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懂事的孩子長大以後,性格越壓抑,越辛苦,越不快樂?

時間 2021-06-12 05:37:55

1樓:魚漫

你已經說了答案,這個孩子非常懂事。

乙個可以非常懂事的孩子,這說明他明白的很多,明白的多了,考慮的也會更多。

因為他從小懂事,他在問題的考慮上,會比別人的想的更多。

他考慮的多了,他會知道父母不容易,就在某些事情上克制自己。

例如不隨便花錢,知道父母辛苦,會時不時的安穩他們。

這樣下來,等到他長大後,會出現這麼一種情況。

假如他要買乙個東西,大多數人只是喜歡就買了下來。

可是這些從小懂事的孩子,他看到這個東西時,他心裡也很喜歡,但是他會考慮,我要花多少錢,這個東西的價效比,這個東西買完後,對我的用處多大,以及我買完之後剩下的錢能不能夠我生活。

往往很普通的事情,他要考慮的更多,這樣時間長了,難免會壓抑自己。

就像這個買東西,因為自己想的太多,喜歡的東西最後沒買,心裡肯定難受。

這樣長此以往,一直的壓抑自己,不讓自己買喜歡的東西,做喜歡的事,心裡就會越來越不快樂。

2樓:心理養育

某天我到朋友小溪家去做客,小溪有一對雙胞胎女兒今年5歲。同時,他們家中還有乙個兩歲的女孩,彤彤,是小溪姐姐家的孩子,由於姐姐平時工作比較忙,經常把彤彤放在小溪家照顧,孩子們的外婆,跟隨小溪生活,平時幫忙照看幾個孩子。午飯時間,雙胞胎姐妹賴在沙發上,不肯去吃飯,外婆只好端著碗,一邊哄著兩個孩子張嘴,一邊餵飯。

而兩歲的彤彤,則默默地坐在自己的小飯桌邊,拿起筷子嫻熟地開始吃飯,這讓我非常驚訝:為什麼是姐姐要外婆餵飯?兩歲的孩子可以這樣熟練的使用筷子?

這時朋友小溪喊我幫忙端一碗粥給彤彤,粥端過去的時候,我順便喂了彤彤一口,彤彤把嘴巴張的大大的,非常配合,然後便一發不可收拾的示意我繼續喂她。職業習慣,讓我開始關注孩子此時的細節。

我喂她的時候,彤彤的嘴巴張的很大,還會發出「啊~」的聲音,嘴巴吧唧吧唧的,讓人看起來吃得很香的樣子,整個過程非常的配合,還衝著我笑。

同時,彤彤的眼睛還時不時得瞟向在沙發上耍賴的姐姐們,以及給姐姐們餵飯的外婆。

突然間,我意識到我可能「闖禍」了!

於是停下來,回到自己的位置,讓彤彤自己吃,彤彤哼唧了兩聲,又回到自己吃飯的狀態。

午飯後,彤彤一直跟著我,看著我笑,兩歲的寶寶還不太會說話,但我能感覺到她想表達什麼!

快要離開的時候,朋友小溪打趣說:「彤彤,你這麼喜歡這個阿姨,一會跟她回家,讓她當你的媽媽吧?」彤彤很開心,說「好!」。

我的心裡咯噔一下,但是再制止已經來不及了……

隨即,彤彤跑去找自己的鞋子……朋友小溪連忙過去解釋,勸說孩子留在家中,可彤彤執意要跟我走……

小溪把我送出門來,關門的瞬間,我聽到了嚎啕大哭……

送我出小區的路上,小溪給我講了一些彤彤的日常。

彤彤的父母做生意很忙,經常把孩子放在姨媽家,姨媽平時也要上班,三個孩子主要是外公、外婆照顧,由於外公外婆住在小溪家裡,所以,平時對小溪雙胞胎姐妹比較偏袒和寵溺一些,加上彤彤比較懂事,所以就經常被忽視。

回去的路上,我的心裡特別難受。我知道,我不小心的母愛氾濫,很可能給這個懂事的孩子帶來了又一次關於「喪失」的創傷體驗。而孩子給我的,是關於「懂事」的思考。

彤彤的物質條件極好,卻願意追隨那個僅僅喂了她一口飯的陌生人,她的內心該是多麼的渴望被愛!

她為了追隨那個僅僅喂了她一口飯的人,願意捨棄所有。可那個人有那麼愛她嗎?

如果有一天,當她真正得到愛的時候,她又會不會理直氣壯呢?

這種想法裡面,有我的自戀和投射!希望並相信孩子能夠調動起自己的能量,應對和適應所有的現實!

