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應不應該打孩子?

時間 2021-06-06 13:41:36

1樓:終身學習

現在我們大部分家長都是在父母「不能誇獎孩子優點,免得孩子驕傲,一定要把孩子犯的錯誤扼殺在萌芽階段,要不將來會闖大禍」的傳統家教理念下長大的。

這樣的家教理念也就根深蒂固的埋入了我們這些家長的心中,這些家長們會孜孜不倦地觀察和發現著孩子們身上的每一點瑕疵,隨時隨地都想加以批評和糾正。

那家長們這樣做究竟是不是對的,又會對孩子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比如說,家長覺得孩子沒有聽自己的話,也不配合家長,學習成績又不理想,就覺得需要趕緊批評和糾正,家長就開始批評、責備,剛開始的責備,或許孩子沒有反抗,等每一次的責備、批評都沒有達到家長想要達到的目的的時候,家長越來越失去耐心,家長指責孩子不聽話,孩子抱怨家長愛嘮叨,雙方各執一詞,衝突不斷公升級,家長們的心情就會越來越壞。孩子看見家長這個樣子,自然就會覺得:我是乙個壞孩子,我讓家長失望了,我是家長的一塊心病,乙個包袱。

孩子就只能破罐子破摔了,對任何事物都失去了熱情。

家長與孩子的衝突,就是這樣由不理解、不寬容引起的。這種衝突就像是一種宿命,不斷的發生衝突,然後衝突公升級,甚至發展成兩代人之間的無休無止的戰爭。然而,這是沒有勝利者的戰爭,雙方稀里糊塗地都會成為這種戰爭的犧牲品。

都說可憐天下父母心,在我看來,應說可憐天下孩子心才對。家長們自以為是的說教,甚至演變成孩子和家長發生衝突,其實受傷最厲害的還是孩子。

孩子跟家長在一起的時候,因為孩子年齡小,不會表達,不會說話,表達就變成了我們成年人的優勢,家長們都太會表達,太會說了。大多數時候,家長們過分地濫用了語言的力量,想要達到教育的目的,我們是在用自己的強勢來對付孩子的弱勢,這其實就是家長在欺負孩子,時間久了,孩子就會對家長產生反感和厭倦。

我們父母「訓」孩子,起碼我們還能夠比較充分地、比較主動地表達我們的意願,甚至當我們做得不好、做得不對的時候,我們還能夠強詞奪理;孩子沒有這個特權,孩子總是處於被批評、被責備的地位。許多孩子在家長的嚴厲管束下,處境非常可憐:他們沒有成長的自由,沒有平等的權利,沒有抗爭的力量,沒有分辯的機會,沒有拒絕的餘地。

很多家長「訓」孩子,目的是想教育孩子,但實際上每一次說教都沒有起到教育的作用,而是打著為孩子好的旗號在欺負孩子,還企圖讓孩子接受這種教育,並乖乖聽話。

所以,作為成年人,我們的語言系統非常發達,但是,越發達,越要慎用語言,因為用得不好就容易傷害孩子。跟孩子的交流一定要設底線,這個底線就是孩子的自尊心,傷到這個底線,教育就變成了非教育,甚至反教育。

現在的家長們都走進了教育的誤區,為了孩子健康成長,不要在打罵孩子了。

當我們跟孩子發生衝突的時候,我們時刻都要有這方面的警覺:是不是濫用了一些天然的優勢,是不是把自己的習慣、自己的行為方式強套給孩子了?我們不能欺負了孩子還讓他有苦無處訴。

2樓:鑫媽輔娃記

打孩子帶來的問題是什麼?

被打時,人體內會分泌很多腎上腺素,因為人受到威脅、恐嚇時自然會緊張、害怕。如果是孩子和孩子之間起衝突,分泌了大量腎上腺素,隨後兩人打上一架,腎上腺素就會被消耗掉,人就恢復正常了。

父母打孩子,孩子身體內也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但是孩子不能打父母,所以只能被父母揍。孩子無法發洩,憋著,腎上腺素分泌得越來越多。長時間積累,孩子體內的腎上腺素水會比正常人高很多。

有的家長發現管教很小的孩子特別簡單、輕鬆,只要大吼一聲,孩子就害怕了,或者瞪大眼睛,孩子就老實了。

小時候的乙個夏天,小叔和同村的一位村民發生了口角之爭,沒說幾句,小叔突然跑過去就開始開始打對方,對方被打骨折送進了醫院……………

其實雙方根本沒有深仇大恨,冷靜下來後,絕不會因為一件小到極點的事情而做出如此衝動的行為。為什麼就是無法控制自己,就是冷靜不下來呢?

