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一下,我是學西醫的,像診斷,內外科都聽不懂,課本也看不懂,難道學醫是靠背嗎?

時間 2021-05-05 16:59:30

1樓:Cherry

背肯定要背的,但如果說內外科已經聽不懂的話,還是要把基礎的生理病理病生都要拿出來複習了,基礎沒打好,內外科學起來就是會特別累的

2樓:bigpong

我也是一名醫學生。今年剛考完研,成績還不錯,想就這個問題談談我的看法。

上課的時候老師說過一句話令我印象特別深刻:我那些曾經靠死記硬背的同學都沒我學的好,走得遠(老師是博士後畢業留院工作幾年的)

這也不是老師看不起他的那些同學,只是在上見習課的時候跟我們談論學習方法的時候說的,他只是想強調理解的重要性,讓我們少一些死記硬背。

首先,學醫的需要背嗎?答案是肯定的,學醫肯定是要背的,一方面臨床上那麼多指標,你不背還能理解下來嗎?像診斷的採集病史內容,也是要背的,但這個是熟能生巧,多用用其實會記得更好,你要做的就是每次實踐中不停地去加深自己的記憶;另一方面,有一些暫時醫學上還沒有研究明白的東西,大家都是根據的臨床經驗去做的,這部分你也得背。

但是,背書同時也講究個方式方法,有的記不住的地方可以借助一些口訣去記憶。例如熱型對應的一些疾病:百鳳持花弄飛結,隻身使節不規則。

大汗積極雨間歇,步軍薄裝皆高熱。(可以查得到的)以及杵狀指的口訣:闊農愛摟錢,乾咳先吃啞巴虧。

這些都是在平時看書,或者後面複習考研的時候積累下來的,死記硬背確實也挺難的。(但口訣也得有個度,不能啥都上口訣,這裡說一下昭昭老師考研課,喜歡弄口訣,啥都弄我都懵了,估計他自己都是隨口一說的吧,不過有的口訣確實挺好的!)

至於理解,毫無疑問,學醫就要要理解的,醫學是乙個特別講邏輯的東西,尤其是在臨床工作中我們遇到的很多情況都需要我們去分析得出結論,而不能單單只靠死記硬背。例如你在生理學上學到動作電位,靜息電位,你就知道了為什麼在外科中高k會導致心臟驟停;你也會知道為什麼要用葡萄糖酸鈣去拮抗高k引起的心臟毒性了。這些,都是需要慢慢積累,需要一點點來學習的。

我當時學的時候也不懂為什麼要先學生理生化,生理病理,這些基礎學科再學診斷,內科外科。考完研了明白了,哦!居然有這層邏輯在裡面。

所以之所以學不懂診斷,內科外科的原因,一方面是背的太少,肚裡存貨太少;另一方面,還是理解的不夠。所以我的建議是:對於乙個知識,先嘗試去理解,不行再去背,背的時候也可以借助一些別的方法去幫助你理解記憶。

3樓:Satie

你學的醫學全靠考試前幾天背誦,當然是背。醫學,每乙個知識點想深入學進去,至少可以擴充套件數十篇文獻。現在我整天讀書,時間也不夠用,只能挑重點去學習。

4樓:托托

放心!你看不懂別人也看不懂。

背是肯定不可能的!一本書能砸暈人!先康康八版內科一段話首先大一大二基礎性的東西必須看懂消化。

然後內外婦兒等臨床的東西實習甚至工作時候見得多了自然就懂了。

工作開始不是有三年規培嘛,加上執醫兩個證能考下來基本就過關了。

工作時候基本見的本科室疾病,就那幾個病,罕見的更好記。

所以打好基礎很重要,臨床型的東西紙上得來終覺淺,實踐得真知哇!

5樓:小昊子

我是學檢驗的,今年自學內外科考了306西醫綜合,我覺得只要跟視屏一節一節學習,做對應習題,其實還好,也確實是需要理解加記憶。

6樓:小猴子

題主基礎沒打好吧,我學中醫的,中基中診基礎打紮實了,內外婦兒一上來辯病沒啥難度,大體上靠理解,當然方劑得下苦功夫,唉,學醫哪有什麼捷徑可言吶,都是千錘百鍊,硬把鋼繞柔了去

7樓:拜訪者Q

其實診斷、內外科中的很多內容、疾病,都在生理生化病理裡介紹過。只是當時鑑於考試太多,要忙著複習,你可能沒有注意到課本上的這些小細節,只顧抓重點了,但等到你再回頭看時你就會注意到。

醫學的課本之間都是互相照應的,相互之間會形成乙個體系。你現在學著亂是因為內容實在太多了,不過大家剛入門學習的時候都是這樣的,有乙個死記硬背的痛苦過程。加油 !

