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校裡對內地學生是什麼樣的態度?

時間 2022-01-03 14:29:21

1樓:Andy

HKDSE 成績可以同時申請三個方向,全面直公升內地 985/211 大學、港校、海外知名大學。

HKDSE成績環球認可,不僅可以申請香港院校,還可直接申請入讀美國、英國、新加坡、澳洲等國家400+名牌院校本科(不需入讀預備課程)。其中包括劍橋大學、牛津大學、耶魯大學、紐約大學、雪梨大學、多倫多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早稻田大學等世界知名大學。

2樓:

香港人歧視內地學生主要是因為政治立場問題,不得不說某些來香港讀書的碩博士的確比較粉,我在FB上加過的大陸來的碩士生有看到內地來的本科生說某政治人物的壞話,就要向該名本科生原來的高中舉報的,這種人本來就不建議來香港。

香港不是國外,外中國人看中國知道GDP高人均GDP低就很厲害了,然而大多數香港人看得懂簡體,對中國的政治情況都很了解。

還有,陸生也不是沒有話語權,只是反滲透和滲透一直在鬥爭無暇顧及比較普通的那一撥陸生而已

3樓:喵大人

我有同學說,當時他在港大交換,生活相當滋潤,因為學習好,所以當地同學抱他大腿抄作業什麼的,給他的回報就是到處帶他玩,還有乙個原因就是他是廣東人,語言交流上沒有障礙,所以融入很快。本人沒有去過香港,但是聽說那裡是研究bilingualism的好地方,有機會還是想去看看。

4樓:

本人HKU CS PG

計算機系裡面都是大陸學生,比例大概是一年招的三十幾個PG中,1-2個外中國人,1-2個local,剩下的就全是大陸的了,系裡面都是普通話,中午結伴山下川菜/湘菜館。

CS裡的比例算是比較極端的,不過PG和UG本來就是各玩各的,local和大陸也是各玩各的。

5樓:

香港大學,freshman,engineering student。只是講一下自己很簡單的看法。

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情況下local student不會直接傷害到你。但是你需要自己設防,需要自己保持一定的警惕,不光是對整個大環境的局勢,還有對你和一些個體的關係(尤其是在涉及敏感話題時)。

如果你是一直在大陸長起來,並且是乙個熱愛祖國的人的話,可以確定的是,對於大部分local你不會願意和他們頻繁接觸或者混在他們的圈裡。理由很顯然,他們和你太不一樣了。這種不同涉及幾乎所有方面。

人與人關係是靠相似性以及利益來維繫的。不一樣的人可以互相了解,可以互相幫助;但若想成為很好的朋友,就必須要互相適應,做出改變。很顯然在這裡local是主導,所以做出改變的只能是你(如果你想從此選擇和他們一樣的價值觀,一樣的對待「中國」的態度)。

我個人的建議:可以交流,「保持距離」,必要的時候「stay away from them」。

6樓:

大陸生的成績的確比較好。首先是能來的人都比較優秀,這個你再怎麼抨擊教育制度,按人口比例選拔出來的人本身的能力/潛力都是說得過去的。而且又因為港大的績點是拉curve拉出來的,前17%左右才是A range(Science是這樣,Arts還要更低),所以導致陸生和local的成績有時候會差別很遠。

不過這個應該不是乙個問題,local很多人根本就不看GPA的啊。內地的大學(上交),無論你的extra-curriculum多麼豐富,你的成績還是乙個核心的指標。這邊的local是真的可以把extra-curriculum當主業來作的。

體育隊可以每週訓練n次,社團每次開會可以開12個小時(這個不是杜撰的),Hall裡也有各種神奇的活動 ...... 這些,放在未來,都是能力的鍛鍊,是被社會認可的。所以對於local,GPA有個3就真的很幸福了。

所以,這個也不算大問題。

在粵語這個方面,比較兩極化吧。說得好的人有,也不少;完全不會說的應該比較少;更多的是能聽懂一些,但是說比較費勁的。這是個問題,因為港大的內地生總數已經比較大了,如果你不能主動去和local交往的話,很輕易的就閉合在內地人的圈子裡了。

在加上港大不同的Hall有不同的尺度,有些Hall會要求你參見各種活動,和local打成一片(比較我一哥們凌晨2點被拖起來和一幫local去爬太平山...),住這些Hall的粵語一般比較好;另外一些Hall比較寬鬆,對內地生沒什麼要求,於是mainland和local的交往就更少了。所以如果說港大的local和mainland之間有矛盾的話,那麼乙個原因就在於mainland自己封閉在圈子裡,和local的溝通太少(參見在上交/復旦的南韓人團體)。

大方面的中港矛盾在港大有什麼體現,可以從下面這個事看出點端倪。也是幾個月前吧,香港要推行乙個教育條例吧,大概就是大家要學習中國歷史。然後香港就鬧翻了,什麼「文化洗腦」之類的都出來了(最後這個條例被壓下去了)。

不過我很慶幸的看到港大的民主牆上有一段時間貼著站在主流聲音對麼的話語;Hall裡面的黑板上也有local留下不同的聲音;在上某個傳媒的課的時候,乙個local tutor一上來就講說:香港的報紙成天告訴你們「這個是洗腦」,這才叫洗腦。所以應該說,這邊算比較理性吧。

