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中常用的數學演算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5-07 04:10:29

1樓:Garfield

一本正經的數值演算法書,比如矩陣運算,擬合,插值,差分代替求導,邊界條件,蒙特卡洛,加自學一些優化演算法,神經網路,蟻群,模擬退火blabla,感覺《C++數值演算法》就可以非常好的滿足你的要求╮(╯▽╰)╭

2樓:Wawawater

如果是偏計算機演算法的話,最近比較火的有用演算法技巧求博弈均衡的研究。本質上就是把買方集合和物品集合構成乙個bipartite graph,然後把均衡問題轉換成network flow,然後用network flow演算法來計算這個均衡是什麼。這一領域的開拓者有Eva Tardos,Christos Papadimitriou,Tim Roughgarden等人,並且他們因為在這一領域的開創工作獲得了12年的Godel Prize。

Andrew Yao也有幾個學生是這一領域的。ACM Conference on Economics and Computation (EC) 就是這個領域的專門會議。

3樓:梟神和

經濟學常常會牽扯到一些模型,和統計方法等等,而演算法往往是在去求解所遇到的問題的……

而題主這裡既然說到演算法,那麼可以去看一看數值計算這本書,裡面介紹了很多的演算法,基本都是用來減小誤差和控制收斂等等的,希望對題主有幫助

4樓:

微分(導數),偏導(全微分),拉格朗日乘數法,位似函式,擬凹函式,包絡定理,極值,海森矩陣

目前在看一本數學較多的經濟學,主要用到這些數學(本人本科在讀,這些數學限於本科水平經濟學用到的數學)

5樓:慧航

BFGS,擴充套件的牛頓法

BHHH,用於極大似然等的估計,使用了資訊等式簡化牛頓法的計算,除MLE,其他類似的函式也可以用

(非線性)單純性法,用於解決不能求導的最值問題,俗稱「阿公尺巴」,收斂速度未知

模擬退火,不需要導數,全域性最優

單純形法,做quantile回歸時候使用

然後是生成隨機數計算積分的:

Acceptance-Rejection Sampling

Importance Sampling

MCMC

Gibbs Sampling

然後是解動態規劃的:

value function iteration

policy function iteration

然後還有各種矩陣分解的演算法、以及金融工程經常用到的偏微分方程的數值解法、時間序列譜分析需要的FFT等等等等。

對了,Bootstrap跟Jackknife是演算法麼?

以及還有某些在計算機領域成為「演算法」的,我們稱之為「計量方法」,比如Logistic分類器,我們叫Logit回歸。

期待大神補充!

經濟學常用研究方法有哪些?

差不多女孩 一 經濟人模式 1個體本位主義 個體是是經濟決策的主要參加者,是經濟活動的實質主體2自利原則 追求自己的利益 3理性 用最少的成本獲取最大的收益 二 假設演繹法 三 價值中立原則 1實證經濟 是什麼,能不能做到 2規範經濟 應該怎樣做 四 經濟學的分析工具 1均衡分析 2邊際分析 3經濟...

有哪些前衛金屬中常用的音階?

僅代表個人體會 和聲小調的5級轉位,mixolydian,lydian 包含各種應用方式 superlocrian,旋律小調 較多場合應用於4級和弦以增強大調和弦結構中的史詩感 補充一點 說白了最最常用的還真是樸實的大調音階和自然小調音階,很多優秀的旋律構思不是靠堆砌和濫用調式概念,而是利用大動態和...

學習經濟學有哪些好處?

我個人覺得,經濟學很廣泛,而且中國式的教育確實存在很多問題,但是,如果你真心想學好的,可以多實踐,多學習外國那些大師和經濟學理論,更重要是實踐,否則一切都是空談,如果學精的,將會有非常大的作用,你可以用你學到的經濟學賺錢,一輩子無憂,可以學精,大的,可以為國家,為人民創造財富,可惜現在難以做到。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