8樓:鳩酒就啾啾

並不是,隨著國家對醫療工作管理的日益嚴格,很多鄉村醫生以前都是無證行醫,大多數都是中專畢業然後通過老醫生帶的,慢慢開始開診所,現在國家要求必須持證上崗,這些人現在必須學習必須通過考試,那麼問題來了,這些醫生要開始正兒八經的學理論知識,你讓他光靠背行得通嗎?很顯然是不可取的。但是他們還是能通過考試拿到證書,說明還是有方法可尋的。

建議你去看看王派醫學的免費公開課,學一學口訣記憶法,理解記憶法,可能你就

9樓:天上掉下乙個石頭

親,西醫學不會,肯定是解剖,組胚,生化,生理,病理,藥理沒學紮實,建議看看昭昭的醫學網課,鹹魚上有很多買的,幾塊錢,多補補吧。

10樓:竹叭噠

小廢柴給你講一下我的感受

我是先看的內外科,知道有這個病,大概是怎麼回事。然後看藥理生理生化病理找,當然了這種方式費時費力,沒有那麼快見效

買的賀銀成的執醫書,因為根據評價他的書比較全生理我看的騰旭的生理課,在知乎上看到有人發的,他把課和生理導圖都很明白,適合比較基礎的

同時我也看了劉忠保的生理課,他在b站上有上傳。羨慕大佬能隨手拿來乙個知識點講的很通透

診斷學看的是b站有up傳的王逸

內外科醫xue教育wang,tb幾塊錢到幾十塊錢婦產科有個三十天通關大講堂,忘了是哪家的了,講的特別好還看到有答主推薦吳在望的生化思維導圖,不知道好不好用

11樓:勇氣

先總得說一句,學醫肯定要花大量時間重複地背。醫學內容又多又雜,只有先背了很多東西,有一定的基礎,了解了一些「套路「,才有能真正地理解,所以最重要的任然是靠背。

12樓:親愛的兒童肉吃多了

重在理解,像老賀說的一樣,人腦不是電腦,這麼多知識點背是背不住的,但如果有的知識點能夠自己理解消化了的話,往往能舉一反三,一通則百通!

13樓:啦啦

先把每學期老師上課重點講的記住。能理解的先理解,理解不了就記住,因為我覺得本科老師大多數都是不講為什麼的,所以整個大學前四年聽的雲裡霧裡,到了大五該準備考研了,遇到好的考研輔導老師,他們會講的很通透,會對於之前學過的東西有乙個理解層面的提公升。個人認為聽一聽劉忠保老師的生理內科,會對於理解有很大幫助

我認為學醫最開始先背,因為只有記住了,下次再遇到相關的東西才可以聯絡起來形成網路,到了大四大五,很多東西就理解了,這個時候就理解性記憶

14樓:EVA

理解+記憶。

理解需要數理化生的基礎知識,並且要一定的智力,讓大腦模擬出系統是如何按照你所學的理化生規律演化的。

這樣才能理解。

15樓:

個人經驗,學醫剛開始就是靠背,純背,後面你有時間再慢慢結合臨床經驗理解。考試都要掛了還鑽研什麼呢,先把考試過了再說別的。

16樓:六月兔耳

肯定是有很多需要記憶的東西,但是學知識肯定是要理解的,診斷,內外科,要理解的東西其實挺多的,需要認真的研讀課本。

而且如果要應對考試,現在醫學考試越來越注重臨床,病例分析,如果只靠記憶,不能夠融會貫通,相互區別的話,是很難學好的。

不懂的話,要多看多問,下功夫,學醫真的需要付出特別大的努力。網上也有特別多老師開的網課,可以跟著他們學一學。加油。

我想問一下是是是?

荻荻無氼 除去平調交流之外,繼續從事紀檢工作的話,三個常見的路徑,第一,紀委常委 副書記 縣級部門負責人 第二紀委常委 副書記 市紀委室主任 或其他區縣紀委書記 市級派駐紀檢組長 第三,紀委常委 巡察組組長 巡察辦主任 縣級部門負責人。如果跳出系統,就是走鄉鎮長 書記的主幹線道路了。我算了下,近兩屆...

我想問一下什麼是hiphop?

以太小迷弟 diss為了peace love。hiphop是peace love。舉個例子,你為了實現夢想而去掙錢。夢想是hiphop是peace love。而錢就是diss。diss是一種達到peace love的手段。你可以去聽聽劉夫陽的押韻歌 remix,在結尾ar表達了自己對於diss的觀點...

我想問一下這個是誰 ?

符華,手機遊戲 崩壞3 及其衍生作品中的角色,本名華,第一文明紀元抗崩壞組織逐火之蛾的十三英桀之一,位次 XII 刻印為 浮生 負責火種計畫的先行者,第二文明紀元成為守護神州的仙人赤鳶。天穹峰事件中失去無敵的力量,和天命主教奧托達成交易,成為天命A級女武神。偽裝身份成為聖芙蕾雅學園學生,琪亞娜所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