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類有必要讀到博士嗎?

時間 2021-06-08 04:51:55

1樓:茄之茄

如果已經在讀經濟學碩士了還在問這樣的問題,顯然是並沒學好經濟學。經濟學是一門講求資源配置的學問,你的稟賦,偏好,目標函式都只要自己知道,有沒有必要讀,全得問自己。鑑於此,還是別讀了,讀博需要很強的興趣和毅力,而不是人云亦云。

2樓:

實話實說

(非學界)就業角度上博士學位就是拿來換bar的,(一般)就職了直接senior 不用和本碩一樣從最基礎的淘汰魚塘開始拼

3樓:垃圾

沒有興趣的話,博士這5-7年很難堅持下來。純為了就業的話,不如本科畢業就工作吧,或者出去讀乙個偏quant/cs的master。

4樓:徐老師

學歷不等於能力,不是說你有了碩士學位就有了研究生的水準,實際上學歷只是乙個點綴,如果一味的追求一紙學歷而忽略了個人能力,那麼收穫寥寥。

就像乙個人在某個領域取得成功,金錢名利接踵而來,然後他當初追求的目標並非金錢而是夢想,同樣的如果你在學習期間不多操心,不去時刻評估自己的價值,可能你讀了博士也難以給你帶來自信。

當然這個社會還是需要高學歷作為支撐的,接下來要把對應的能力提上去。

5樓:馬格寧思

來自專欄中國經濟2人論壇

馬格寧思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

當今中國,大學的經濟學理論教育是殘缺的,我們的大學僅僅只是講授了當今世界1/3的經濟學理論,其殘缺度是2/3。無論是本科,還是碩士、博士研究生的經濟學理論教育都是如此。

改革開放前30年,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計畫經濟。蘇聯政治經濟學是其理論指導和依據。當時大學的經濟學理論教育是蘇聯政治經濟學理論。

因此,不學習掌握蘇聯政治經濟學理論,就不知道什麼是計畫經濟生產方式。該理論是計畫經濟的理論基礎和依據。計畫經濟作為一種生產方式,它始創於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制度中,然而,在新的「中國經濟學原理」、「計畫經濟原理」和「全科經濟學原理」等經濟理論研究中,發現了從經濟理論的理想值狀態講,在私有制為基礎的社會制度中,從其內生動力方面,不以意識形態為轉移的,特別是在「網際網路+數字經濟」迅猛發展的大趨勢下,計畫經濟生產方式將會迎來乙個新的發展。

這就是世界經濟學理論的乙個1/3理論。

改革開放以後40年,中國實行了市場經濟取向的改革,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因此,中國全面引進了歐美西方經濟學理論,並使之成為當今大學講授經濟學理論的教科書和理論依據。這就是所說的世界經濟學理論的另乙個1/3理論。

然而,歐美西方經濟學理論是建立在私有化、自由化、市場化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基礎之上的。但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因此,用當今西方經濟學理論、不能完整準確地解釋和指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豐富的實踐,以及產生的新問題。

如果生搬硬套該理論,就會發現,中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若是按照西方經濟理論來衡量,似乎是乙個「半拉子市場經濟」。所說的「半拉子」是指:中國的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只有市場經濟的生產方式,而沒有按照西方經濟學理論要求進行私有化、自由化方向的發展,而是依然堅持了集權制、公有制、國家壟斷,即社會主義制度的社會要素。

不僅如此,中國還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成就,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出口大國,第一製造業大國,第二大經濟體。如何解釋,中國的經濟奇蹟呢?顯然,用歐美西方經濟學理論是無法解釋的。

那麼,在中國的經濟奇蹟背後,是否存在著內在性、規律性?是否存在著中國自己的、中國獨創的、中國經濟學理論呢?

本文作者的回答是: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的背後,的的確確存在著中國經濟學及其理論體系。正因為如此,有了中國經濟學及其理論體系作為理論依據和理論支撐,中國才能取得偉大成就。

這就是所說的世界經濟學理論的第三個1/3理論。該理論回答了: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什麼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綜上所述,凡是學習經濟學類的大學生們,都應該學習世界三大經濟學理論:其

一、歐美西方經濟學;其

二、蘇聯政治經濟學;其

三、中國經濟學(中國東方經濟學、中國新政治經濟學)。

同時還要掌握,由三大經濟理論演繹、推導、關聯、生成的世界四大經濟模式:美國模式、蘇聯模式、中國模式、X 國模式,具體內容如下:

1、美國模式:基本特徵:分權制、私有制、私人壟斷、商品生產、市場經濟。它的理論依據是「歐美西方經濟學」。

2、蘇聯模式:基本特徵:集權制、公有制、國家壟斷、產品生產、計畫經濟。它的理論依據是「蘇聯政治經濟學」。

3、中國模式:基本特徵:集權制、公有制、國家壟斷、商品生產、市場經濟。它的理論依據是「中國經濟學」。

4、X 國模式:基本特徵:分權制、私有制、私人壟斷、商品生產、計畫經濟。它的理論依據是「中國經濟學」。

第一篇、中國經濟學原理

第二篇、計畫經濟原理

第三篇、全科經濟學原理

第四篇、社會制度構成要素理論

第五篇、市場經濟四個不等於理論

第六篇、中國經濟雙動力源理論

第七篇、國家壟斷中樞理論

第八篇、中國生產方式理論

第九篇、中國模式數學模型公式理論

第十篇、揭示市場經濟「看不見的手」理論

第十一篇、全國計畫性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理論(NPCIMS)

總結:只有這樣才能學習、了解和掌握「全科經濟學理論」,而不是「單科經濟學理論」。更重要的是在現實的實際經濟活動中,能夠三大經濟學理論和四大經濟模式融會貫通。

正確把握各個經濟學理論與經濟模式之間的區別、本質、內涵、聯絡、轉換、交融等,使之成為指導和引領經濟活動、經濟行為、經濟政策的理論依據和理論支撐。

【注1】《中國經濟學原理》 馬格寧思 2015-09-28

【注2】《計畫經濟原理》 馬格寧思2016-10-11

【注3】《全科經濟學原理》 馬格寧思2016-10-19

【注4】《中國經濟學三原理》 馬格寧思2016-10-30

【注5】《論「社會制度構成要素理論」》 馬格寧思 2012-04-17

【注6】《市場經濟四個不等於理論》馬格寧思 2013-08-13

【注7】《馬格寧思定理:中國生產方式》 馬格寧思 2014-04-25

【注8】《馬格寧思預言:美國的「NPCIMS」》 馬格寧思 2013-03-25

【注9】《馬格寧思猜想:NPCIMS》 馬格寧思 2013-03-22

【注10】《市場經濟理論的顛覆——市場「看不見的手」被發現》 馬格寧思 2017-03-14

【注11】《市場「看不見的手」終於被發現了》 馬格寧思 2016-12-01

【注12】《市場經濟是典型的「雙慾望經濟」》 馬格寧思 2013-04-06

【注13】《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樞是調控國家壟斷比例比重》 馬格寧思2014-05-30

【注14】《中國模式論》——中國模式精髓中國模式數學模型公式馬格寧思 2013-09-10

【注15】《中國新政治經濟學》 馬格寧思 2016-03-10

【注16】《世界未來50年社會經濟制度四種模式演變》 馬格寧思 2013-07-09

1 / 4

編輯於 2019-02-28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6樓:D一B0Y

要麼就本科畢業找個好工作,要麼就讀名校博,出來當研究員或者老師。具體前途怎樣看你博士期間發文質量。選好導師,導師如果不是學術大牛的話讀博無意義。

在讀經濟學類博士的生活是怎麼樣的?

藍色電風扇 知乎上看到關於博士日常的回答基本都是理工科,感覺差不多但是又感覺離自己很遠,遂想到不如直接搜一下經濟學博士看看,真還給我搜到了,開心,果斷關注問題!看著大家的回答覺得也太親切了吧!突然覺得自己並不孤單!作為乙個過幾天要資格考試的萌新,我決定要一直關注這個問題!或者可以寫寫自己的日常。先占...

學經濟學有什麼用?經濟學真的是熱門專業嗎?

愛英斯塔 首先不要用有用沒用去衡量乙個學科,這樣會陷入有用即知識的誤區。況且現在有些東西也談不上到底有用或者沒用,有用或者沒用也往往大多數時候是一種主觀的東西。經濟學是乙個熱門學科,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轉移到經濟建設了,需要大多數人解放思想,學習先進的經濟管理經驗,乙個經濟對乙個國家太重要了,只...

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真的對經濟類的學生有用嗎?

低階聖堂武士 真的有用,但是要循序漸進學。一定不要跳過中級階段,因為中級是經濟學在從文字邏輯向數理邏輯過渡的橋梁。現在有些名校莫名其妙地掛著中級課程的殼講高階,宣稱是高要求,其實是老師偷懶,畢竟對於老師特別是中青年老師來說推公式其實是比有限地使用數學的同時把直覺講透更簡單的事情。結果就是學生雖然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