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考研複習效率太低怎麼辦

時間 2021-09-09 07:30:35

1樓:風暴藝術考研

如果確定是環境的影響,

建議換乙個學習氛圍感好的環境。

你現在是考研複習重要階段,

可以選擇報班複習,

具有針對性的複習準備,

這樣或許學習效果會更好。

2樓:濟南風暴手繪

如果同學你自己覺得效率低的話

那麼可以去選擇乙個報乙個機構

選擇對自己專業和想報考的院校有針對性的機構如果你不敢出門的話

可以選擇有線上線下課程同步的機構

進行線上學習

3樓:一戰成研金融專碩

同學你好,近期很多同學反饋複習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比別人慢,效率低,甚至因為進度問題非常影響心情,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還能考上。那為什麼會有的人學得慢,效率低呢?

一、低效複習的原因

01盲目比進度

每個人的考研複習方法不一樣,即使是同一門科目用的參考書目也會不同。這時去比較進度是毫無意義的。因為畢竟學習方法不一樣。

但是,別人的學習方法就一定是好的嗎?其實不然,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應該運用的方法,即便看課本比較慢,但你只要掌握了,就沒有什麼大問題,這其實是假性的複習進度慢。

02喜歡鑽牛角尖在剛進行考研複習的階段,由於大部分都是新知識。這時候,有一部分人喜歡刨根問底,鑽牛角尖,講究徹底的理解,比別人思考的更細緻更周密。在同樣的時間下,自然就會顯得進度慢一些。

如果你是因為這個而比別人進度慢,那你不是「笨鳥」,相反,應該是懂得養精蓄銳的聰明鳥兒。其實你可以繼續這樣「慢」下去,畢竟短短的學習慢,帶來的是高效率學習,而這就已足夠抵消那些你浪費的時間。但是這樣就不要盲目攀比進度,保證每一章節每乙個知識點的消化吸收。

03逃避困難

在學習的過程中也會遇到很多困難,比如難以理解的知識點、不會的數學題等等。如果你總是刻意避開它難度大的部分,挑容易的做,結果就會效率低下,也就是所謂的慢。

而這類同學,不是被智商耽誤,而是被自己的懶惰所耽誤。他們或是不想花費更多的經歷去解決、思考學習中遇到的困難,或是沒有自信心,本能認為自己不行而去放棄解決。

04厭學情緒嚴重

對所學的科目不感興趣甚至達到厭惡的程度,在學習的過程中自然會不集中注意力,投入的精力不足。學的也會比別人慢些。

其實,有此種心態也不是不能考研,但是過程會比別人更痛苦一些。畢竟你是在學習的痛苦上又要加上乙個不喜歡的痛苦。

05跨專業考金融,基礎薄弱、理解力較差

還有一類同學是跨專業備考金融專業,基礎較為薄弱或者理解力較差,發現事物本來面目的能力有些弱,因此,在學習階段會比別人相對慢一些。

或者是,你被別人、觀念控制的太多,平時已經習慣了填充式的獲得,而缺少自己的學習和思考。而面對考研這乙個很需要自學自己去悟的領域裡,你自然會比別人相對慢一些。

也有可能,你天性思維比較跳躍,不擅長長時期專注在乙個事情上,在學習上也是如此。學習效率肯定就比不上其他專心的同學了。

考研複習過程中,效率是很重要的。複習進度如果太慢,難免會耽誤,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逆襲,提高複習進度嗎?

二、提高複習進度的方法

01熱衷的不是學習,而是思考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思維的差別。毋庸諱言,人與人之間的最大差別是思維的差別,也可以說是思考的差別。

只有善於思考,才會對問題有深入的理解和明晰的判斷。而考研對考生對理解運用知識的考查,也正是體現在此處。

02複習計畫把握複習節奏

考研是有明確時間要求的,制定計畫自然也是。在最終的考試到來之前,必須合理規劃好自己的複習時間。往大的方面說要分成三階段:基礎、強化、衝刺。往小的方面說,長計畫,短安排。

在制定乙個相對較長期目標的同時,一定要制定乙個短期學習目標,這個目標要切合自己的實際,通過努力是完全可以實現的。達到了乙個目標後,再制定下乙個目標,確保乙個目標乙個目標的實現。

