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有什麼好的課外書書推薦嗎?

時間 2021-05-06 17:06:13

1樓:仙人掌不是花

一、《高分讀書法》

說起日本東京大學的學生,很多人腦海裡的第一印象應該是:那是一群從小智力超群、學習能力強的「別人家的孩子」。

但卻有這麼乙個人,從小學開始學習成績就很差,就讀高中時,所在的學校從來沒有出現過一位考上東京大學的,但即使學校這麼一般,他的成績也還墊底。兩次報考東京大學,均以失敗告終。第三年復讀時,他用自己摸索出來的學習方法進行複習,竟然以日本第四名的成績進入自己心儀的學校。

他就是《高分讀書法》的作者——東京大學三年級學生西岡一誠。作者用自己親身經歷告訴讀者:如果只是增加知識的儲備量,即使成了「兩腳書櫥」,也未必能考上一流的學校。

但是,閱讀理解的解題技巧、高分作文的秘訣,反而可以通過閱讀習慣養成。

1、讀解力:也就是快速準確理解書的要點,真正讀懂一本書的能力。

2、理論思考能力:就是清晰把握書中脈絡的能力。

3、歸納能力:就是能用簡單、準確的話歸納他人觀點的能力。

4、客觀思考的能力:能從不同角度審視同一件事、同乙個問題。

5、應用能力:就是把所學的知識活學活用變成自己的本領。

除此之外,作者還從6個要點告訴讀者應該怎樣進行高分選書,填補自己的閱讀空白,直面那些曾經讓我們犯難的領域。

雖然書名叫《高分讀書法》,其實書裡的內容並沒有那麼功利。就如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鄭桂華說的:

「無論中學生還是成年人,我們都需要讀更多的好書,學習更多的知識,形成良好的思考力和讀解力,這樣才能洞察外物、反思自己,生活更有品質,生命更有質量。這是高分的寓意所在,也是作者的立意所在。」

二、司馬遷的《史記》

《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敘述了中國2023年左右的歷史,從傳說中的黃帝,直至漢武帝元狩元年(前122年)。它不僅記述了各階層重要的歷史人物的事蹟和重要歷史事件,而且涉及禮樂制度、天文兵律、社會經濟、河渠地理等方面的重要論述。

這套普及版《史記》採用「左邊原文,右邊譯文」的文白對照,能幫助閱讀者克服閱讀障礙,獲得良好閱讀體驗。

「讀史使人明智」,不管是作為語文閱讀考點的掌握還是補充歷史知識,《史記》都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推薦,希望你喜歡。

2樓:荒了唐

推薦二:朱光潛的《談書簡》《談美》《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談修養》,這裡本書對青少年的人生成長有很好的指導,內容有讀書的,有戀愛的,有美學的……而且這幾本書都不厚,每本百來頁,照顧到高中學業忙,可以挑其中一兩本來看,特別是《談書簡》和《給青年的十二封信》。

3樓:田華居

高中生應該看什麼書?或者說高中生的課外書閱讀應該是怎麼樣的?

對於這類問題,我其實並不是專業的,我只能從我自己的閱讀經歷與經驗來給出乙個回答。

我認為,高中生讀書,貴在廣而博,雜而多。如果過早地侷限於某類書籍或者是只為了某一目的進行閱讀,實在是沒有必要。

年輕人要勇於嘗試不同的書籍。我自己的乙個習慣就是在圖書館裡遊蕩,先只看書名,覺得有意思有興趣就拿下來翻閱。翻閱後如果喜歡就進行借閱,這樣能夠盡可能地拓展閱讀面。

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數》。

加繆的《局外人》。

路遙的《平凡的世界》。

我不大愛具體說某本書怎樣怎樣,可能一本書對不同人的價值與意義是截然不同的,這個無法傳遞,只能靠閱讀去完成與獲取。

4樓:情人

學有餘力得情況下,我個人推薦資治通鑑,因為我自己比較喜歡,有的書還是要看興趣來的。有人喜歡散文,有人喜歡詩歌,這個要看自己的喜歡

5樓:手機遊戲解說曉

高中生必讀40本課外書第1本書 《論語》 第2本書 《匹克威克外傳》 第3本書 《三國演義》

第4本書 《老人與海》 第5本書 《紅樓夢》 第6本書 《哈姆萊特》 第7本書 《吶喊》

第8本書 《堂吉訶德》 第9本書 《史記》 第10本書《子夜》 第11本書《巴黎聖母院》

第12本書 《女神》 第13本書 《圍城》 第14本書 《歌德談話錄》 第15本書 《歐也妮·葛朗台》

第16本書 《家》 第17本書 《普希金詩選》 第18本書 《蘇菲的世界》 第19本書 《雷雨》

第20本書 《復活》 第21本書 《談美書簡》 第22本書 《麥田裡的守望者》

第23本書 《傅雷家書》 第24本書 《人類的故事》 第25本書 《古文觀止》

第26本書 《飛鳥集》 第27本書 《富蘭克林自傳》 第28本書 《撒哈拉的故事》

第29本書 《致加西亞的信》 第30本書 《悲慘世界》 第31本書 《昆蟲記》

第32本書 《文化苦旅》 第33本書 《平凡的世界》 第34本書 《傑出青少年的七個習慣》

第35本書 《余光中詩選》 第36本書 《果殼中的宇宙》 第37本書 《病隙碎筆》

第38本書 《蒙田隨筆集》 第39本書 《活著》 第40本書 《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 祝你開心!

