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該是怎麼樣的狀態

時間 2021-06-18 14:48:36

1樓:浩然Hollen

【想到自己的研究生快結束了,就來一波B】

國內研究生沒有很難,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生物實驗都是有容錯率的,不要執著於自己的錯誤,找到小技巧解決問題才是關鍵。低頭太久,就抬頭看看天空,想象自己的目標,然後,就會釋懷一點點。

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更何況寂寞孤獨。想合群就去多聊天,多說好聽的;不想合群,就做好自己的就行。目測題主是女生,如果晚上,還是小心點夜路。

跟老闆交流很重要,不要在乎方式,多想想聊天質量。多聽聽老闆的想法,多表達自己的想法,堅定些。你可以做更好的。

2樓:可樂多kolatiny

先宣告,本人不是獸醫專業,也不是醫學方面。所以專業性上無法給出更多的建議,只能從比較路人的角度來解說。

看完了題主的這些自述,得到幾點。

1.題主比較內向

2.實際動手能力可能並不好

3.對於自身期望比較高

然後給一點建議。

1.性格內向問題

同門同屆的另外四位同學,兩個女生是學碩也是同進同出,另外兩個男生專碩也同進同出,其他師兄師姐們也都有固定的夥伴。有時候很羨慕他們早出晚歸有人陪伴,做實驗晚了有人等待,覺得自己乙個人很是格格不入。有時候又覺得等人是一件麻煩的事,自己乙個人想走就走好像更自由,但也常常會覺得孤獨。

這點題主跟我很像,等人覺得麻煩,但又很羨慕別人有自己的小夥伴。我上學時也總是這樣的狀態。就「別人能夠有自己的小夥伴」這點,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題主:不需要羨慕

因為與人交往,是需要付出的。需要付出的,正是我們覺得麻煩的日常細節。令我們羨慕的地方,正是別人付出後,得到的回報。

人與人交往是乙個需要耐心和需要磨合的過程,很多時候所能看到別人之間的快樂,甚至很有可能並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快樂。(也不是否認會有快樂存在)

可以嘗試這麼做一次,但如果覺得麻煩和討厭,不如盡早停止強迫自己去做這樣的事情

我從來不認為內向是不好的,埋頭做自己的事情也不是乙個錯誤的選擇。

但內向確實會帶來很多麻煩。

和導師幾乎零交流

有幾個同門是很會來事的那種

光憑這兩點上,題主一定在不斷的吃虧。

一定要明確幾點。

⑴一定要與導師搞好關係,可以主動一些幫導師做東西(同時也要量力而行)。做錯事情要及時承認錯誤(不要後續繼續反覆道歉),對待導師交代的任務一定要認真。

⑵跟室友還是盡可能的弄好關係,友善的打招呼和偶爾一起走還是有必要的。

⑶對於幾個很會來事兒的,能躲即躲。真要惹到頭上,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千萬不要衝動行事,讓對方更加有造謠的資本。

2.實際動手能力

處於一看就會一做就錯的狀態,實驗過程中老是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差錯,有時候也對新事物比較畏懼,有些厭學心態。

其實這些都是新人常見問題。

除了偶有一些天賦較好的人外,基本上新手都會犯這些錯誤。能給出的建議就是:多看,多學,多做

既然沒有天賦,那就只能以量來作為練習,讓自己不再犯錯。

畏懼的心態是你進步的最大阻礙,一定要努力克服。多多練習。

3.對於自身期望

快兩個月了,感覺也沒有很大的收穫和進步

著師姐學習差不多近兩個月,這段時間確實學會了一些實驗儀器的使用、也掌握了一些實驗方法、看了幾篇中文文獻,但快兩個月了,感覺學習的東西還是不夠多

從這裡看,題主應該對自身的要求比較高。

但目前題主尚未進入正式開學,未學習到足夠的東西,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結合其他,「經常會犯一些小錯誤」、「統計過資料,但完成的都不是太好,還犯了些錯誤」、「學會了一些實驗儀器的使用」等。個人建議題主現將最基礎的部分好好掌握。

如:實驗室的儀器使用、統計資料等。這些在未來正式課程中必不可少。

補充:心態問題。

目前只希望少犯錯誤,順利畢業。

題主雖然是很消極的說出這樣的話,但實際上這是做科研最最最基礎的。

尤其是醫學方面,本身就是細節決定成敗。

做科研的年紀一般都比較大,尤其是女性,社會壓力會更大。就業、結婚這兩項就能讓人焦慮不安。所以題主的心態也能夠讓人理解。

但光憑他人的理解並不足夠,題主需要找到發洩壓力的出口,把心態平復。讓自己真正的認認真真、踏踏實實的進行自己的學業。即便沒有過多的創新思維,也不會給自己的畢業、就業帶來太多壓力。

加油~ヾ(°°)

研究生的生活怎麼樣?

520 2019.7.11覺得自己什麼都幹不好,每天自我懷疑,自我否定,感覺自己就像個智障,我可能真的不適合搞科研 2019.7.18與人交往中臉皮要厚裝傻充愣笑而不語話不要太多 2019.7.19加油孩子 2019.7.2加油今天的實驗很關鍵保佑 2019.9.慢慢的理解了為什麼會有研究生跳樓,我...

澳門的研究生怎麼樣?

博銳海外教育 澳門大學 澳門第一所獲AACSB及AMBA雙認證的大學,QS全球排名301 350。雅思6.0 英語六級520分以上。澳門科技大學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251 300,綜合水平連續五年位列澳門第一。澳門城市大學 工商管理學士獲CIMA和ICMA的國際認證,國際款待與旅遊業獲TWTO教...

有沒有研究生讀會計的,現在工作狀態怎麼樣?

森林裡的消防車 會計學碩士或者會計專業碩士我覺得定位不同,不過絕大部分畢業生都湧向實務界了。如果你定位是成為會計相關領域研究型人才,讀碩士或者說是學術性碩士是必經之路。如果你是為了在實務界就業特別是想通過碩士專案扭轉過往教育履歷的,也應該讀,而對於本科本身就畢業於名校的會計類專業的學生,讀會計類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