3樓:夏日炎炎

因為他的懂事是壓抑著自己的天性,他只要只要表現的懂事,身邊的人就會開心,身邊人開心,就會友好對待他,在他眼裡自己已經失去了自我,一切都是為而活別人,長大了沒人管了,但是在長期的壓抑讓他已經失去了真正的快樂,他只會越來越不開心,壓抑久了,就失去了自我,失去那份真正的純真,就會越來越不開心,最後導致抑鬱

4樓:HHTY

自覺我也是個懂事的孩子,但是長大後並沒有很壓抑,也不辛苦,也很快樂呀。

既然很早懂事,說明很會替別人考慮,也說明很會應變,為人處事圓滑,但是性格變得壓抑的人,我想還是懼怕改變。

其實懂事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會吃虧的,但是吃虧後有沒有改變呢?學沒學會分辨對錯避免對自己不利的情況再次發生呢?如果是一再忍讓他人自然是會變得壓抑,要學著變得既明事理又勇敢。

5樓:天空之境

長大了,你以為的不再是你以為的,有時候我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難過半天,反過來想想,自己真的是自作多情罷了,別因為別人不在意的一句話,變成自己在意的一句話,最好的事,無非是充實自己讓自己忙起來,做一些力所能及有意義的事情,豈不是要好,為什麼要在意別人說的?

6樓:哈哈

因為他從小就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以至於到後來他想要不懂事的時候想要不做某件事的時候的時候別人就會說他,所以他不能給自己喘息的機會只能更聽話,更懂事但在別人看來那都是理所當然的了,所以他會越來越累越來越不快樂

7樓:半青春

我覺得有時候懂事就是對人的一種壓力。我們常說的懂事除去懂禮貌外,很多時候是說乙個人讓出自己一部分利益或喜好使別人滿足。比如小孩和其他小孩一起喜歡一件東西,哪個小孩先讓出來,那他就是懂事。

但你希望每個被「懂事」的小孩子都像孔融那樣,理解一番大道理然後小小年紀身體力行,我覺得不現實。所以在這種相對被迫的環境下,情緒、喜好、個人感受被下意識壓抑掩埋,長久日集,難以改變,形成習慣,可你又意識到這種懂事不全對,於是就會辛苦,難受

8樓:茉莉蜜茶

這個不一定哦。愛哭的孩子有糖吃是沒錯,但是懂事的孩子人人都喜歡,也更容易適應這個複雜的社會,更能夠打理好自己的生活。不要以為懂事這個詞不好,不懂事的人才會更容易受到挫折,小時候還好,長大了還不懂事很難受到周圍人的喜歡,也很難做出一定的事業。

所以沒傘的孩子一定跑的快

9樓:Freedom

從小到大都懂事兒慣了,大人自然不太會把你放在心上,時間久了性格就越發的壓抑、能快樂起來就怪事兒了!、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因為我也是這樣)…

10樓:魘冀

因為這樣懂事的孩子從不跟大人們要求什麼,長大後,因為懂事他們並不沒有把自內心的想法跟大人們說,心事憋久了就壓抑了,脾氣沒處發洩出來,什麼都壓在心裡,時間久了就會覺得好累

11樓:蕭雲

這不是懂事,你指的是那些過重在意他人意見和眼光以及過分依賴他人的孩子。他們壓抑自己的需求和情緒訴迎合他人,讓他人舒服便贏得了懂事的稱號。反正你順著我就是你懂事吧。

這些孩子很讓人心疼,他們遇上了蠻橫的長輩,再加上自身性格上的柔弱,就會變得「懂事」。

他們脫離父母後,有些會脫離苦海,生活變好。有些會長期生活在過去的陰影裡,很難走出來。

12樓:大海小燕

因為懂事,所以什麼事都會盡可能自己去扛。不太願意去麻煩別人,長此以往就不太會跟別人去分享任何事情,快樂的不快樂的都不會分享,只會自我消化。

13樓:若希希

懂事的孩子在自己和對方會先考慮對方的感受,即忽略自己的感受,但是每個人都需要關心關懷,在孩子一路成長中都在照顧別人的感受的時候,自己缺關心的程度就越深,所以導致孩子長大以後性格壓抑不那麼快樂

14樓:啊魚魚

可能是因為一開始別人覺得你很懂事了就誇你特別小孩子他會覺得很光榮所以他一直都是繼續的扮演著這個角色久而久之很多人都會忘記他其實也可以有「不懂事」的權利例如在家庭裡大的要謙讓小的久了就沒人在乎大的感受了所以有些時候我蠻支援人要學會有邊界感的你可以懂事但是不可以一味迎合「懂事」 有的東西你可以懂事有的東西你要學會「不懂事」 自己怎麼舒服怎麼來該懂事就懂事該「不懂事」就不要「懂事」!

