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雙非,同班有人一路評優拿獎,剛又得了數學建模國二,我感覺已經喘不過氣來了怎麼辦

時間 2021-12-20 19:04:44

1樓:

瀉藥人在某卷校

你說的這些獎我拿的比他還多,美賽特獎提名,乙個A類賽事全國冠軍隊長(怕被認,名字不說了),外加其他A類賽事省獎四次

三年優秀學生幹部三好學生拿了四五次,獎學金一年沒拉,最高拿過1w+的,社會實踐獎,班長,學生組織部長

然後呢,沒保上研。履歷有多精彩,現在就有多後悔,成績才是根本。

他卷任他卷,你專心卷成績就可以

2樓:火燒島

只是因為這種人太近了,心裡放開點。

你想想北大清華的學生,還有從國內考到哈佛耶魯的同學?

還有高中開始創業,白手起家只比你大兩三歲,如今年紀身家百萬千萬的創業者,坐你面前請你喝咖啡,你是不是得心跳驟停?

想想這些人,心裡好受多了吧,說實話我遇到這種人第一反應都是如何優雅地抱住大佬的大腿,多沾點仙氣,以後也當個大腿多好(雖然太粗的腿確實抱不上)

3樓:舒淼喵喵

其實國賽的獎這種,你要能進國賽肯定就有省賽校賽的獎了。其實就是剛開始被老師記住了,後面有的老師需要別的學院的學生來幹點活,正好你老師把你同學推薦過去,或者你同學用自己的人脈找到了這個老師。有的實驗室是祖傳專案,只要老師還想做,跟著的學生就能一路拿獎。

而且用乙個作品改個名字就可以參加可多比賽。你看著他競賽都能拿獎,其實有很多東西裡面的核心都一樣。你只是缺少乙個契機而已

4樓:陽光下沒有泡泡

這個看自己的心態,不要去看別人得到的成就。有的人適合攀登頂峰,有的人適合在山腰欣賞風景。只要你有自己的目標和追求,覺得自己的生活很舒服,當然不包括每天無所事事的刷手機。

最後能得到的你認為屬於自己理想中的成就,那麼你就是成功的。注意調整心態!

5樓:Shaw Kang

大學的真正意義不是評獎述優,而是思考人生,找到未來的努力方向。大一初入校門,像極了初入社會的青澀,大二大三的忙碌,像極了中年的壓力與無奈,而大四的各種遺憾,像極了人生步入老年的反思。在結束四年大學時光後,我們要思考如何規避大學時候的錯誤認知,去過好我們此生。

因此大學是我們為過好人生,而提前試錯的演練,大學的主題是嘗試。我們多去嘗試自己沒有做過的事(當然是合法合理的事情),找到適合自己實際的人生規劃。人生規劃也許過於遙遠,一時無法實現,但如同星空一般,每當我們抬頭,便會心嚮往之。

6樓:

額,你說的這些都不算啥子,比這優秀的人多了去了 ,你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想深耕的方向,對準乙個方向努力,過多幾年,當你到了更高的平台,接觸到了更多更優秀的人,你就不會再糾結這些有的沒的東西,你只會專注於自己的事業,那個時候你在其他人眼裡可能也是無比的優秀,當然你其實也不會在乎這些人就是了。

7樓:nzx

那你就卷死他,要不就做個捲心菜。

其實,你還有第三選擇,你自己想幹嘛呢?找點有意思的有趣的事情幹不好嗎,非得評這個?你現在看到的只是他評優拿獎,你沒看到自己將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沒想過現在捲捲四年也就撐死幾萬的獎學金,但是如果你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相信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去做(哪怕做的不好)也許幾年後就不會後悔現在的無腦卷了

你為什麼喘不過氣,你害怕?害怕比不上別人?害怕你自己沒面子,沒法出風頭?害怕自己承受不了同在一間教室別人那麼優秀,你卻似乎碌碌無為的結果?

你害怕嗎?

如果你害怕,說明你很有進取心,只不過有時用錯地方它就叫虛榮心。

怎麼辦呢?把心態調整好,有壓力可以,壓到喘不了氣就有問題了。別管他們評不評獎的,做好自己就好了,別跟風,時刻記得自己的定位,記得自己未來想成為是怎樣的乙個社會人,並為此努力做準備。

8樓:拾方間行

挺像的,本人同計算機專業,在題主舉例的方面陸陸續續也劃了一些水,剛大二上也拿了數模國二,不過不是雙非(但學校的計算機水平也有限)。

題主提到喘不過氣肯定是一直在與他比較,首先我覺得上大學後給自己樹立乙個對比的目標相對很多人已經挺好了,哪怕望其項背也總是在前進。

就我個人而言身邊也有大佬(從技術角度而言應該純純在top3的那種,從大一開學技術領域就完全把周圍人甩在後面,目前和乙個學長打華為的某人工智慧比賽現在全國第九),但這也就給了我乙個方向,激勵我需要努力罷了。

