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應一門深入還是廣學多聞?

時間 2021-06-02 15:45:50

1樓:Josie

這不必定,各有緣由。淨土十三祖裡邊,專修專弘淨土法門的有兩位,乙個是善導大師,乙個是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一落髮,正好他在做沙彌的時分,看到一本《龍舒淨土文》產生了決心,所以他就沒有觸及其它的,就一門深化,念佛念了六十年。

善導大師也是一門深化的。其他的祖師,像永明延壽大師、蓮池大師、藕益大師、頓悟大師,他們都是從宗門教下過來的。可是一過來之後,他們是一門深化的。

所以修學的背景各有不同,有的也是為了接引眾生的便利,在晉唐之際過來,宗門教下是釋教修行的幹流,假如乙個巨集揚淨土法門的祖師,他去專門巨集揚這個,不懂禪,不懂教。那宗門教下就會緩慢,他聽不進去。所以這些祖師就示現,在禪宗他也是開悟的,永明延壽大師都是高眼宗的第三代祖師,都是禪宗的祖師,然後再來巨集揚淨土法門,才會對這些宗門教下的人有巨大的攝受力。

就好像釋迦牟尼佛,他為什麼要示現六年的苦行,是因為那個年代的外道,都推重苦行,那外道行苦行,或許半年或許一年,最多是三年,但是釋迦牟尼佛是加了一倍:六年苦行。然後以六年苦行出來的身份說:

苦行不是究竟,不是解脫道,要行中道,他才有說服力,假如你一年的苦行都沒有受,你就對苦行進行評價,他不服氣,沒有說服力。他也是這樣的乙個背景在裡邊。佛經大多是唐宋時翻譯的,是集中外最優秀人才才智之大成。

旨在了生死,離苦得樂。

學佛是才智的成果,並非迷信,是最科學的。

主張:先補習下中國傳統的文明,四書五經之類。學一分做一分,踏踏實實,必有所得。然後研究釋教經典。按釋教做,所得利益,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騙不了人的。

最終期望朋友廣學多聞,一門深化。經典許多,能夠書店找或網上找。

如:佛說維摩詰經,金剛經。六祖法寶壇經,法華經,楞嚴經,華嚴經,都是大乘經典

2樓:LivOctober

這不必定,各有因緣。淨土十三祖裡邊,專修專弘淨土法門的有兩位,乙個是善導大師,乙個是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一落髮,正好他在做沙彌的時分,看到一本《龍舒淨土文》產生了決心,所以他就沒有觸及其它的,就一門深化,念佛念了六十年。

善導大師也是一門深化的。其他的祖師,像永明延壽大師、蓮池大師、藕益大師、徹悟大師,他們都是從宗門教下過來的。可是一過來之後,他們是一門深化的。

所以修學的布景各有不同,有的也是為了接引眾生的便利,在晉唐之際過來,宗門教下是佛教修行的幹流,假如乙個巨集揚淨土法門的祖師,他去專門巨集揚這個,不明白禪,不明白教。那宗門教下就會緩慢,他聽不進去。所以這些祖師就示現,在禪宗他也是開悟的,永明延壽大師都是高眼宗的第三代祖師,都是禪宗的祖師,然後再來巨集揚淨土法門,才會對這些宗門教下的人有巨大的攝受力。

就好像釋迦牟尼佛,他為什麼要示現六年的苦行,是由於那個年代的外道,都推重苦行,那外道行苦行,或許半年或許一年,最多是三年,可是釋迦牟尼佛是加了一倍:六年苦行。然後以六年苦行出來的身份說:

苦行不是終究,不是擺脫道,要行中道,他才有說服力,假如你一年的苦行都沒有受,你就對苦行進行點評,他不服氣,沒有說服力。他也是這樣的乙個布景在裡邊。初學佛者,假如有文化,應當從「廣學多聞」下手。

多多涉獵一些最根底的佛書,包含高僧大德通俗易懂的作品。學佛伊始,應先留意師承,選擇一位與自己緣深的法師,或許高僧大德的作品,然後一門深化。引薦淨空法師。

廣學多聞是為了打根底,是為了終究的一門深化。假如根基不牢,過度的廣學多聞往往會障礙自己學佛的決心,由於不同法師傳法,往往會有差別的,可能是宗派,可能是修法,可能有自己修學心得。不同法師間的動身可能出入會很大的。

這些必需要考慮。

南懷瑾的書非常好,知識廣博,涉獵廣泛。可是不適合初學佛人(這是個人觀點)。佛家道家不分,也可能會為自己帶來魔障。

佛門內的障緣也是許多的,學佛真的不是一件容易事。必定要選好依止師,先追隨他三年,其他法師的書本最好不要亂看。尤其是不同宗派的書本。

3樓:花雕暮雪

我記得著名圍棋大師吳清源先生曾經說過一句話:「博二兔,不得一兔。」

這句話的受益者是另一位圍棋大師聶衛平。當時,聶衛平在日本與著名物理學家沈君山在侃橋牌。一旁的吳清源先生聽到後,笑咪咪地走過來,對聶衛平說:

「博二兔,不得一兔。」聶先生聽後大受震動。

後來我曾數度琢磨這句話,深得其中真味。乙個人想要的如果太多,就如手中沙一樣,全都逝去。如果你隻身想抓兩隻兔子,那麼你乙隻都逮不著。

我想,學佛應同此理。我身邊學佛的朋友都是專注一門深入,方得其高深之妙。廣學多聞,則終難免雜亂淺浮。

人生大事莫不如此。共勉。

學佛幾年了越來越混亂,不知道怎麼一門深入。

最適合你的是觀世音菩薩心中心咒,南懷瑾先生專門為老是對佛法生不起信心沒有感應上不了路,心散亂的人開示的乙個法門,你去找一下吧,網上有 一可軒 是沒有入門。你思考過為什麼要學佛嗎?這世界多好啊!有好吃的,好玩的,為什麼佛卻說這世界是五濁惡世呢?看過佛經嗎?經上說的六道輪迴,有鬼道,有地獄道,見過鬼嗎?...

學東西是學到一門深還是多門淺

溪寶媽媽 我覺得人首先得有自己比較擅長的一項技能,這是我們在這世上能夠餬口的標準,人首先得或者,其次才是生活,在一門深的前提下,我們可以去涉獵其他方面,多專多能。 執迷不悟 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首先是一門深,而且要深而精,你會以此為食,其次就是多門淺,因為生活不是單一的,我應該廣泛涉獵,以豐富自己的...

26歲提公升學歷還是學一門技能?

黃鱔大帝 衝突嗎?古有雲,30而立,30之前還有四年,無論你是專公升本還是考研都足夠了,博士不了解。技能五花八門,速成的和久成的都有,我認為學歷和技能不衝突。9成的失敗者輸在了只有想法沒有做法,只有持續糾結沒有持續付出。 這兩個事情並不矛盾,不是非此即彼。可以一起來的。選擇好要學習什麼技能,然後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