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上帝給我們的乙個考驗,還是這個世界本就是不公平的?

時間 2021-06-06 15:21:55

1樓:Bird Frank

人作為一種動物同樣遵循這樣的規律。所以每個個體在出生時天賦條件也都是有所不同的,有的人天生身體素質好、有的人天生腦容量就大、有的人出生就帥就漂亮,但也有的人出生身體就帶有缺陷,這肯定是不公平的。

但是人還是一種社會動物,每個人都是出生在一定的社會環境中、是乙個由多種社會關係組成的網路中的乙個節點。至少在當前的社會現狀下,每個人所出生的社會環境、出生時就擁有的社會關係既有可能彌補天賦條件的不同,也可能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再但是,人是能夠主動地了解世界、改變世界的社會動物。這個世界也包括人類社會本身。因此人類是能夠通過對社會制度的設計來填平天賦條件、出生環境所導致的不公平的。

比如,動物在出生時也可能會有殘疾,但是在完全自然的條件下,有殘疾的個體很容易就夭折了。但是在人類社會,通過制度設計可以保障殘疾人依然可以像普通人一樣生活、發展、乃至繁衍後代。雖然各個國家對殘疾人權益保障的程度不同,但總體而言,隨著人類社會文明程度的不斷提高,在這方面總體上還是不斷向前發展的。

在其它方面也是一樣,人類從來沒有放棄過對公平的追求。

究竟什麼是公平?每個人不論出生時的天賦條件如何、無論出生在世界哪個角落、不管其父母是什麼樣的人,社會都能為其提供自由發展所必須的一切條件。這才是真正的公平。

沒有乙個上帝許諾過這樣的社會。但我相信人類是能夠達到這樣的理想的。

上帝能否在創造乙個空間之前進入這個空間?

森 賤太郎 上帝在未創造的時候時間和空間都不存在,也就不存在在創造之前的問題了,因為之前和之後是時間問題,時間不存在的時候不存在時間問題。因此在創造空間之前進入某乙個空間是乙個偽命題 李聞昔 是這樣的,這個問題看起來好像跟上帝能不能創造一塊他不能舉起來的石頭是類似的,其實並不一樣。石頭悖論其實是乙個...

上帝為什麼要創造這個世界?是一時衝動?還是因為孤獨?還是為了好玩??

R.Makiyama 古今神學家創世觀多種多樣。拋開堅持正統教義的義務不談的話,我個人比較接受的是奧利金的雙重創世論 啊,我是異端石錘了 起初天主創造的是理智因子構成的無形世界,而不是我們所在的有形世界。理智因子的目的就是思考唯一的天主的形象 道 但是自由導致一部分理智因子不再專注於這一目的,而是轉...

世界教給我們的是什麼?是溫柔還是學著冷酷?是學著懂愛,還是學著不在乎?

季夏七 世界不會教給你什麼,能教給你的都是人類社會所遺存下來的生存本能以及代代相傳的生活習慣而已。世界這麼個巨集觀念頭,你是怎麼想它會教給你懂愛還是不在乎的?遠古時期人類發現火種,學會工具哪一次不是在生死邊緣才懂得的生存之法?他們有時間學習這些東西?愛情 友情等情感,都是人類為了繁衍而不得不產生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