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仕途的經濟學分析有哪些?

時間 2021-06-01 15:49:48

1樓:

2樓:梅林的鬍子

這裡的「經濟學問」是有所指的吧,寶玉罵的是賈雨村這種為了經濟仕途互相勾結,坑蒙拐騙,不擇手段的人,整天研究「護官符」這樣的學問。葫蘆僧葫蘆案件,明知道將香菱判給薛蟠不會有好結果,為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硬把恩人女兒往火坑裡推;為了石呆子幾把扇子搞得人家毀家敗業,性命不保,可惡至極,令人髮指。也許是這種「經濟學問」當時成了風氣,寶玉見得多了,畢竟家裡就有一位和雨村同流的赦老爹,這才一聽見「經濟學問」就開噴的,寶玉內心看見的是「心」或是「情」,托爾斯泰的《復活》裡面也有講類似的「經濟學問」的人,有的人越滑越深,為了自己的利益,視他人生命為草芥,麻木不仁,有種叫做「靈魂」的東西,有的人的靈魂死了,當然也有的復活了的!

3樓:

中國古代的經濟,是經世濟民的意思,經濟學是經世濟民的學問,不是現在所說的經濟學。

題外話:

在近代以前,中國漢字的詞意都有很大的變化,檢視王力的《古漢語詞典》就能了解一斑。近代西方文明衝擊後,這種現象更嚴重。其實別說在中國,國外也差不多。

很多古老而又延續到今天的學科,其研究正規化都不一樣,還真不好把它們當做乙個學科。

學習經濟學有哪些好處?

我個人覺得,經濟學很廣泛,而且中國式的教育確實存在很多問題,但是,如果你真心想學好的,可以多實踐,多學習外國那些大師和經濟學理論,更重要是實踐,否則一切都是空談,如果學精的,將會有非常大的作用,你可以用你學到的經濟學賺錢,一輩子無憂,可以學精,大的,可以為國家,為人民創造財富,可惜現在難以做到。特別...

有哪些值得推薦的經濟學書籍?

冷靜書 之前看的一部斯坦福極簡經濟學,講得很好,通俗易懂,深入淺出 順便放乙個優質書單,裡面包含有趣的經濟學書籍 有人推薦了 國富論 本人也看過,有些基礎東西還是比較晦澀的。所以本人推薦 小島經濟學 裡面用生活中常見的事例,輕鬆愉快的帶你理解經濟學姿勢 Vincent 必須主推蒂莫西 泰勒的 斯坦福...

經濟學最前沿的研究有哪些?

經濟哲與思 我感覺未來會是社會主義經濟學,現在社會主義國家的研究並非盡善盡美,以往的教條認識未必是正確的,而資本主義國家的矛盾也很嚴重,整個世界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具有不可持續性,社會主義才是未來。 洪權 經濟學,有兩個問題。1.是資本經濟研究的前沿?那就是在資本遊戲裡的各種關節的研究。如勞動關係,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