15樓:梧桐境

因為所謂「懂事」,是在別人眼裡這樣認為。

懂事的孩子,知道父母的難處,處處為父母,為家人考慮,從來不會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任何事情發生,第一時間想的是,「家人會希望自己怎樣做?」而不是「自己希望怎樣做!」

所以長期對自己感受的壓抑,使得自己從來不考慮自己到底需要什麼,自己的真實想法是什麼?

小時候不會想,長大了,習慣性不想。以至於真正想問問自己的內心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沒有了對自己內心深處的認知!

這是非常悲哀的事!人生在世不過短短數十載,當然在別人眼裡,這樣的孩子真的很好,可是自身感受呢?

小時候因為自己的犧牲,別人誇一誇,就會很開心。長大了,習慣了,誇不誇都是一樣的做,麻木了,也就不會開心了。

沒有了喜怒哀樂的生活,確實有些蒼白。不會主動表達自己,不會爭取,不會拒絕。

當一件一件的事情越壓越多的時候,人會爆發還是會滅亡?

還是那句話,人生短短幾十載,何必為了別人的一句誇耀「懂事」,而委屈了自己。

也許曾經的自己太小,不懂這些,那麼現在開始改變,或許還來得及!你說呢?

16樓:白馬飛飛

什麼叫懂事?就是知道怎麼適配父母親人老師同學及周圍其他人,適配家庭學校社會。

怎麼適配?就是不斷的雕琢自己去符合外部的要求,合上齒輪,哪怕把自己雕刻的脫皮去肉鮮血淋漓。

這樣的成長,能快樂?

推薦你去看電影《狗13》。

17樓:你的男孩

因為他懂事,他不會讓別人感覺是他的問題。

因為他懂事,他會比別人想的或付出的更多。

因為他過於懂事,比周圍的人或年長的人更能理解這社會,因為他懂事,從小就要吃很多的苦,會考慮別人的感受。

因為他懂事,才會過早的去掙錢養家,理解父母。

因為懂事,他接觸的事物也很多,煩惱也就會很多,壓力也會更多,快樂早就不屬於他了。

不建議孩子過早的太懂事,貧困家庭除外,以上個人觀點。

18樓:奮鬥的小青年

因為懂事的孩子會壓抑自己的性格,做成父母同事認為的好孩子,不會為自己爭取利益,不會為自己辯解,會認為別人舒服了是最關鍵的,不會拒絕同事扔來的活。所以越懂事性格就會越壓抑越辛苦

19樓:Dora

反過來看:不懂事的孩子,從小到大都過得不好,一直都是被否定被批評被不看好的物件,不懂事就會為叛逆付出很多很多代價(有的甚至是生命)。這樣的人如果不改變自己,就會過得越來越辛苦,一生一事無成。

萬事萬物都是守恆的,有利有弊同生。

20樓:天才兒童

俗話說,沒心沒肺,活著不累。你的性格,你的出身,注定了你怎麼活。越懂事的孩子,表示內心越是細膩,從小就看得到父母的不容易,能理解別人的不易。

這種孩子,從小可能就會暗示自己,不能太自我的活,要考慮別人的感受,甚至還會委屈自己,成全別人的那種活。這時候如果有好的引導,他的付出會獲得很好的反饋,會保持下去,很積極的活。如果沒有,他則會活得很累很累很累。

那些家長口中懂事 聽話的孩子,長大以後變成什麼樣了嗎

恩瑪 我就是那個懂事聽話的孩子,還學習成績好。高三那年,與父母達成一致,大學和專業自己說了算。儘管家鄉高校遍地,我卻選擇了山高水遠的西南高校,乙個充滿理想色彩的專業。畢業 就業,為了愛情奔赴南方特區 被現實的巨浪拋得昏頭轉向,傷痕累累,這次,聽了父母的建議,又回到了家鄉。現在的我也是父母心中聽話懂事...

為什麼從小懂事的孩子長大後變得沒有那麼懂事了?

headache 懂事 作為一種倫理道德色彩很強的東西,很多所謂很早就懂事的孩子,其實並不是真的具備這種自發的道德情感,而是作為一種在當時那個成長環境下的一種適應性反應。當這個孩子長大了,脫離開了這樣的環境,那麼作為生命的本質自然而然就會由內到外的尋求發展,產生出屬於自己的情感,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道德...

為什麼從小懂事的孩子,長大後會有不幸福的感覺

乾飯第一名 可能壓抑自己天性太久了吧,總是想著不要讓父母長輩操心自己就想著不要去做什麼。其實長大了反過頭來看,父母也不是神,也會有錯的時候,他們讓你去做讓你去順從的東西也不是全對的,可能就內心會有些遺憾什麼的 駱雪琪 看你寫的大人對待你的方式,你不是懂事,你是一直被大人欺負,比如不許按自己的想法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