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建築大師學生時的作品都被判不及格 而之後會成為大師?

時間 2021-06-03 15:29:01

1樓:HLHL

如果假設一種可能,抽百分之一的畢業生不計成本的把他學生時期的三個好方案建成,這世界上會多出一堆新的明星建築師。

而現實卻總得讓年輕人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為年長的庸人服務。所以建築圈的真正意義無非是拿到專案,打敗老人們。

2樓:

題目挺籠統的,不及格的科目都是專業相關麼,選了門動物學不及格日後也能成為建築大師吧。其次,更可能他們不是因為基本計算概念而被判不及格,而是因為設計理念。好像成為作家的人不可能次次作文都滿分,但也絕不可能連常用字都不會寫。

3樓:沈小毛

瀉藥。其實這個問題不僅是建築師的問題,各行各業都有學生時代不及格後來成為大師的例子。

我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只有一點,學生時代的評判並不能完全評判乙個人的設計能力,更不要說成為大師還要有天賦、機遇、時代,甚至合夥人等等複雜的因素,這些更不是學生時代作品能評判出來的。

如果要具體一點說,可以拆分成兩個方面:

1、學生時代的作業的評分不代表個人能力。

評分很可能無法評價個人能力。因為學生作業的評分通常是以乙個或幾個老師的喜好、或者是否達到設計要求為標準的。老師的喜好顯然不可能保證慧眼識珠,設計要求也顯然不能評價超越時代美學或者獨具天賦的設計。

作業本身並不能代表個人能力。人本來就是發展的,乙個已經成為時間中靜止點的作業如何能完全語言人以後的發展呢?也許某些機緣和行萬里路的經歷,在短短幾年時間中就能再造一名建築師呢。

2、成為大師的因素

無論在哪個行業成為大師,天賦都是絕對必要的條件,尤其是與藝術相關的行業。除此之外就是老生常談的機遇與堅持,耐得住寂寞又經得起蹂躪。這三個要素說起來實在是沒有什麼意思吧……

於是這個問題就演變成「什麼樣的天賦才能成為建築大師呢?」以我的拙見也許有以下幾點吧:

敏銳:這一點我認為是所有學科大師的必備特點,能夠在自己的領域中十分敏感的領悟已有的成果並發現新的問題。因為大師必然是把握突破所在之人,開拓道路必須先要找到方向之所在;比如柯布西耶敏銳地發現了古典建築的特徵並將其顛覆,形成現代建築的五要素「自由平面、底層架空、橫向長窗、屋頂花園、自由立面」。

美感:這一點是所有設計領域大師的必備特點,當然「美感」的種類其實很寬泛,不同型別、不同尺度、不同方法都可以產生美。比如斯卡帕創造的是工藝細節和歷史感之美,扎哈創造出流線形態的未來感之美;

邏輯:建築的設計與建造是極其複雜的系統,而建築師本質上是這個系統最重要的控制者,所以擁有強大的邏輯思維能力是協調各種設計需求和相關專業,最終將建築實現的必要素質;

行動力:這一點其實是成功人士們都必須具有的特點,不多說。

可能不是很全面,但這問題我覺得也沒辦法回答的很全面。

畢竟每個人的道路都是不同的,仔細了解就能發現,也許成功之路還勉強可以複製,但是到了大師的級別上,事實上並不存在可以總結出規律的大師之路。因為如果大師有了規律,便也不能稱其為大師了。

大師的建築作品可以隨便模仿嗎

modestoo 如果不模仿,人類如何進步?模仿是學習的乙個過程。穴居,巢居一直到東方的木構,西方的石構,哪一步不是在前人的基礎上進步?大師一樣模仿前人的。說不模仿的人估計沒有學好建築。 CARL 1 抄襲不能構成示範效應。也就是,起碼給他獲得高分是不可能的,會在學生當中造成可大可小的負面影響。2 ...

有哪些值得購買的建築大師作品集?

俠滾怪 傳奇人物 理論家 倉介的 大迪論 介走十甕 偉大人物 節岑的 無冕之屋 傳奇人物 紀元開創者 村宅拐進的 紀元物與築 Muztagata 除非收藏裝逼不建議買很多,因為要買也買不完 taschen 除了多少本,el出了多少本,買了也沒地方放,也懶得翻,太重。平時要設計要借鑑學習的話去圖書館不...

德國為什麼出了很多哲學大師?

已登出 真正意義上的德國哲學始於康德。萊布尼茨絕大多數的著作都是用拉丁文,而不是德文寫的。康德終結了唯理論和經驗論的爭端,開創了哲學的新時代。這之後所有哲學家都不得不經過康德來研究哲學。而由於 純粹理性批判 是用德文寫的,德中國人能最先學習到康德哲學,並由之發展出新的哲學。叔本華曾經想將 純粹理性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