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覺得父母越跟孩子吼,孩子越差勁?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6-02 05:39:13

1樓:妍媽說育兒

既然知道孩子越吼越差勁,就不要吼呀。當然可能做不到,可以參加育兒知識,正面管教非常推薦。我就是學習了正面管教,我現在情緒管理能力好了很多。

2樓:兩隻老虎愛跳舞

當孩子也朝我大聲喊叫時,我開始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此以後也特別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小孩的觀念裡沒有對錯,當你對孩子大吼時,他不知道他為什麼錯了,會感到迷茫和恐懼,次數多了以後小孩會不知道哪些他能做哪些不能做,看父母臉色行事,沒有自己判斷事情對錯的能力了。我們一直提出要尊重小孩,但是在管教小孩時又開始展示家長權威,換位思考,當你行為不對時,你是喜歡有人給你耐心指導以便下次不再犯錯,還是忍受別人直接上綱上線對你進行指責?

《正面管教》裡提到要關注解決問題,而不是懲罰。個人覺得《正面管教》這本書挺不錯的,也帶給我很多反思,學習正面的育兒方式,推薦閱讀。

3樓:家裡有個壯小子

大吼大叫是父母的常見問題。很多父母都知道大吼大叫是不對的,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所以題主也不需要過份自責。因為自責對於解決問題是不起任何作用的。

1壓力過大

經常聽到一句話「我今天心情好,就不和你計較了」,心情好的時候,冬日的冽風也是溫柔的。壓力過大,心情不好時,冬日的暖陽也會覺得刺眼。

就像有的父母說的那樣,每天在外要面對各種壓力,回家孩子還各種鬧騰。只要有點不聽話,我就控制不住自己,就想吼出來,有時甚至還會打幾下。

壓力過大,心情煩躁,情緒就不容易控制,就會容易發火。

2觸發器效應

如果你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很容易對一件事敏感,那麼這個事情就是你的觸發器。它是存在於你的潛意識中的,當你遇到它時,你的大腦還沒開始思考,但是它已經觸發到你的神經了,你已經開始感覺到不舒服,開始憤怒。

這種觸發器往往源於原生家庭。你在小時候遭遇的事情,並沒有隨著你的長大而消散,而是隨著次數的增多,慢慢累積,沉澱在了你的潛意識裡。

大吼大叫對孩子有什麼危害呢?

當孩子被吼叫時,即時的影響就是注意力不集中。試想一下,你在寫文案時,老闆在你後面對你的文案指手畫腳,有時甚至還會挖苦幾句,你還有心思去想文案?孩子也是一樣,人家本來認真的寫作業,你過去看到有乙個錯題,馬上就指著他的鼻子吼到「這題都做多少遍了,怎麼還寫錯,笨死了」孩子想好的解題思路也被你吼沒了。

時間一長,就會慢慢的討厭寫作業,討厭學習,然後成績下降,之後又被吼,然後更加討厭,更加厭學,惡性迴圈。

當乙個孩子經常被大吼大叫時,長大後要麼就變得膽小,唯唯諾諾,要麼就很暴力,容易發脾氣。

那麼怎麼減少對孩子的吼叫呢?

首先就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那具體可以怎麼做呢?

1首先你要意識到自己的壞情緒要來了。那有人要說了,我要是能意識到就不會有後面的吼叫了啊?我就是控制不住啊?自己都還沒意識到要發火,就已經發火了啊。

那麼這種情況,我們就只能做事後反思了。只要堅持一次次的反思總會有所改變的。

或者給自己心裡暗示。比如等會要輔導孩子寫作業了,在開始前5分鐘就不斷的告訴自己不要發脾氣,發脾氣對孩子寫作業沒有任何幫助,反而不利於孩子學習成績的提高。

比如下班進門前就預想好家裡可能扔的到處是玩具,告訴自己不要發脾氣,不要吼叫,可以和孩子一起把玩具收拾了。

有了這種預想和心裡暗示,當真正面對時,心裡就有了心理準備,也不會那麼突然了。壞情緒的爆發也會相對可控。

2深呼吸,學會按下暫停健

有人又要問了,當我看到他那些錯題時,還是很生氣怎麼辦?這時你就可以做乙個深呼吸,讓自己稍微平靜些,然後再對孩子說,你先自己學會,媽媽要出去冷靜冷靜。千萬不要摔門而去。

