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漢語中用 二 和 兩 來表示2,但是0 9中除2以外都只有乙個常用漢字對應?

時間 2021-06-07 18:49:52

1樓:太史子義慈

在湖南,人們用 [木壬包](pào)這個重量單位來表示數字十。用法與【兩】字表示數字二極其相似。

2樓:端木弗貢

【為什麼其他的數只有乙個字來對應?】

因為自然數本來就一是一二是二,一數一名剛剛好,一數多名沒必要。

【為什麼2,除了用二,還會用兩來表示?】

「兩」本身並不表示比乙個多乙個,比三個少乙個的那個「數目」,而是如《玉篇》所說,表示「匹耦也」,表示匹配、對應或對立的二者。因為只有數目為二的事物或人才可能匹耦,所以它天然含有二的意思。所以除了它的本義,兩也可以用作二的「借代」。

然而像數目字這種使用頻度極高的事物,一物兩名是不穩定的,「二」和「兩」一開始就有分工。單說加量詞的二時就用「兩X」,在說乙個大一點的數目時,百、千、萬、億位上的數如果是二,可以說成兩,個位十位的就必須說成二。我想,這可能是因為二的讀音在北方話裡沒有兩字響亮清晰,把二X說成兩X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公升語音的可辨識度。

百千萬億可以被看成單位,十位數和個位數則是純數目字,沒法用兩來替換。注意,接百千萬億時,可以用兩,但在說一串數時就往往用二,因為人們聽一串數目時,注意力會相對集中,所以沒必要用兩字來強調。

含有二的意思、又不直接表示二的字不光乙個「兩」,還有「雙、對、再、重、倍、並、兼」等。「兩」字只能承擔二基數詞的部分功能,絕不能用作序數詞,這說明,兩是可以用來數數和列舉的,如乙個、兩個。其他那些含有二的意思的字(在白話裡)都沒有這個功能。

這是就為什麼只有「兩」可以部分地代替二,而其他的字就不行的原因。

參考其他語種。英語裡也有一些似二非二的詞,如double、couple、pair、dual等,說明除了計數、排序用的二,還有匹耦的、雙重的二須要用不同的詞來表示,這是普遍的現象。德語裡有zwei、zwo兩個詞同時表示二,因為前者跟表示三的drei同韻,語音上易混淆,所以強調時,往往採用後者。

跟二相對的,一也很特殊,有些方言裡,「么」可以代替序數的一。因為「一」的發音不夠響亮,易混,軍隊通訊時也用「么」代替「一」。此外,「單、獨、只」等也都似一非一,只不過它們都不能像「兩」那樣用來數數、列舉,所以不能成為「一」的借代。

漢語拼音方案為什麼不直接用國際音標來表示舌尖母音 和 ?

李溯本 Unancha 音標,跟國際慣例 約定俗成的文字是兩套系統,而且文字也只是 慣 俗 而已,並沒有統一的標準,像 th 就既可以表示 t 也可以表示 要是哪種語言同時有這兩個音位的話可能寫成文字就比較麻煩了!要說母音在文字中的慣俗寫法 i i,yu u e eo o a a,a 我以前總說展唇...

為什麼現代漢語普遍用兩個字連用表示乙個意義?而不是像古代那樣乙個字乙個意義?

MR JEN 1.因為漢語的音節數量太少,如果不停地造字會導致同音字數量暴漲,降低交流效率。2.因為古代生活中的需要去表達的概念太少,只需要乙個封閉的詞彙就能應付兩千年的需要,導致中中國人誤以為他們 我們 的字已經與宇宙萬物萬事形成了完全對映。因為我們的祖先接觸的事物的總量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單音節詞...

上 和 下 表示 一來一去 ,為什麼 上館子 和 下館子 都表示 去 呢?

林乘晞 上天堂 意味著去乙個比自己所在環境和層次更高的地方 下基層 意思就有點紆尊降貴了 所以當你很窮攢了一年的錢才敢出去吃頓好的時候,你會說上館子 當你懷著不知道那家館子衛生情況如何有沒有用地溝油但是又懶得自己煮給點錢吃下風味也不錯的心態 那就是下館子 十一城記 私以為,最簡單的理解可以從拆分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