每看完一遍專業書需要用幾天,都得有明確規劃。這不是要你跟別人比進度,而且要你把握自己的複習節奏,避免前松後緊、臨陣慌亂。

03擠時間,講效率,多利用碎片時間記憶考點

考研重要的是進行時間上的通盤計畫,制定較為詳細的時間安排計畫表,閒散時間要充分利用,合理安排,嚴格遵守,堅持下去,形成習慣。計畫表要按照時間和內容順序,把自己的吃飯、休息、學習時間安排一下,學習時間以小時為單位,中間休息10-20分鐘。

04閱讀經典,思維拓展

閱讀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決定了考研成績的高低,許多考研學霸在分享經驗時都提到過這一點。考研本身就是一種很見功夫和能力的考試,不管是考研英語,還是專業課的考試內容,熱點眾多,資訊量大,通過閱讀大量專業文章,可以把握住當前的理論前沿和學術焦點,而考核內容往往藏匿於此。

建議同學們經常翻閱一些與專業相關的雜誌、期刊,關注專業動態,注意對所報考學校所持學術觀點。大家在有餘力的情況下還可以適當"深閱讀",讀一些與考試內容不直接相關,但可以開拓學科的視野、擴大知識面的"課外書",尤其是一些學科內大家的著作,應重點關注。

三、有效的管理複習方法

有效複習的核心是做到五個字:想、查、看、寫、說。

(1)想:即回想,回憶,是閉著眼睛想,在大腦中放電影。學生課後最需要做的就是是回想。

此過程非常重要,幾乎所有清華生、北大生、高考狀元都是這樣做的。學生應在每天晚上臨睡前安排一定時間回想。

(2)查:回想是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的最有效的複習方法,也是查漏補缺的最好方法。回想時,有些會非常清楚地想出來,有些則模糊,甚至一點也想不起來。

能想起來的,說明你已經很好地複習了一遍。通過這樣間隔性的2-3遍,幾乎終生不忘。而模糊和完全想不起來的就是漏缺部分,需要從頭再學。

(3)看:即看課本,看聽課筆記。既要有麵,更要有點。這個點,既包括課程內容上的重點,也包括回憶的時候沒有想起來、較模糊的"漏缺"點。

(5)說:就是複述。如:

每天都複述一下自己學過的知識,每週末複述一下自己一周內學過的知識。聽明白不是真的明白,說明白才是真的明白。堅持2~3個月就會記憶力好,概括能力、領悟能力提高,表達能力增強,寫作能力突飛猛進。

--此法用於預習和複習。

四、必備一本錯題集

其實大家在平時做題或看書時會發現一些自己總出錯的,但是型別比較新穎的題目,這時大家不妨用本子把題目和解題思路摘抄下來,並把此類題目整理到一起,經常翻一翻,這樣就變成了一本非常有用的錯題檔案。

建立錯題本和難題本可用16K的橫格本,每頁上下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原題;

第二部分是錯因;

第五部分是複習次數:每隔一段時間要複習一次,怎麼複習?蓋住原題自己用腦子想。--此法比較適用於理科。

錯題和難題反映著許多知識點的聯結,掌握了錯題和難題就等於把高分拿在手。

其實,這世上有兩種聰明人:一種是天生思維較快,一般被稱作有天賦。但是,這類人往往由於太快獲得了相關的知識和資訊,忘得也會相對快一些;還有一種,就是知道自己的缺陷,但不氣餒,付出更多努力去獲得的人,也就是所謂的笨鳥先飛。

金融專碩考研的話,可以了解一下慧姐金融專碩考研團隊!

慧姐金融專碩考研團隊金融輔導,1v1擇校答疑服務,專屬定製課程提公升複習成果,幫助學生學懂為止,六年嘔心瀝血傾注大量精力和資源打磨最適合學生的優質課程。

在師資方面上,金融專業科班出身央財博士慧姐、然哥在課程服務上,會為學員提供1V1擇校,絕密押題,衝刺模擬演練,絕密資料,熱點課程讓複習更有針對性。

慧姐金融專碩團隊為2023屆提供專業課431的輔導課程,推出全程輔導的431金融學綜合的課程體系!希望每乙個報考金融專碩的同學都能夠一次上岸!一戰成名!