6樓:九卿

每一篇散文都敘述了作者對不同問題的思考,例如童心,醫患關係,自然與環境等,文字精美高超,每乙個句子美到想要抄下來。

整本書反雞湯去高深,文字犀利通透且接地氣地把一切社會問題和政治問題解讀得深刻而又有趣,實屬難得的一本書。

這是一本傳記,描述了20世紀的中國,那時人們所遭受的戰爭與苦難,非常值得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去品讀,知道今天的和平來之不易,要維護和平。

讀這本書能更加了解和理解親情,去理解子女和父母之間的關係。

這是一本關於哲學的書,這本書真的很好看,用講故事的方法,讓你從中學習到哲學知識,入門哲學的必備呀!

7樓:牧哥電影

感受其芬芳,接受其哺養:讀《詩經》;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讀《楚辭》;

寂寞聖哲:讀《論語》(選讀《墨子》《莊子》《韓非子》);

日月清朗,千古風流:讀《世說新語》;

桃源夢境與歸去來兮:讀陶潛;

一片江山盡姓韓:讀韓愈;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讀蘇軾;

一民之生重天下:讀王安石;

末世悲歌傷紅樓:讀《紅樓夢》。

百年尋夢:讀蔣廷黻《中國近代史》;

走進魯迅世界:讀《吶喊》《彷徨》;

以一種悲憫的眼來俯視這群地上的人們:讀《雷雨》;

苦難與憂思鑄就的詩魂:讀穆旦;

生命是憂傷的:讀《邊城》;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讀張愛玲;

女性的天空是低的:讀蕭紅;

人生的侷促與困頓:讀《圍城》;

讀中國當代詩歌(2023年至2023年)。

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戲劇家:讀莎士比亞;

人類苦難的百科全書:讀雨果;

為人類的苦難而憂傷:讀托爾斯泰;

人生來就不是為了被打敗的:讀海明威;

魔幻與現實的世紀孤獨:讀《百年孤獨》;

揭示人類現實生活中的困境:讀卡夫卡;

一部女性的心靈史:讀伍爾夫;

生命就是一種等待:讀《等待戈多》;

置身於Sunny與苦難之間:讀加繆;

唯有大地上歌聲如風:讀里爾克。

8樓:魚大蒜頭

《活著》

《解憂雜貨店》

《擺渡人》

《墨菲定律》

《房思琪的初戀花園》

《平凡的世界》

《三體》

《怦然心動》

《奇蹟男孩》

《有呀有呀書店》

《原生家庭》

《全球通史》

《雲邊有個小賣部》

《外婆的道歉信》

《飄》《四世同堂》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我不想活的那麼累》

《小王子》

《給青年的十二封信》

《傅雷家書》

9樓:一展

吳軍博士在《具體生活》一書中,有乙個章節專門寫了『給高中畢業生的書單』,分別從文學、歷史、哲學、思維方式、科學和經濟六個緯度,推薦了三十幾本書。這些書,對高中生的知識儲備、閱讀興趣和思考方式有很大的幫助。以下文章是我關於這份書單的梳理,供題主參考:

一展:那些高中時代我們不可錯過的書籍

10樓:青梅

小子推薦《世界名人傳記速讀》

任何乙個時代都會湧現出一批出類拔萃的人物。他們建立了不朽的功績,引領著時代的潮流。所謂"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

這群人當中,有的以其深邃的思想影響著乙個民族乃至乙個文明的前進方向;有的人叱吒風雲,活躍於政治、經濟、軍事領域,極力拓展民族與國家的生存空間;還有的人,不懈的探索人與自然的關係,求索自然的真理,促進了自然科學的發展。

可惜生不逢時,很多人在了解這些人的事蹟與功績之後,恨不能與聖人辯論於原野;恨不能與領袖征戰天下;恨不能與先驅探索自然的真諦。然時光已逝,不能倒流,過去的歲月只能傾羨,徒留遺憾。

今人雖不能回到過去,但是文字為我們了解這些巨擎開啟了一扇視窗。我們可以閱讀他們的故事,與巨人同遊。

11樓:天寐語

答主今年大二

其實我在高中的時候大多數環繞我的都是練習冊、輔導書,沒有看過那麼多的課外書。但是!我認為高中應該應該看一些課外書,因為一直不停的學習有時候會讓自己的生活缺乏那麼一點長期的目標和方向,建議探索一下自己的興趣與愛好,如果有興趣愛好就更棒了,可以對自己的興趣愛好進行深入了解。

我沒看過那麼多課外書,不過真的推薦一下《三體》,如果高中我讀了這個書可能我回去學物理學hhhhhh

不讓高中生看課外書合理嗎

已登出 合不合理取決於你所在地區的公升學壓力,你所在高中的教學質量,你自己的學習能力 如果你所在地區的公升學壓力不大,不是類似河南那樣的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並且你所在高中在本省名列前茅,你可以不需要去刷那麼多題,只要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就可以取得普通高中的學生每天熬夜刷題也無法有的好成績,而且你自...

高中生怎樣抽時間讀課外書?

Somnambulist 為了寫完作業而寫作業其實是很低效的。所以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寫作業,一般地,作業內容是當日在課堂上所講的知識,所以寫作業的目的無非是檢驗學習情況 加深印象或者學會運用。因此,寫作業時要有所取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來安排自己的作業內容。但要注意寫作業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地消化吸...

有哪些適合在校高中生讀的課外書?

凌凌 高中時期盡量少看些日本文學 三島由紀夫夏目漱石川端康成之流 這些書可以等你讀大學之後再看。你現在看可能看不懂,看懂了在缺乏閱歷的情況下可能會對心理健康不好,對你寫作文自然也沒有幫助。還有就是東野圭吾,或者大冰之類的雞湯作家沒必要看太多,其實是沒什麼太多營養的。可以多看中國近代文學大家的作品,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