更大的矛盾在於香港相對於大陸的弱勢:大陸多來「一點」人買奶粉,香港就缺奶粉;大陸多來「一點」人買LV,香港LV店就爆滿。所以香港人一直處在這樣一種巨大的壓力下面,每天都擔心著被吞沒,天天瞅著深圳,上海發展的咋樣了,擔心是不是馬上把自己取代了。

這樣個情況,人不神經才怪呢。

7樓:好年輕

在香港讀書過。感覺香港學生對內地學生的態度不能一概而論。基本上,那種接受過內地文化薰陶(比如來內地交流過,周圍有很多內地朋友,父輩是從深圳那邊過來的)那種同學,還是真心把內地同學當朋友的。

那種特別香港的學生(比如他們說的本地粵語你真的很聽不明白,談論的話題你基本插不進去的),從內心是瞧不起內地孩子的。他們中的大多數如果對你很好,很可能是假客氣,因為他們從骨頭裡覺得作為香港人,我理應比你們更優雅、更高貴、更有禮貌,在沒有更大衝突的時候,他們還是會讓你覺得心裡很舒服的。當然,我說的只是大多數,不排除部分真心對內地孩子以禮相待的孩子。

這個世界上歧視和偏見到處都存在,只不過是明顯不明顯、以及自己是否能意識得到罷了。

8樓:Marco Liu

嗯,讀過兩所學校城大和港大,我想從反思的角度來談談我的看法。

如果僅僅從網路言論判斷高校環境對學生的影響的話。

在香港學生眼中內地同學都是:共產黨有錢素質低死讀書搶學位

在內地同學眼中香港同學都是:Loser 無競爭力民粹葡萄憤青腦殘

但其實真正的情況並非如此,根據我的經歷,在香港高校中讀書的內地學生,並沒有受到環境歧視(個別情況肯定有,就像內地高校中地域的爭論一樣,不過也很少)。但是,內地學生在高校中也沒有相應的話語權。

客觀原因:內地來香港讀書的學生以研究生為主,但是學校中學生的話語權(學生會和社團還有其他活躍人士)主要還是本科生,本科生中,內地學生的比例還是偏低,自然也沒什麼話語權。

主觀原因:我只說授課式研究生的,授課式研究生只有一年,融入香港社會有困難,基本也沒有機會參與校園活動。內地學生只和內地學生玩(CSSA),和本土學生的真正交流真的很少。

雖然人數眾多,卻沒有人發聲,在學校主流聲音中也沒有存在感。

希望以後來香港讀書的師弟師妹多多努力,也許你一年之後會回內地,但是請盡自己所能去了解香港這個多元社會,多與香港同學溝通,參加社會活動,希望今後的香港校園中,內地學生的聲音也能被聽到!

9樓:

同班的Local同學對內地學生很友好,很客氣,一起組隊做課題Local小夥伴們會展示出他們的專業和認真態度,並且會主動承擔presentation這樣的任務。當然學校裡也有不和諧的聲音,例如指出內地學生在洗手池洗飯盒傾倒食物殘渣之類的公德問題,這個確實是有些內地同胞習慣不好。

另一方面是內地學生比較難融入Local的小圈子,尤其像我這種粵語無能的北方人,就是說學術活動完全沒有問題,但是玩的話不一定帶你,不知道這算不算一種歧視。

總的來講學校裡面氛圍非常自由民主而且相容幷包,這一點比內地學校強很多,而且正因此學校裡什麼聲音都會聽到,歧視的聲音也有(大陸蝗蟲什麼的)但絕不是主流。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去香港留學?

雙非申請老阿姨 喜歡香港文化的人,對香港有興趣的人 想要提公升學歷但是時間有限,想要快速得到提公升的人 從經濟方面考慮,無論是從距離還是花費,香港都是價效比較高的 有實習計畫,想在廣深地區實習,為方便秋招的。 嘉清Jenny 我覺得是經常會有思鄉情緒的學生。思鄉之情人皆有之吧,只是態度和表現不同而已...

香港銀行開戶的流程是什麼樣的?

鄭先生 公司開戶個人開戶 1.預約面簽,即面試,並提交資料 2.條件達到了,香港銀行經理要求買理財。如果想不買理財開戶。我們找我們辦理 3.如果面簽不通過,當場被拒,那麼在這家銀行,您就留下了不良記錄,在半年內在這家銀行的任一分行,都開不了戶了,這就是香港開戶跟大陸開戶的不同之處 4.順利通過面簽 ...

你印象中的香港是什麼樣的?

特地搜了這個問題,然後想寫寫我印象中的香港。其實吧,對於我們廣東人的85後來說,我們都有香港情結。小時候,我們只看香港的動畫片,會唱每一首大熱動畫片的粵語主題曲,每個暑假末,守在電視前看 兒歌金曲頒獎典禮 當年基本大紅的歌手都會唱一兩首動畫片的主題曲的。97年回歸的時候,看著電視,當時感覺我們國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