師資介紹:

課程型別:

vip密訓班:定向密訓課程+絕密押題+直系上岸學長學姐一對一精細化指導+先飛導學課程+全程課程+一對一答疑+複試指導+衝刺模擬演練+押題+個性化擇校+絕密資料+定向班群+個性化擇校

全程班:

全程班:先飛導學課程+全程課程+一對一答疑+複試指導+衝刺模擬演練+押題+個性化擇校+絕密資料+定向班群+個性化擇校

4樓:旭烽學習備考中心

在家考研複習效率低,那就找乙個考研寄宿學校。在家複習考研每天面對家人,在學校複習每天面對的都是一起奮鬥的小夥伴,所以兩種環境肯定在學校氛圍感更強。所以應該遠離舒適區,找乙個學習氛圍強的寄宿學校,讓自己的暑假變得充實起來。

5樓:旺仔

相信大部分人都認為自己在家就可以學習的,都太高估自己了,在家那麼舒適的環境,誰還想著學習,整天攤在床上懶得動彈,所以,如果還想繼續考研的話,搬出家門吧,去學校或者找乙個離圖書館比較近的地方,每天開始努力的學習吧

6樓:中海大考研

1.提前做好規劃

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我們在學習之前,一定要做好規劃,使自己有個目標,明確自己最後要取得什麼效果,對於未來有個努力的方向。

我們應該制定乙個方案,要求自己在規定的時間裡完成規定的任務。但是,方案的制定也要留有餘地,不能排的過於滿滿當當。總會有一些突發情況出現,導致我們的任務沒有完成,這樣就會給自己造成壓力。

在巨集觀方面,我們可以根據考研時間階段來進行規劃。

如:1月-3月進行基礎備考,4月-7月進行基礎複習,8月-9月進行強化複習,10月-12月進行衝刺提高。

在微觀方面,我們可以根據初試的時間點來進行規劃。(僅供參考,具體根據自己情況而定)

如:7:00-8:

30背誦英語單詞,8:30-11:00學習數學並進行練習,11:

00-12:00進行政治學習,14:00-17:

00做英語真題,整理錯題並對單詞和長難句進行鞏固,17:15-18:00做政治練習題,19:

00-22:00複習數學與專業課,總結一天的學習、查漏補缺。

2.保證學習效率

方案制定之後,馬上投入複習。學習最重要的是效率而不是耗費的時間。效率高可以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學會最多的知識。

這就要求我們:

(一)合理使用手機。用手機背完單詞之後,可以將手機放起來。學習過程中總結的一些問題可以在一天學習之後再用手機進行查閱。

(二)反覆記憶。根據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我們應不斷地去記憶、複習。

(三)不要一味地看書。只看書會讓自己覺得都記住了,但合上書就不記得了。所以我們應試著每天說出來,現階段可以在家裡對著鏡子跟自己講一講記住的知識點。

(四)整體把握,重在理解。有些專業不要摳字眼,需要從整體上理解、記憶。

3.時常總結

每天給自己留一點時間進行總結,回憶一天的學習內容,是乙個好習慣。也可以每週進行總結,再做出下週的學習計畫。總結工作雖然看起來多餘,但對學習十分有益。

通過總結,我們可以複習學習過的知識,了解自己的不足,進行查漏補缺。

4.報班學習

如果上述幾點都能理解,但是自控力太差;或者對如何複習很迷茫,無法好好給自己進行規劃,可以進行報班學習,讓考研機構幫助我們從院校選擇到考研複試全流程的輔導、監督。

考研在家複習初期進入不了狀態怎麼辦??

考研課代表 為什麼進入不了複習狀態呢?前期需要定好計畫之後按照計畫進行複習就好啦 有規劃後有時候沒完成自己都會睡不著覺呢 你還可以找一些研友一塊複習,大家一起資料共享一塊共同成長。或者你可以報適合自己的輔導班,跟著老師一起複習,這樣會很快進入狀態!千萬不要自己放棄,堅持下來你就會考上理想院校呢! 文...

考研在家複習,總是受到影響怎麼辦?

Chirs Vega 雖然我是一戰上岸的,初試之後我也略微思考了一下萬一二戰要在家裡面複習怎麼辦。我在一戰6月份的時候,雖然疫情正盛,幾乎所有學校都沒有開學,我的學校也不例外。但是我毅然決定了申請提前回校,獨自在寢室裡面準備考研。疫情期間的生活條件簡直不要太差,整棟宿舍只有我乙個人,因此宿管大爺不給...

考研二戰壓力太大,導致複習效率低怎麼辦?

恩波考研 沒有信念的人,將過著迷失的一生。考研複習過程時間比較長,學習壓力很大,特別是二戰的考生,有了失敗的陰影,沒有堅定的信念,是很難堅持下來的。二戰的同學要學會 兩個清0 的思想,第一要學會 壓力清0 考試存在偶然性,一次失敗,不代表人生失敗,只要我們找到失敗的原因,吸取教訓和經驗,就能找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