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航天研究所讀研究生怎麼樣?

時間 2021-05-07 12:30:45

1樓:

先自我介紹,本科北航自動化,保研到航天一院總體部讀碩士,目前研二。

來航天研究院讀研的,一般有兩類學生,一類是熱愛航天,本科時(甚至中學時)就決定了未來從事航天事業,喜歡的原因可能是嚮往探索宇宙或熱愛國防事業。這類學生由於已經決定了搞航天,不存在院所畢業再去網際網路公司是否被認可的擔憂。他們來院所讀研,是因為覺得能把畢設課題和院所的工程任務實際結合,研究生階段就能解決單位需要甚至急需解決的問題,這比起在高校做可能有意義可能沒意義的研究要好很多。

如果是這類同學,那麼來院所讀研是很有意義。不過這對個人綜合實力要求比較高,要善於和導師和領導的溝通,對航天領域要有比較多的認識和理解,並要有很強的主動性。在院所,尤其是好的研究所讀研,導師都是大領導,甚至是級別特別高的領導,他們平時有非常多的事務,不會主動去幫助學生的研究,會找級別低一些的領導幫忙帶。

如果學生的能力很強,積極性很高,會有很多與導師交流溝通的機會,這種機會對於普通員工,是很難獲得的。當研究生課題結題,學生做的研究確實對航天工程研製有一定的意義,那麼之後進入工作後,前景將很好。相反很多高校畢業的研究生,來到院所後,還要適應性學習一段時間,所做的工作和研究生的方向,可能也會有很大的差別。

總之如果你希望研究生階段就能做出對航天事業比較有價值的工作,來航天院所讀研是很好的選擇。

第二類同學可能對航天沒有那麼熱愛,不過覺得進入這麼大的央企,還是不錯的。考慮到在高校讀完研,校招不一定能成功,直接去院所讀研難度還小一些,於是就去了。在讀研的過程中,了解到了航天工作的很多細節,有些同學覺得還不錯,就繼續留下了,有些同學覺得不滿意,畢業就轉行了。

總體上,第一類同學是少數,他們大多在航天領域最好的幾個研究所讀研,第二類同學還是佔比最多。考慮是不是在院所讀研時,就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愛航天事業,如果想好了,就來,沒有想好,在高校讀研,研究生快畢業再考慮,也不遲。

補充一點,航天是乙個複雜系統,包含很多專業,不同院不同所甚至同乙個所下不同的研究室的專業都不同。選擇院所時要充分考慮自己的興趣,並把握航天的核心專業,這一步非常關鍵。建議保研或考研前多了解航天知識,關注國內外航天的發展態勢,從而做好這個決定。

再補充一點,航天一院總體部是只招保研生的,而且競爭比較激烈,工信部幾大院校加上清華上交等學校的相關專業的學生都會參與競爭,不乏實力很強的大佬。不太了解其他兄弟單位的總體部,但肯定也是競爭比較激烈的。學弟學妹們有想法到總體部門讀研的話,平時還是要多下功夫的。

2樓:

目前北京航天772所在讀,馬上畢業了,總體來講覺得待遇比學校好很多,也有機會接觸實質性的專案,所以如果以後想到航天研究所工作,來這邊讀研是乙個比較好的選擇。但是如果想去外面找工作,或者想選擇範圍大一點,還是建議在高校吧。

或者如果本科是985.211找調劑的話,這邊也是很好的選擇。

3樓:

認可度都不行,除了已經整合好的中國科學院大學在網際網路行業的認可度比較高,一般的HR特別是網際網路行業的HR心裡,研究所的學生是要比高校的學生低乙個檔次的。

4樓:ToTuo

我了解的就一部分哈,我們單位的自培鹽焗生過來了以後都會留在大院了,不了解讀完了再跑出去找工作的案例,一般都是在鹽焗生期間就做一些和型號有一點點關係的研究。我覺得應該比在學校學到的東西要多一些,不過一般都不是考過來的,是保送的形式過來的,北航,還有你們哈工大的都不少

請問考研究所的研究生怎麼樣,累不累,補貼好嗎?

藍天璃 瀉藥。中科院農科院的研究所可以直接招收研究生,其他級別的研究所應該是裡面的研究員在高校是兼職老師的身份,所以你檔案屬於學校,但事實際在研究所做實驗,我碩士階段是這樣。不同的研究所要求不同,我當時在的研究所,學生和員工一樣打卡上下班,然後除了國家補助,研究所還有額外的補助,國家假期都放,然而,...

現在去台灣讀研究所,台成清交研究生畢業後回大陸工作好找嗎?

已登出 台灣對大陸學生有 三限六不 比較歧視大陸學生,還是要慎重吧!況且台灣的高等教育也慢慢被大陸超越,你可以看看台灣的大學經費就知道了 台灣其它的學校不好說,但台清交成都是台灣的頂尖大學,排名都在世界500強之列,尤其是一些理科的熱門專業都有相當多國際交流及產學交流的機會,師資大多是國外留學,專業...

研究生就業是去研究所還是企業?

這裡說求職 去了企業的學長說去企業不好,去了研究所的學長很多也說研究所不好,都是圍城,這是人性使然。所以更重要的還是去捕捉到資訊,然後和自己的實際情況和需求來匹配。首先光纖感測其實沒有前幾年熱了,所以相關企業的發展也到了瓶頸期,這個是行業本身決定的,但是一些相關優質企業還是可以考慮,優勢在於薪資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