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沖之算圓周率後,在當時的生產生活中普及率怎樣?

時間 2021-06-04 05:55:36

1樓:馬駿峰

回答問題之前先說一下魏晉南北朝時期頒發的第一部曆法——《大明歷》!

《大明歷》是由南北朝時期中國著名數學家、科學家祖沖之創制的一部曆法,也稱「甲子元歷」。在曆法中,祖沖之首次引入了「歲差」的概念,從而使得曆法更加精確,是中國第二次較大的曆法改革。

祖沖之在制定大明歷的時候也正是計算圓周率小數點的時候。兩項成就是同時進行的!

說白了計算圓周率小數點後幾位也是為了制定一部靠譜的天文曆法而做準備,或者說意外產物。

順便在最後提一下《大明歷》所取得的成就:

區分了回歸年和恆星年,首次把歲差引進曆法,測得歲差為45年11月差一度(今測約為70.7年差一度)。歲差的引入是中國曆法史上的重大進步。

定乙個回歸年為365.24281481日(今測為365.24219878日),直到南宋寧宗慶元五年(公元2023年)楊忠輔制統天曆以前,它一直是最精確的資料。

採用391年置144閏的新閏周,比以往曆法採用的19年置7閏的閏周更加精密。

定交點月日數為27.21223日(今測為27.21222日)。

交點月日數的精確測得使得準確的日月食預報成為可能,祖沖之曾用大明歷推算了從元嘉十三年(公元436年)到大明三年(公元459年),23年間發生的4次月食時間,結果與實際完全符合。

得出木星每84年超辰一次的結論,即定木星公轉週期為11.858年(今測為11.862年)。

給出了更精確的五星會合週期,其中水星和木星的會合週期也接近現代的數值。

2樓:

即使到今天,3.1416也足以滿足絕大多數的工業需要。

祖沖之的圓周率基本只是書裡記載,博學之士拿來說說。

然而,唐朝人已經看不懂祖沖之的方法,宋朝時原著已經找不到了。

3樓:[已重置]

沒什麼用,直到現在大多數時候也用不到這個精度啊。

機加工圓度指標國標1才到400-500mm 1.5um 公差,這也用就是用到圓周率四五位吧。

祖沖之算圓周率是怎麼表示的?當時阿拉伯數字還沒傳入

kuzhushu 古代的中中國人在數的表示上還是比較容易的,至少有 權 的概念,這樣不管是算盤還算籌,都容易表示出數。古代的歐洲人就頭大了,他們沒有 權 的概念。比如羅馬數字,IV和VI都是6 杜若致遠 魏徵等編 隋書 卷十六 志第十一 之 律曆 上 宋末,南徐州從事史祖沖之更開密法,以圓徑一億為一...

祖沖之的割圓術求圓周率是否過於繁瑣?

可愛人兒 小數點後七位?我數數,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哦,也不多啊,才百萬分子一。嘿嘿 等等,百萬分之一?一公尺的百萬分之一是多少?我數數,一公尺是100厘公尺,百萬分之100厘公尺,大概就是厘公尺的萬分之一,公釐的千分之一?公釐多粗?一根頭髮?頭髮的千分之一?我靠?在沒有電腦的輔助的情況...

為什麼祖沖之發現的密率和圓周率這麼接近?

不要相信所謂的連分數發現密率的回答!看看連分數的歷史 祖沖之429年 500年,他怎麼可能用到連分數?其實答案很簡單 窮舉法!分母k從1到500,都乘以3.1415926,然後四捨五入得到整數b,然後計算分數b k與圓周率的距離,然後看得到的500個結果哪個距離圓周率最近!通過比較很容易找到密率!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