等冷靜好了之後,再繼續。

3自己的情緒控制好了之後,那麼接下來做的就是學會發現孩子的優點。讓孩子容易「做正確的事」。

比如今天的作業還是有很多錯題,但是字寫的很工整。你可以說「媽媽今天要表揚你一下,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今天的字比以往寫的工整」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少一些吼叫,多一些表揚,讓孩子容易做正確的事,自然就會感興趣,有了興趣自然就會主動去學習,慢慢的學習就會變成一種樂趣,而不是折磨。

4樓:生命樹文化傳播

孩子有問題的時候,需要的是陪伴,傾聽。這個時候父母給到的是卻是吼,罵。孩子的心理是委屈,壓抑,有什麼問題都會憋在自己的心理,不能外說,久而久之,孩子心理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這個時候就會給家長一種孩子越來越差勁,不聽話等

父母要做家是溫暖的港灣,給孩子足夠的愛,有什麼問題,說給你聽,孩子的心理是開朗的,孩子才會越來越好。父母需要這樣做:一、傾聽;二、同理;三、協助;四、 陪伴

5樓:媽媽咪呀

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期望值越高,所以發現孩子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值的時候才更憤怒,所以才要吼,可以理解。

但事實就和你自己表述的一樣,越跟孩子吼,孩子越差勁,這可能和孩子的逆反心理或者說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有關係吧,反正我怎麼做你都要吼,反正我做好做壞你都不滿意,反正我就是你口裡說的沒出息的孩子,那我還折騰什麼呢?

和孩子吼,給孩子傳達的是一種對孩子的不滿意,對孩子的不認可,當你對孩子差勁的這個結果表示失望的時候,那你有沒有關注到,孩子在這個結果之前的某些付出,相比之前是否有進步?

比如學習的自覺性?

做作業的時候相比之前更認真了?

字寫的沒有以前那麼潦草了?

上次出錯的那個問題,這次完美的寫出了正確答案?

孩子相比自己的自私學會分享了?

每乙個孩子都是一塊寶藏,作為父母的我們,除了對孩子的嚴厲要求,也要學會看到孩子身上的閃光點,並且及時的給孩子以表揚,這樣逐步增加孩子的自信,有了自信心可能孩子也才能越來越有動力往你期望的好的地方去發展。

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裡邊,小頭爸爸和兒子的相處之道,我覺得作為家長的我們也可以參考學習下,亦師亦友,在家長的監護下讓孩子讓自己希望的地方慢慢引導發展。

為什麼越懂事的孩子越受傷

越懂事越不敢說出自己的需求,明明不想這樣,卻為了呈現懂事孩子形象,體貼,了解他人,那肯定會受傷。不是什麼大事,適當說出自己真實想法,都是第一次做人,為何要為難自己成全他人。多活出真實的自己,你是孩子,不用太懂事,但也不是耍潑 無理取鬧哦 因為她什麼都憋在心裡,越懂事,她承受的就越多,從小大人就說這個...

為什麼家長越緊張孩子的近視問題孩子越容易近視,而不緊張孩子看電子產品的家長他們的孩子反而眼睛很好?

其實也不難 你所說的一般是兩種可能 1 父母不緊張,不代表孩子不近視,只是發現的晚,孩子只是0.8或更低,坐前排沒發現。或者孩子只有乙隻眼近視,沒發現這種情況也很多。2 父母不緊張,一般是因為父母不近視,不懂近視的苦,同時也說明人父母基因好。父母緊張的,大多數都是自身有近視,才會在乎,近視是有可能遺...

為什麼越懂事的孩子長大以後,性格越壓抑,越辛苦,越不快樂?

魚漫 你已經說了答案,這個孩子非常懂事。乙個可以非常懂事的孩子,這說明他明白的很多,明白的多了,考慮的也會更多。因為他從小懂事,他在問題的考慮上,會比別人的想的更多。他考慮的多了,他會知道父母不容易,就在某些事情上克制自己。例如不隨便花錢,知道父母辛苦,會時不時的安穩他們。這樣下來,等到他長大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