後來我爸給我講他們童年的事情,說到小叔,奶奶經常打他,大伯他們也喜歡欺負他,常安排他做事,小的做事,大的偷懶,小叔話不多、總悶著,脾氣大……閱讀了一些書籍,才明白經常被打的人他們的腎上腺素水平比一般人高,一點點的挑釁都會讓他們像火藥桶一樣,隨時都會炸。

這就是打孩子的惡果。

3樓:無臉男

說真的這個問題想了很久

我真沒覺得美國的教育比50,60,70後的教育成果相對成功而且單就教育結果來說也並不算成功啊

為什麼都喜歡片面的看國外教育理念呢

中國國學有很多可取之處啊

4樓:小羊蘇西

不該打!對付熊孩子要嚴肅認真批評教育他不聽還鬧脾氣,那就冷處理,如果他錯了不管他生氣撒潑滾爬哭鬧都不要理。熊孩子之所以熊,是因為他想引起關注卻用了很差的情緒來表達,這是不對的,家長這時應該跟孩子分清對錯,講道理,一次兩次冷處理可能還不能完全改變熊孩子還需要獎勵引導,多次冷處理之後熊孩子知道鬧不能解決問題了,就不鬧了

5樓:岑岑

我個人認為,打孩子不會起到多麼好的效果。

作為家長,無非是想讓孩子知道他錯了,下次應該如何正確的去做。想達到這個目的的方法有很多,而動手打孩子是最不可取的行為之一。因為它會對孩子的身心造成傷害。

如果孩子學習家長的武力行為,遇到問題就武力解決,後果可想而知。

最理想的是通過教育和開導解決問題,要讓他知道父母是愛他的,讓孩子健康成長。

6樓:我有一碗陽春麵

打,一定要打。這樣親子關係只會更糟糕,孩子青春期會更叛逆。我身邊凡是挨打多的孩子,基本成績都不好。

如今孩子上學公升學本就競爭大,壓力高,多出點愛打孩子的家長是那些不打孩子家長的福利,人為的降低競爭對手,好事!

你們這些放著那麼多育兒書不看,只知道跑知乎問陌生人該不該打孩子,期望找到支援自己觀念的人,請相信自己,打孩子一定能幫助到孩子,哪怕被幫助的肯定不是自己家孩子。

反正我家三個孩子,大的12歲,小的剛3歲。我們沒打過。孩子成績都挺好,也很聰明。

最後,我就一句話放在這兒:凡是聲稱打孩子也是教育的,你們連教育大門前的長台階都沒沾上。

7樓:魚丸

該教訓時教訓吧,但你要目的明確,比如是為了給孩子長教訓,讓其牢記某些道理,或者不該對誰怎樣,你該動手還得動手,因為孩子是無法和他講道理的,只有疼痛才能讓他記憶深刻,才能讓他逐漸明白。

8樓:

打孩子看你的度在哪。如果已經到了你的度那麼就打吧。怎麼衡量自己的度是否正確。

就是父母的三觀問題了。去除打的教育方式推薦看國外乙個記錄片。國內也翻拍過。

嗯。還是看原版的吧《保姆911》 部分敢發還是可取的。

9樓:叭叭

蟹邀應該以教育為主、懲罰為輔,教育懲罰相結合的原則去管孩子。熊孩子的背後可能會有熊家長,孩子的成長主要在父母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所以父母應該以身作則樹立起好的榜樣…

我的觀點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孩子犯了原則性錯誤,如偷東西,不誠實,屢教不改的情況就應該挨打。而且要狠狠的敲打,明確告訴他教訓他的目的就是讓他長記性以後不再犯錯不再皮。

而孩子只是小打小鬧,偶爾頑皮一下,通過教育和負強化的手段警告就好(負強化就是能夠使兒童產生消極情緒體驗的事物。比如言語警告、自由受限以及各種強烈的感覺刺激或心理懲罰。)

10樓:心海導航

現在的人對教育的認知已經呈現五花八門的理念。不管教育理論說的多麼唯美,家長一旦丟失了自我認知和因人而異的對待孩子的成長,家教底線和原則就會隨之匱乏,似乎家長講的道理並不少,但孩子用心來聽的並不多,這也是熊孩子不斷增多的根本原因。對待這樣的孩子,打!

絕對不是明智的辦法,熊孩子背後都有個熊家長就是這個理兒,要想改變這個現狀,家長就應該從孩子的家庭教養考慮,孩子做錯了不要去打他,而是要讓他承擔責任,對錯認知有了,孩子自我約束和成長的能力就多了。

11樓:

我是打的。從小也挨打。

聽說有的孩子從來不會挨打,也沒什麼羨慕或者說反思的,各人有各人的教育方式。

不過看到熊孩子,我第乙個念頭就是:還是打少了。

講真,教狗教牛都興用打的。別說娃娃了。

教育孩子到底應不應該打孩子?

RayChui 我家孩子4歲,我也一直想用愛感化他,教育他,我老婆說我什麼都順著他,現在特別不聽話,沒有紀律性,我發現不打真的不行了,靠說真的很難解決問題。睡覺好好哄不睡,皮帶拿出來嚇一下30秒睡著,核威懾這一招還是很有效果的! 老周同學 平時我不打我兒子,關鍵時刻狠狠打一次!我兒子4歲多,狠狠打過...

父母應不應該打小孩?

李查 打孩子算是最後一種辦法了,能用但是不能常用,我女兒沒打過,聽話,理解 兒子卻由著性子來,逼急了就打,孩子一被打馬上見效了,但我自己卻緊許久,怕出心理問題啊,於是找方法補救 談話,自己當著孩子面承認不該打對方,打孩子的原因因為孩子不聽話而且是屢教不改那種。反正打孩子們是沒有辦法的辦法,要不出心理...

孩子到底應不應該報興趣班?

趙滾滾兒 孩子一定要培養興趣,興趣班報不報取決於家庭環境。如果家裡有條件能自己進行專業教學那肯定是最好的,不受制於時間和地點的限制。比方說爺爺書法很好也知道怎麼系統練習那就完全不必在外報班。但是如果家裡沒有專業人士,就必須借助專業機構的條件了。其實很多家長會猶豫要不要報興趣班,原因無非以下兩點 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