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學習法律知識,不想做法律工作只是想了解一些知識,有什麼書籍推薦嗎?

時間 2021-12-21 00:25:04

1樓:石 廣

建議了解一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常識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被稱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是民事權益的宣言書和保障書,其重在保護私權利,大到合同簽訂、公司設立,小到物業費繳納、民間借貸等,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據,對生活幫助極大。

書中對高利貸、隱私權、高空拋物等社會熱點問題進一步作出回應,細化條款,可謂亮點紛呈。

2樓:民商法鄂律師

作為乙個律師,我告訴你應該看什麼。

法律規定是一種比較枯燥的知識體系,而且法律裡面包括了很多內容是對生活指引沒有意義的,所以第乙個排除掉的就是直接看法條。

對於一些常識類的書籍,我個人也不推薦。一方面是因為這類書籍包括很多作者個人的觀點,而且關鍵並不一定會在判決得到認可,而且這類書籍的內容會隨著法律的更新而變得不正確。

基於以上原因,我認為您最好選擇乙個,不會近期變化,又與生活戚戚相關,又有一定興趣,又有法律條文,的法律類書籍,希望可以幫到您。

最後送您一句心得體會,法律不是萬能的,但不懂一些法是真吃虧呀。

3樓:懂法律的汽車人

建議去考一次法考,也只有認真準備一次法考,之後你才知道法律是哪些、自己到底喜歡的是法律的哪一塊、或者說自己更喜歡哪一塊。

4樓:Y行行長

《民法典》強烈推薦。最新版的民法典基本上涉及到生活的各個方面的法律知識,例如簽訂合同,例如物權,例如家庭婚姻關係。粗略了解跟生活相關的足矣,如果要更加詳細的,再找對應相關的法律法規即可。

如果上公升到刑事的,那就非常專業了,那就是律師該做的工作了,別想著搶律師的活,也搶不過。學習跟生活相關的民法就足夠了。畢竟也是粗略了解,不用鑽太深,也不用看很少用到的。

主要別在日常中踩坑,別被忽悠就行。真的涉及太專業的,還是專業事情找專業律師應對吧。

5樓:行者無疆

把法考考了吧,雖然只是個應試考試,但是是乙個不錯的法律啟蒙,還有一些法律基礎概念的理解背誦有一定幫助,為我們以後可能從事的法律工作是乙個不錯的基礎。退一萬步講,即使不從事法律行業,無論在各行各業懂一點法律真的是很有用的。

在法考這條路上,你會遇見各種各樣的授課老師,有名的比如羅翔講的刑法,還有風趣幽默的柏浪濤。這些老師大多是法律專業出身,出身名校,跟隨他們深入淺出地學習法律,除了能夠鍛鍊自己的法律素養有利於並且還能拿到乙個法律職業資格證書,全國通用,何樂而不為呢?

6樓:歲月不蹉跎

這個我知道,我就是題主說的「業餘學習者」,強烈推薦《民法典與日常生活》。

《民法典》被稱為日常生活法律「百科全書」或民事權利「宣言書」,分為典型案例分析熱點問題解讀兩部分。典型案例部分選取了73個涉及居住權、高空拋物、農村土地、拆遷補償隔代探望權等與我們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鮮貨案例。熱點問題解讀部分精選了45個諸如居住權、婚姻冷靜期、高空拋物、物業合同等熱點焦點問題,同時分析了這些新內容對民眾日常生活、經濟活動等領域可能帶來的影響。

我們需要翻開民法典,翻開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她走進我們實際的生活,用日常生活開發這座寶藏,並用她引導我們的生活。

翻開法典,開卷有益!

7樓:陳年Andy

《西窗法雨》是一本入門級的法律圖書,通過對一些問題的分析調動讀者的思考。比如死刑存廢問題,男人和女人權利的問題。無論是否有法律背景,這本書都值得一讀,會帶給讀者對一些問題不同的思考角度。

如果完全沒有法律基礎,推薦順序為《西窗法雨》《法邊余墨》《刑法的私塾》

如果有法律基礎,推薦閱讀順序為 《西窗法雨》《刑法的私塾》

8樓:凌晨三點

業餘學習的話,我比較推薦一些帶有簡單的法理但同時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講述的書籍。這類書籍的受眾就是非法學專業人員,以最簡單的方式講解法律問題,分析背後的意義,使你逐漸「愛上」法律。

刑法學,我推薦的就是羅翔老師的《刑法學講義》,羅翔老師具有很高的刑法學造詣,且喜愛哲學,在這本書中,你不僅可以學到基礎的法律知識,更可以從中讀到羅翔老師關於人生的思考,一舉多得。

9樓:北京青龍律師

如果僅僅從了解、學習法律知識來說,普法入門級別的相關書籍就夠了。比如,生活中常見的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僱傭幫工、日常生活採購大小件物品、勞動爭議等等方面的書籍。

小建議:

二、真是碰到相關法律問題,還是要在尊重專業律師意見或建議的前提下結合書上的知識再操作,切不要盲目把自己對法律的理解用於指導實踐。在整個法律的適用過程中,你要相信入門的知識儲備或者對法律理解的層次和深度,你肯定比不上專業的人。

想學習法律知識,該從那兒開始?

匯者 如果你想考律師,建議報個學習班學習,效率比自學高很多很多,少走很多彎路 具體哪個培訓機構好可以到處多問問 如果是想學習法律知識應付日常 提公升法律素養,那一星期就能速成 建議先學這幾個 偷懶,全部用簡稱 民法通則 交通法 合同法 婚姻法 勞動法 民事訴訟法 以及上述幾種法規對應的司法解釋,學習...

法考小白,想努力學習法律知識,努力通過這個考試,但是自律性不強,還要承擔工作及家庭責任,不知怎樣權衡?

阿標menter 權衡,則涉及投資 收益和風險。投資 備考法考,主要投資是時間 精力 金錢 包括報班費用 還有機會成本,比如把這部分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現有的工作而帶來的公升職加薪的機會。收益 通過法考,手裡又多了乙個籌碼,可以從事法律行業,或者公升職加薪 風險 無論是否通過法考,備考都需要時間和精力,...

如何快速記憶法律知識?

殷九萬 其實這裡有乙個關鍵的誤區,是許多新手及容易遇到的。就是以為法律知識是 記憶的 但是其實不是,法律知識在 很多情況下 是 推導的 尤其對於律師而言 在遇到乙個可能涉及需要法律知識的問題的時候,絕不是回憶法條規定 將法條規定套入目前問題 得到答案。而是,我認為法律應該如何規定處理該事項 找出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