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考諮詢 考前的緊張和辛苦是不可避免的嗎?大家最想對中考生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呀?

時間 2022-01-03 13:17:44

1樓:考研諮詢規劃師

你只管努力,時間會告訴你答案

親愛的孩子:

常感慨時光匆匆,每天看著你為中考潛心複習,為即將塵埃落定的成績憂心忡忡,媽媽心裡有三分不忍,三分急躁,還有三分糾結。

尤其是看到你忙亂無序複習的狀態、一籌莫展的無奈、提起考試又期待又害怕的感覺,有幾句話一直遊蕩在嘴邊,今天寫出來給你看。

01考前的緊張和辛苦是不可避免的

複習辛苦嗎?當然,之前用來睡懶覺的週末早晨,你竟然也早早爬起來背古文和單詞,聽著你因為感冒未好而有些沙啞的聲音,媽媽只能把「歇會吧」這種疼惜你的話嚥下去,轉身為你煮一碗梨水。

正如你看到的:那些平時學習進度滴水不漏的學霸們此時尚且毫不放鬆,更不要說平時成績平平的我們。因為我們要戰勝的可不是班裡其他的幾十名同窗,而是大腦的遺忘規律,是平時學習時忽視的知識點、錯過的小方法。

不花點心思、不用點氣力,是不可能完成的。

有一句豪情滿懷的話: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你不想知道自己的能力能到什麼程度嗎?這乙個階段你能達到什麼樣的高度呢?緊張密集的學習會讓你打通哪些學習的路徑,然後醍醐灌頂呢?你哪些習慣和方法沒有用好,需要完善再完善?

那就踏實做下來準備一場考試吧,不談辛苦,不說付出,只是不斷發現不斷改進,然後等成績給你最好的反饋。

02平時偷得懶,考試會打臉

從你這幾天做的卷子來看,你表現出明顯的左支右絀,顧東不顧西。尋找原因,拋卻粗心,你似乎並不願意承認自己在平時的學習中有什麼問題。

可是你知道嗎?這偏偏反映了你平時基礎的不紮實。

老師讓記住5個單詞,你只記住了4個,那乙個就會在某次作業或考試中跳出來,成為攔路虎;

老師要求你訓練一種解題技巧,你把能套用公式當成熟練掌握,那這個難點就會在某個關鍵時刻改頭換面出現,打你個措手不及。

平時偷的懶,考試時一起找你討還,你只好拿出一分、再拿出一分,餵飽了平時的懶散,虧待了自己試卷上的分數。

所以,孩子,有錯誤及時改,有問題當時消,千萬別讓平時偷的懶,在考試時變成打臉的巴掌。

03父母在意的不是分數,而是會反思的你

上次因為期中成績,你曾問過我:為什麼這麼看重這個冷冰冰的數字,有時候感覺爸媽對成績的關注超過了對自己的關注。

我理解你的委屈,因為我也曾像你一樣懷疑:難道我的價值就剩下考試考得好了嗎?我要考得不好我就什麼都不對不行了嗎?

現在我已經完全想明白,並且要告訴你,成績當然不是評價你的唯一方式和絕對標準。爸爸媽媽和老師最希望的是:

透過這些冷冰冰的數字,看看你的學習目標是否已經明確,看看你的學習興趣是否日益濃厚,看看你的學習意志是否堅韌剛強,看看你的學習基礎是否牢固紮實,看看你的學習方法是否正確有效……

而這些對於正處學習階段的你,太重要。我們希望你會反思、能進步、不花費無用的功夫、不陷入「偽勤奮」的陷阱。歸根到底,我們在乎的不是那個數字,而是幫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爸爸媽媽還想告訴你:我們不是看不到你的其他方面的優點。只是這個階段,我們都集中在學業複習這件事情上了,所以更多說到的、叮囑的都是有關於學習的,你的寬容、負責、活潑,我們依然愛,只是暫時沒有當面告訴你。

04假期值得期待,複習衝刺一樣激情澎湃

考試的吸引人之處,還在於它的後面藏著乙個長長的假期。

假期有假期的幸福,平時有平時的開心,千萬不要因為幻想假期的美好而忽略了眼下的快樂。如果你細細品味就會發現:辛苦的考前衝刺,其實魅力無限。

乙個知識點剛學的時候一直似懂非懂,趁著這個機會一舉拿下,那種成就感讓人痴迷;

平時的學習各個知識點散落一地,趁著這個機會串一串、做成體系構成圖,他們之間奇妙的聯絡讓人有恍然大悟之感;

之前一直聽在耳邊、沒有機會、也沒有興趣實踐的方法,此時拿來試一試,突然發現意外地適合自己。

學習的樂趣就在於:消滅乙個個未知,攀上乙個個高台。而你一旦開啟這個旅程,其中的暢快淋漓你必不願捨棄。

孩子,總是學習啊學習,太乏味,可總是玩啊玩,也太荒廢。那麼期末認真一下吧,此時不搏更待何時?正視問題,直面挑戰,最差的結果也就是和沒努力一樣,可是卻比不行動多了成功的可能。

劍已佩妥,考場也是江湖。酒尚餘溫,人生沒有退路。

孩子,調整好心態,只管耕耘,不執著於成績,以最好的狀態複習,以最好的狀態考試,這已經足夠。我希望你記住:你只管努力,餘下的交給時間。

考研論壇 - 知乎

補習人生 - 知乎

2021中考諮詢 初三下學期該怎麼學?考前4個月如何複習呢?

考研諮詢規劃師 01關於多輪複習 想在中考中獲得高分,同學們要抓好三輪複習節奏 一輪基礎考點複習,把基礎知識掌握牢固 二輪專題綜合複習,系統攻克中考各科重難點專題 三輪考前點睛複習,把中考所涉及的易錯點 壓軸題進行最後突破。第一輪複習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是梳理大量知識,構...

2023年馬上要中考了,做2023年中考的數學壓軸題可以嗎 ?

作為一名教學多年的初中數學老師,給同學們最貼近實際的回答 如果你的基礎好,可以把努力方向放在壓軸題上!把近幾年當地的中考壓軸題和名校模擬題裡的壓軸題好好練練,總結一下!如果基礎一般,剛過及格線。就不要鑽研壓軸題了。要把精力放在中檔題上!哪些是中檔題呢?1,選擇填空的倒數2 3個 2,解答題的前幾個 ...

2021 年中考時間安排是怎樣的?

MAXWELL 6月21日 9 00 11 00語文 14 00 16 00理科綜合 16 45 18 45文科綜合 6月22日 9 00 11 00數學 14 00 16 00外語 包括聽力測試 錄取時間查詢 石家莊市中考成績查詢時間預計是6月28日 邯鄲市中考成績查詢時間預計是6月29日 邢台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