因為我看見過他是怎麼學習的,也明白他對程式設計有著怎麼樣的熱愛。我清楚的明白我做不到,無論從自律程度和學習效率上都弗如遠甚(雖然在他人看來我也挺自律的)。

別人的成就也都是一步乙個腳印用時間留下的,對方在你眼裡有多強不是關鍵,關鍵是你怎麼想的,你是否真的渴望。你真的想成為那樣,那你就學著用同樣的努力(這包括學習方法等很多方面的改善)去追趕,你也可以(同是乙個學校的智力水平差距不會很大)。但就怕現實是,你並沒有足夠的付出,這一切只不過是你內心的自尊在看到別人用時間換來的努力後感到的不安。

如果你付出了,那尋找問題,你眼中的天塹可能只是方方面面的一線之隔;如果你沒有付出,你問自己你真的渴望嗎,願意用同樣的代價去交換嗎?如果不願,那就擺正位置,認清現實,沒必要給自己無謂的負擔。

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極度自律的背後必然藏著渴望與痛苦。成績的結果往往比現實公平,沒有什麼不好接受的。當心態上擺平了,還想要去超越他,那就先從某個領域出發吧。

但其實題主最終和他走到不同的結果,那想來心中的渴望程度是不一樣的,走的道路也是有不同的。與其不安,還不如找到自己的方向,沒必要和別人亦步亦趨。青春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卷是其中較沒有價值但很難不去做的事情。

但卷不是目的,生活才是;所以,努力對的其自己就行了。

帶著情緒寫下的答案,終還是和題目的側重有所不同。

9樓:顧北清歌寒

可能我自己就是你嘴裡說的「有人」,當然這麼說來可能確實不太自謙,但卻又如此。

我高考失利,化學C讓我來到了一所省內雙非且沒保研資格,目前大三,正因為學校沒有保研資格,所以不是很注意績點的問題,兩年保持在3/54,綜測兩年第一,國獎剛拿,更多的時間花在比賽上面。

網際網路+,大挑,小挑,一眾數模比賽等等,這些都是可以給自己以後複試貼金的東西,多嘗試一下,還有兩年,還有機會!

10樓:張浩馳

這個問題我可以回答一下,因為我就是你眼中那個同班同學。

實際上,嚴格而言,對於這樣的同學來說,他不一定是最聰明的那個,也可能不一定最好學的那乙個,但是他一定是自我規劃比較好的那乙個。

極其自律而且內斂,你根本不知道他學了多少。這個其實不只是你身邊的優秀同學,實際上這是每乙個優秀同學的共性。所以,你要是想優秀,這個必須克服,必須學會自我約束。

下面可以回單你另外乙個問題,為什麼普通院校看上去大家的高考分數差不多,但是有些同學就是感覺會在學習上一路佔便宜,這是因為高考的所有科目中,看上去語數英是平等的,物化生政史地是平等的。但是實際上,經過我多年培養學生和帶學生的經驗,高中理科當中的數學和物理學得好,文科當中語文和英語學得好的同學,那麼會非常賺便宜。

我可以實話說,如果一名去了雙非但是數學140+物理90+的同學,他未來的下限,未必會低於很多985的同學,他可以利用這兩門的優勢,在普通院校佔盡好處。

所以:數學(理工經管需要)+物理(理工需要)+英語(全專業)+計算機(額外學習)+語文(重點是寫作能力和語言組織能力)這一套組合下來,會比同樣分數的其他同學,優勢得多。

所以同樣500多分考上雙非的同學,數學140的含金量是遠高於生物和化學90+的含金量的。正是由於雙非當中存在一些這樣的偏科同學,掉出方差之外的同學,導致出現很多同學不能理解的優秀。

由於大學是進入專業學習,那麼對於數理偏科的同學,就讀相應的專業,必然是如魚得水。普通院校的數理難度主要為數學在90-110分物理75-80分之間設定的,對於數學140或者物理90多分的同學而言,感覺回到了初中難度的學習。

換句話說,為什麼之前五大學科競賽給予決賽銀牌或者以上的選手清北一本線,對於高考看得並不重。比如物理競賽的選手,他在決賽或者銀牌或者以上的成績,那麼他的數理基礎是完全可以勝任物理學院的難度設定了,當然稍微補一補英文就夠了。至於高考缺失的一些學科,比如生物化學這些,到時候只需要看一看相關交叉學科的文獻,就夠了。

並且,學習是有正反饋的,那麼這些同學在學習當中,不斷獲得正反饋,一路保持優秀,並且由於基本功紮實,他有著大量的時間去接觸競賽或者學生工作,這樣大學四年一路下來,就感覺大家之間的差距大了不少。

上面談完了這種情況之後,下面我來和你談談,遇到這種方差之外的選手,應該如何面對。實際上,再越優秀的大學,你遇到方差之外的選手更多。

所以,你一旦想要變得優秀,那麼你會遇到越來越多比你優秀,比你各方面條件都好的人。

所以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我在這裡給你幾個建議,我會詳細解釋:

1、嘗試和優秀的人做朋友

既然,對方優秀到我們無法忽視。為什麼我們不直接和對方交朋友呢?我們可以直接表示對對方的認可和尊重,並且虛心請教他的方法和經驗。

實際上,我想絕大多數人,都不會拒絕他人對自己真誠而虛心的請教。

當你知道他大多數(或者一部分,甚至很小一部分)的學習規劃和心得體會後,你的焦慮也必然會減小很多。因為我們焦慮往往不是對方多麼強大,而是對方處於未知的狀態。

2、嘗試和優秀的人合作

當我們學習了別人的經驗之談之後,我們應該去努力做,去嘗試。當我們努力做了這些事情之後,我們也可以嘗試和優秀的人合作。比如你提到的數學建模競賽,必然還有很多參賽機會。

現在才大二,那麼到了大三的時候,是不是你可以和他一起組隊,繼續參賽呢?或者說找到其他優秀的同學,一起參賽。總之,人多力量大。

只要是幾個想要一起進步的同學互相交換資訊,互相監督學習進度,一起參加一些合適的專案,那麼你最後的結果,也會比現在好得多。

3、發現比較優勢

這一點非常重要,用俗話說就是揚長避短。既然在學習上,我們能確實是無法做到最好,至少你覺得你做不到你班上最好那名同學的情況,那麼我們是不是就坐以待斃了呢?不是!

我們應該發現我們自己與其他人相比,相對的一些優勢。比如我的專業課學的不如人家,但是我在社團組織、我在文藝體育上,也有不錯的表現,這些也是可以挖掘出來的。當然,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大學的評價標準還是過於單一,還是以成績論英雄。

雖然我們一旦真正發現了比較優勢,獲得的收益是巨大的,很多人甚至因為自己的一些優勢去創業,更加放大了。但是,大多數人,是很難做到的。

如果你真的,在你的身上,發現了什麼優勢和機會,這是其他人很難把握的,那麼當然可以嘗試一下,但是請不要只有三分鐘熱度,一定要堅持下去!

曾經有人對我說,為什麼我如此鼓勵大家去卷成績,這樣大學是不是太沒趣了呢?

根據我多年對大學生的輔導經驗而言:

因為卷成績對於絕大多數人,是乙個最安全的道路。這個道路或許不能讓你的人生發光發熱,但是可以給予你乙個較高的下限。

所以,這不是乙個最好的道路。

4、回到基礎本身

我拿這一點作為這篇文章的結尾。實際上,我們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一步都不能少。我們可能只看到了別人的優秀,但是可能沒有看到別人努力,別人的辛苦。

或許你覺得,他不應該呆在你們學校,應該去更好的學校發展。或許,別人正是這樣想的!

你的同學內心:「是啊!憑什麼我的數理基礎這麼好,因為偏科只能在這所大學。我需要通過我的努力,證明我是這個學校最優秀的學生!」

由於別人內心的定位和目標已經和你不同,那麼你們的差距必然會越來越大。

乙個清晰而有條理的目標,是成功的一半。

所以,你現在最重要的,還是淡定、淡定!

務實基礎,嘗試總結自身現有的不足,並且制定好的學習規劃,是現在最為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建議你結合第一條意見,既然你如此畏懼他,如此感到壓力,不如直接當面和他交談,能問出什麼,就問出什麼。直接想最優秀的人學習,就好了。

未知給你帶來的恐懼,才是這一切的本源。

會計專業雙非大二,初級會計已考過,大二開始準備cpa會太早嗎?

雪映金松 大二就有意識很好啊,努力的人加油!準備肯定越早越好啦。你先了解一下cpa的備考內容,把要點列出來,做個規劃,在接下來的幾年裡一步一步達成最終目標不是很好嗎?有規劃也能督促你進步。不要相信那些叫你放縱的人。那些人都是在害你!假設你沒有雄厚的背景,你沒有天才般的天賦,那你一定要記得 時間對每個...

大二雙非雙一流院校,理工科類本專業均分74左右,有一門掛科,補考後通過

Cecy小姐姐 1.具體要看你要申什麼商科專業,各專業收分不一致2.會綜合來看,現在是預估不了加多少分的 3.科目數不多影響不大 4.各大學對不同專業設定的門檻不一樣,就是對不同專業的理解和要求不一樣的 婷婷.Cui 非211大學均分74分,按照目前莫納什大學商科申請要求,是有部分專業可以選擇的,且...

為什麼有人說2017 2018屆(現大二 大一在讀)模聯人的時代是模聯圈最後的精英時代?

作為乙個2012年進坑今年年初退坑的老人來說,我們這一屆模聯人眼中的精英時代是2011 2015這個時代。各地模聯會議逐漸增加但還沒有過量,學團質量有保障不會找一群開過會的高中生湊數當學團,bg都是學團乙個字乙個字敲出來的不像現在這樣近乎全文抄襲,代表開會就是在開會而不是扯淡。之所以有人說這是最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