老是上不去。

我給這兩個孩子做了智力檢查,結果乙個的智商是七十幾,乙個的智商是八十多一點,都比多數人的平均智力水平稍低階一些。因此我建議給孩子做乙個智力檢查,如果智力沒有問題,在從其它方面找原因。

11樓:重慶麓沁心理諮詢

作為父母,對孩子懷有期望,希望他們能有乙個燦爛的前程,渴望他們成績優異等等,這都是人之常情,都可以理解。

但也要清醒的認識到,絕大多數孩子都是普通人,將來要做乙份普通的工作。

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考上清華北大,將來都能人前顯貴,人後富足。這可能有點難接受,但卻是事實。

如果你實在難以接受,那也不能怪孩子不努力,怪自己沒能力培養孩子。

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如果你的孩子確實有提公升空間,那麼,我們就不要允許他偷懶懈怠,不努力,不堅持。

但如果孩子確實能力平平,我們就要心態平和,允許他去做個普通孩子。長大了,做個普通人,安穩的過普通的生活。

承認自己的孩子很普通,這並不丟人。

12樓:憶流年

平常心對待,孩子努力了,家長盡力了,我們都努力做好了自己份內事,結果坦然接受吧,畢竟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有收到對等的回報,但努力的人運氣都不會差,交給時間,以後一定會得益於曾經的努力

13樓:錦江

不是孩子不好好學,也許是老師教得不好。凡事不一定都得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你得逆向思考。如果都不是的話就接受現實好了,只要快樂地活著也不錯。

孩子上初三了,數學,物理不行,看著也很努力,怎麼辦呢?

兀念 多練。這真的是乙個很好的辦法。我初二時物理很差,但是虛榮心不允許我考六七十分。當時老師發有那種可以去書店換輔導書的卡。講真在那之前我真的不信刷題能出高分。但當我用乙個星期刷完了一本兩厘公尺厚的物理練習冊考出了97分的成績之後,我信了。 我上初三的時候 數學就是天天完成作業就不錯了 同學刷題,幾...

孩子比較聽話,但是也很貪玩,家長要怎麼把控讓他先學習再玩的力度?

魚擺擺 不知你家孩子多大了?貪 玩 是人的天性,孩子自然也喜歡玩,二者並不衝突。你說孩子比較聽話,其實事情很好辦的。和孩子商量好每天的日程安排,每天有哪些事實一定要完成的。放學或放假後,每天第一件事 保質保量的完成每天計畫好的事,然後剩下的時間有孩子自己安排,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當然,要保障自己和他人...

如果做家長,生孩子也需要考證,會怎麼樣?

遠鴿鴿 考證,呵呵呵 不可否認,一部分父母的行為不配養育孩子。但是絕大多數父母還是相對合格的。如果養孩子都要考證,那是不是考出來的父母的教育方式和理念都大體相同了?先不說考試制定的標準是否真的是合適的,在這一標準下培養出來的孩子豈不是大致相同?還哪來的多樣化。如果考核比較嚴格,現在的年輕人由於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