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法律知識和法律思維看待搶錢救妻這個事件?

時間 2021-10-31 19:11:09

1樓:「已登出」

定罪毫無疑問,量刑的時候因為有值得減輕處罰的情節所以判了緩刑 —1.判刑在有期徒刑三年以下 2. 根據犯罪分子的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認為適用緩刑不致再危害社會。

這二者是適用緩刑的根本條件。

犯罪過程

2023年11月3日上午,借債無門的郎計紅趁中中國人壽輝縣分公司工作人員不備,搶走內裝2萬元的提包。郎計紅將4200元還給債主,其餘15800元藏進家中衣櫃。當天下午,警察抓獲郎計紅,郎計紅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交出藏匿款項並交代其餘款項的去處。

本案依照《人民法院量刑指導意見(試行)》第120條的規定,量刑基準為有期徒刑三年,基準刑為有期徒刑四年八個月,考慮到郎計紅較為特殊的犯罪動機和起因、犯罪前一貫表現良好、犯罪後積極退贓、認罪態度好和確有悔罪表現等情節,以及公訴人也建議法庭對其輕判,本案在法定刑的限度以內判處其有期徒刑三年,屬於從輕處罰,可以接受。

所以呀,他被判了三年,這個三年是宣告刑,宣告刑三年以下(包括三年)可以適用緩刑,緩刑考驗期為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但是不能少於一年。

查了一下人民法院報 適用緩刑與基準刑並無必然聯絡。只要依法確定的宣告刑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符合適用緩刑條件的,就可依法適用緩刑。

和素質較低的人發生衝突,如何運用法律知識震懾對方以免發生嚴重後果?

道理是跟懂得它的人講的。遇到不法侵害,找警察最合適了,對付罪犯要專業人士,你又沒有經過訓練,你能打得過罪犯?何必去送死?至於你補充的後面一段,看得出你平時有點焦慮,或者叫擔憂,總害怕跟人發生了衝突,然後不小心打過火了,萬一進了派出所什麼的,你很怕這個。所以你想尋求其他途徑來解脫自己的擔心,但是你說你...

如何快速記憶法律知識?

殷九萬 其實這裡有乙個關鍵的誤區,是許多新手及容易遇到的。就是以為法律知識是 記憶的 但是其實不是,法律知識在 很多情況下 是 推導的 尤其對於律師而言 在遇到乙個可能涉及需要法律知識的問題的時候,絕不是回憶法條規定 將法條規定套入目前問題 得到答案。而是,我認為法律應該如何規定處理該事項 找出符合...

如何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

110ask線上法律諮詢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 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 二 三 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此條件的規定,標誌著人民法院正式以司法解釋的形式對於彩禮糾紛問題如何處理作出明確規定。按照以上法律規定,您要求退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