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特殊教育專業後,對你的生活有什麼改變?

時間 2021-06-07 15:24:15

1樓:張紙薇

以前覺得乙個小孩在公眾場合做出搗蛋或者妨礙他人的行為,就怪大人沒教好。也壓根想象不到這小孩或許有行為障礙。

讀完特教研究生以後,接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和煩惱,我漸漸發現能理解他們了。說實話,他們只想要乙個普通的孩子,而普通對他們而言的確是奢求。乙個孩子的家長說:

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我兒子可以去麥當勞工作。

我能做乙個普通人也是極大的幸運了。

2樓:站在藍鯨上的女孩

以下的話是我近日才寫下的,也算是對我的生活有所改變。

Emmm...

下面給大家介紹下我的專業,算是給大家做個簡單的科普。

我本科和碩士學的都是特殊教育。這是乙個集教育學、心理學、醫學等多學科交叉的新興學科領域,我目前具體的研究方向是特殊兒童的發展與教育。

什麼是特殊教育?大概很多人還不了解,如果你知道,那麼算你見多識廣。

特殊教育就是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教育。這裡的特殊需要兒童從廣義上來講,既包括殘疾兒童也包括天才兒童。鑑於中國天才兒童的教育還處在貧乏階段,所以通常狹義上特殊需要兒童主要是指殘疾兒童。

殘疾兒童有好多好多種,盲、聾啞、肢體殘疾、自閉症、智力障礙、語言或言語障礙、腦癱、唐氏症候群兒童等等。聽到這些詞你會不會不舒服?管你舒不舒服,我還是會繼續講,相信我,聽多了就習慣了。

你覺得他們很奇怪嗎?甚至還有點怕怕?不了解的人大都會這樣,因為人對於未知往往會感到恐懼和慌張,而對異於常態的人或事物也總會產生排斥心理。

那麼接下來,我們來聊聊怎麼看待特殊兒童。書上和學界會用「特殊兒童」來形容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其實略微深究一下,你會發現其本身就帶有一種將這些兒童特殊化的意味,其實主要還是為了和普通兒童區分開,便於學界同仁能夠理解和交流,不然說的不知道哪個是哪個了。但也有用「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來代替「特殊兒童」這一叫法的,我認為相比而言,「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就會更好一些。

世上沒有哪兩個人是相同的。你長成了這副模樣、他長成了那副模樣,而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也長成了他們自己的模樣,這就是花花世界,無奇不有,是生命多樣性的體現。

月有陰晴圓缺,殘缺亦是一種美。望你遨遊這大千世界,一覽所有然後波瀾不驚,慢慢學會欣賞這種美。

或許很多小夥伴會覺得這是個好有愛心的小姐姐哦,對不起,我並不是多麼有愛心的人,這不是愛心氾濫,而是我在專業學習中對生命意義的理解。

如你能看到這段話的結尾,那真是非常感謝了,你是個好人吧(請不要陷入「沒看到結尾的就不是個好人」的邏輯錯誤中)。

最後的最後,望夥伴們不喜勿噴,I just express my idea.

學了某專業後,對你的生活有什麼改變?

你美麗的航妹妹 不是說改變吧,其實用不到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沒用,但是用到的時候就會加分不少,主要我們沒辦法預料以後的生活,所以多學一些總是好的 XXXXX 畢竟圖馬上畫完或者模型做完時突然發現設計上出了問題那就很絕望了可能乙個星期甚至更久的通宵努力都白費了 竹棘sumi 樓主好 我目前是日專大一的學生...

從事了特殊教育行業對你來說有哪些小驚喜呢?

羅非非 今天上課,老師跟我們分享了個案,PPT上舉了乙個例子,假設乙個腦癱兒童進入了普校,那麼他可能需要哪些支援 聽課不怎麼認真的我沒有思考老師的問題,而是想起了自己接觸過的乙個腦癱孩子。上學期準備大創專案時,學姐給我們介紹了這個個案。學姐介紹地時候,簡單地說了他的情況 年齡,在哪讀書,經常是外婆陪...

學了網路工程專業後,對你的生活有什麼改變?

西紅柿首富 大學時期,真的不知道算是什麼改變,偏偏選了這樣乙個技術類專業。畢業,說技術沒技術,說沒技術又不服氣,然後就幹網管啦 咳咳,不是網咖的 重啟 來個泡麵 該續費了 這個網管 網路管理員。當時傻了吧唧,覺得這個工作不錯啊,也不累,有事就忙,沒事就呆著。混了3年,薪資到4000,大學成績不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