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學專業準大二,設計乙個公共廁所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1-06-02 19:34:08

1樓:

如果場地選址沒有給你挖一些坑的話。就可以確定好自己的構思和創意,閱讀統一標準有關廁所的內容,參照城市公共廁所設計規範進行布置,這些都簡單易懂並且實用。還要注意無障礙設計,讀一下無障礙設計。

2樓:建築萌新一枚

能想到以下幾點

1、無障礙設計(室內外高差處理(殘坡等),殘疾人衛生間)2、男女廁位比例(包括男生小便池和蹲廁(坐廁)比例)3、廁位及走道的尺寸(這個很重要,有規範)4、一些家具的尺寸(大小高度,包括洗手台,小便池,坐便器等)

3樓:

注意是給「人」設計,而不是做乙個藝術品。

建築學生越來越推崇精美的圖紙,酷炫的效果圖,忘了建築是因「人」存在。

看看阿爾瓦阿爾多吧,乙個把人當人,把建築當服務的大師。

4樓:汪天琪

視線設計,通過隔牆,隔板等手法,注意洗臉台處鏡子的擺放,入口門的開啟方向,來的避免路過門口時會看到裡邊人。另外窗一般是高窗,保護隱私

兼顧通風採光的設計。手法一屋頂可以架在柱子上,和牆相隔一些距離來提公升通風(北方不適宜這種方法)。手法二,借助煙囪效應加強通風。

暫時想到了這些

5樓:餘Eva

滿足規範,考慮場地關係。

考慮廁位關係(避免尷尬),提公升女廁比例

滿足功能需求,比如無障礙通道、無障礙廁所、清潔工具收納、第三性別廁所等

避免與周邊環境形成衝突

6樓:也行

規範肯定是要看的,《民用建築設計統一標準》《城市公共廁所設計標準》《無障礙設計規範》(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名字)

案例也是要看的,上網搜,我昨天還在谷徳網上看到了,是在深圳的乙個公共衛生間。

實地調研也是要的,可以去檔次高一點的商場,去看去感受去觀察。不過似乎你是要設計乙個作為主體建築的公共廁所,而商場的衛生間只是附屬。不過,看看也不虧。

7樓:信筆不由韁

首先是無障礙設計,這個查規範,規範寫的很詳細。

其次是男女比例的問題,這個要算的。

然後是洗手池的位置擺放,這個根據自己的設計定。

還有是視線遮擋的問題,這個是根據實際來的,設計的廁所一定要能用,而不是一張圖紙。

還有就是開窗的問題,這個不用多解釋了吧。

最後,要想拿高分,最後畫的圖一定要好看,賞心悅目。

8樓:「已登出」

乙個大學作業看什麼規範。

既然是設計專業,那就是放開思維,天馬行空。

用你自己的角度,作為使用者,去思考公廁應該注意什麼,對現存的公廁使用有什麼思考。

9樓:冬先生

個人理解,本科時期尤其是前期,在符合規範的基礎上,盡情發散思維。

我當時設計了乙個流動廁所,背景是未來5G的自動駕駛。可惜時間有限,沒有完善。

規範什麼的就不說了,其他回答應該有從業者提這個,外觀方面要與周邊環境結合,不顯突兀又要有廁所特徵。

10樓:反畫

最最基本的當然是熟記各衛具的尺寸以及衛具之間的尺寸關係(畢竟這涉及到你在如廁的時候會不會跟對方互看牛子),完成最基本的公廁布局設計之後可以嘗試考慮更深程度的問題:公廁是否僅僅只是乙個如廁的場所?

公廁雖然是最簡單的公共建築,但它在城市中的分布密度也是最高的。因此公廁同樣能夠成為乙個交流交往的場所,這得視具體的周邊環境來重新定義公廁允許附加的功能屬性。

11樓:景森設計

注意尺寸感和無障礙設計,不要忽略了弱者用廁所的需求。因為是公共廁所,必須要考慮全年齡全社會人的使用情況,包括老人、小孩、殘疾人,他們都是需要我們關懷的。所以廁所的端位、洗手池、無障礙坡度都是個要注意的細節。

作為學生,我們首先看下規範,了解規範後,可以去各大公園的廁所測量和觀察下,那種廁所一般都考慮得很周全。

12樓:什錦味先生

整體上看:

1、辯證地看規範。

不能死記硬背規範,得了解規範要求對應的前提與條件,以及其彈性的範圍。

2、結合實際的調研。

為了方便研究,可以男女搭配幹活不累,一起測繪幾個公共廁所。研究一下其中的不合理之處。

3、考慮時代性。

已建成的公共廁所已經舊了,相關規範則更加古老,而我們的設計是服務於未來的人,以及那啥,所以說我們需要有一定的前瞻性。

細節上看:

1、人體工程學上的考慮。

2、管線上的考慮。

3、其它建築物理上的考慮,例如建築風環境,熱環境,聲環境。

13樓:黑豆兒

廁所對於剛開始做設計入門挺好的,排廁所特別考驗基本功,好多畫了好多年施工圖的同事廁所排的都不舒服。

廁所最核心的問題是在有限的空間裡盡量多的排大小便器和洗手盆,又要讓使用者用著舒服流線不打架。第二要做到視線不干擾,最起碼不能從衛生間外面直接看到大小便器,高階點的從鏡子裡也不能看到大小便器。室內公共衛生間最好做到沒有門或者常開門,實際專案裡還要考慮好大小便器下水口下面不能有樑。

其次就是各種細節,男女衛,第三衛,管道井布局合理,有些日本的衛生間還會在出口位置放全身鏡子供使用者整理衣服

大二轉建築學專業來得及嗎?

DDDD 大二轉是來得及的,建築學要學5年,大一的專業課程一般來說比較少,並且是入門的基礎,主要培養乙個手上的功夫還有對設計的初步探索和理解吧,大二多努力是沒啥問題的。不過建築學是一門漫長艱辛的專業!如果不是特別喜歡還是慎重考慮 孬孬 對於建築學專業,是乙個實踐性大於理論性的學科。在本科學校學的東西...

建築學大一公升大二想轉專業可惜嗎?

董騏瑞 tian一下建築學吧,我今年是大五,剛考研結束 考的是山東某大學 我當時填志願選的不是建築學,是被調劑過來的,但現在如果讓我再選一次專業我還是會選擇這個專業。 我也是大一,央美建築還沒分專業,自認為已經比工科建築好很多,但是還是無數專業課老師都會勸我們轉專業,休學的也很多,我們不能轉專業,只...

大二建築學計畫日本留學,請問需要什麼前期準備

堺塾 早大的英語專案叫AO入試,塾裡去年都有二本三本的學生申請上的,所以不用擔心非老八校老師會不會要你。但不建議講英語專案作為主要目標。AO入試需要準備英語 最好托福95左右 作品集,研究計畫書,推薦信。如果AO入試失敗,可以參加一般入試,考試內容為英語,研究計畫書,作品集,筆試8科裡面選5科考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