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怎樣抽時間讀課外書?

時間 2021-06-03 10:30:05

1樓:Somnambulist

為了寫完作業而寫作業其實是很低效的。所以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寫作業,一般地,作業內容是當日在課堂上所講的知識,所以寫作業的目的無非是檢驗學習情況、加深印象或者學會運用。

因此,寫作業時要有所取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來安排自己的作業內容。但要注意寫作業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地消化吸收所學知識,所以要認真對待,保證質量。

此外,認真聽課,平時注重對自己的學習情況進行總結,形成自己的學習方法,提高自己學習的效率。這樣寫作業的速度會自然而然地提高。

如果課業實在繁重,又想保證閱讀量的話,不妨給自己定乙個閱讀時間,比如每天早上、自習課前或者睡前30分鐘,在這段時間專門用來看書。

少說話,多讀書。說說笑笑的群聊幾乎不存在有價值的交流。能從其中愉悅身心、獲得有意義的資訊、或與可愛的人交流感情是極好的。

但大多時候,這不過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自說自話、陶醉於彼此精湛的演技中,進行著輕鬆而空洞的話題罷了。所以為何不選擇讓思想暫時遠離紛嚷的人群,去到那些不同的世界充實內心呢?

以上僅表達個人淺陋的觀點,建議也只是泛泛而談,望海涵。

2樓:浩哥愛讀書

誠邀。高中一年級屬於乙個銜接段,是從初中那種學業壓力,以老師授課為主方式,逐步向學業壓力更大,老師授課,自學提公升並重的階段,所以在高一會感覺到作業一下子做不完了。

首先,要提前預習教材,要對第二天要上課學習的內容有了大致了解,預習可以通過看課本來完成。

其次,在課堂上,認真聽講,有不懂的,不能保留,要在課後及時向老師請教。

再者,在課餘時間,要認真完成老師布置作業,這裡建議準備幾個錯題本,將經常錯的題目進行單獨整理。

最後,在完成作業基礎上,適當選擇略高於教材的試題做一做,同時購買一些能夠擴充知識點(深入)的課外書讀一讀,將上課所學再加深一下。

時間管理是個很不錯的修煉,需要堅持,需要努力。希望你在高一階段,逐步適應高中學習狀態,做好時間管理,讀一些課外書,加油。

3樓:哭風

只要你想。

對。在下經歷過走路看書、上廁所看書、晚上熬夜看書、逃課看書(不怎麼可取)等一系列看書活動。

只要你想看。

第一件事是:看書在某些時候是放鬆活動。

那麼就好辦了,休息的時候放下手機關上電腦來一杯勁道十足的咖啡,看看喜歡的作家的書。

但是有乙個小問題:看那些大部頭的時候,以一種休閒的心態是沒辦法一遍領會個中奧妙的。

所以你可以抽空在腦子裡回想一下,或者是多讀幾遍。

以上是常規操作,接下來介紹極端操作。

逃課。不逃課的高中是不完整的。

但是。第一,請衡量好逃課看書的利與弊:逃什麼課,風險如何,最壞的結果是什麼。

在謹慎權衡之後,從後門溜出去,痛痛快快的看一會書吧。

第二:熬夜。

通宵什麼的不可取,雖然通宵可以減輕你在課上的困倦感,但是太傷身體。

晚上看書的話,請做好第二天所有的下課時間都躺屍(其實應該是趴屍更貼切)在座位上睡覺,甚至占用一些催眠效果優於一般課程的課睡覺的覺悟。

比如說:我地理賊6,不聽課也輕輕鬆鬆拿年級單科前十的那種。

那還等什麼?

但是我數學賊爛,拼老命只能考到60分那種。

那你準備幹什麼?

以上是簡單的例子,鑑於極端操作並不符合校規校紀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請謹慎。

最後要講的一點是:值得嗎?

這個要自己考慮自己的。

有的人就是看無聊的肥皂小言也能學到很多有用的東西的(極端化了,其實很難),那麼抽時間看書相對就比那些看完了不過腦子圖個樂呵的兄弟看書價值高。

但是什麼東西都是可變的。

如果確實有閱讀這個愛好或者習慣的話,請在謹慎的思考過後,在自己的時間安排中避重就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時間進行閱讀。

4樓:小豆丁

作為一名合格的高中生,只要你想去讀課外書就一定能找到時間。

我想說的是,首先,一定要提高課堂聽課效率,方可課後高效又快速完成作業。一般下課時間只有10分鐘左右,大課間若無活動則有約30分鐘時間,建議完成不需要耗腦細胞太多的作業,除了上廁所、喝水,就專心地寫作業。一天下來,至少也大概有40-60分鐘的時間擠出來。

如果你所在的學校晚上有晚自習,那麼先把今天剩餘的作業寫完,可適當刷一些題,鞏固所學知識,最後再讀你喜愛的課外書。(切記讀課外書的時間不可過長)

放假回家也不能懈怠,寫作業寫乏了倦了,這時拿出你的課外書,提一下興致。

容我再囉嗦一句,高中生所讀的課外書一定是要真正對你有益的,而不是為了娛樂放鬆。

總之,你要對得起你擠出的時間,對得起放棄與他人閒談的機會,對得起你高中一分一秒寶貴的時光。

5樓:心轍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吧,如果課業很重,那還是先學習文化知識吧,等你考上了大學,或者有了穩定工作。你要是還有這份心,那時候會有大把的時間。不過如果你考上大學了以後沒有這份心去讀了,那你現在扣時間去讀的意義也不大。

讀書這事,不是一朝一夕,也不用爭那一朝一夕~我個人愚見:讀書是你吃飽了肚子之後才去做的事情。

你現在的主要任務是學習知識,掌握生存技能,先讓以後能吃飽肚子。走上社會食不果腹還要繼續讀書的,會很蛋疼~

有哪些適合在校高中生讀的課外書?

凌凌 高中時期盡量少看些日本文學 三島由紀夫夏目漱石川端康成之流 這些書可以等你讀大學之後再看。你現在看可能看不懂,看懂了在缺乏閱歷的情況下可能會對心理健康不好,對你寫作文自然也沒有幫助。還有就是東野圭吾,或者大冰之類的雞湯作家沒必要看太多,其實是沒什麼太多營養的。可以多看中國近代文學大家的作品,比...

高中生還有時間看課外書嗎?

看啊。為啥不看。現在高二,沒仔細數,從高中到現在看了四五十本左右?3 3全文,理化實在是學不會,後來就乾脆自習看書了。晚自習最後一節也都拿來看書了。到了高二,每週兩節閱讀課,英語語文輪換著來。兩周一次大休,不回家的週末在學校上自習,基本上都拿來看書了。最後一節晚自習和早晨半小時早自習語文晨讀也都是。...

不讓高中生看課外書合理嗎

已登出 合不合理取決於你所在地區的公升學壓力,你所在高中的教學質量,你自己的學習能力 如果你所在地區的公升學壓力不大,不是類似河南那樣的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並且你所在高中在本省名列前茅,你可以不需要去刷那麼多題,只要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就可以取得普通高中的學生每天熬夜刷題也無法有的好成績,而且你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