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學生在本地找工作有多難?

時間 2021-05-06 08:15:15

1樓:黃其他

UBC 計算機專業,之前有過一次比較成功的實習,校內也參與了不少專案,自己也寫了一些personal projects,其中不乏校外sponsored的專案。

疫情開始前1月份拿到了乙份computer vision的offer,開心的接了,然後轉眼間到了3月份連official offer的email都沒收到。

聯絡了很久也聯絡不上,因為是UBC校友開的公司,最終在學校的幫助下聯絡上了他們,因為疫情他們基本已經關門大吉了,投了七八十份簡歷才拿到的offer就此告吹。

然後就開始了長達兩個月的報復性海投,但一次interview都再也沒收到過,很多和我同屆的都碰到了類似的情況。很多沒撐住,2月份就回國了,之後趕在20年的地獄模式秋招前找到了大廠實習隨後拿到return。現在看來他們都十分明智,十分十分明智。

一直在家從5月份宅到9月,每天醒了也不知道幹點什麼好,非常自閉,是不是懷疑自己是不是一無是處。這期間終於在7月底接到了乙份interview,很順利的拿到了一家也是做computer vision的offer。

開開心心的在家裡搞起了work from home。但沒到乙個月,再一次被通知,因為公司沒有擴大規模的需求了,試用期已到,再見吧。

當時聽到的時候真的五雷轟頂,感覺這4個月的等待,乙個月的work from home的時間就這麼毫無意義的浪費掉了。你說我早點畢業不好嗎?早點回國玩不好嗎?

不過過了那個悲傷勁兒後,馬上決定要回國,隨即收拾了乙個月後在11月回到了深圳,隔離期間也找到了乙份心儀的資料分析工作,這裡不得不提一下,國內處理應聘的效率是真的高,談話質量也高,隔離的兩周接連面試了差不多8家公司,和加拿大的投遞經歷天壤之別。

目前也已經在某大廠成功上岸了。只能說一邊很感慨因為疫情給我帶去了多少的不便、自閉、懊惱、自我懷疑,但因為疫情被fire的我也最終在大廠上岸,只能說人生就是這樣,時間會證明一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家夥兒也加油,如果在加拿大實在是撐不下去了,早日回國。回國這件事情真的是宜早不宜晚。千萬不要錯過了大廠秋招、秋招補錄、春招、暑期等比較重要的節點。

祝各位早日上岸,找到心儀的工作喲~

2樓:若比鄰

和國內剛剛畢業找工作一樣,都是初級崗位,要說有什麼不同,就是這邊的崗位較國內少,但是競爭人數也少。直接拿到楓葉卡過來的,建議先上學,拿到當地文憑,能用英語交流,加上曾經的行業經驗是可以找到乙份收入尚可且穩定的工作的(IT除外,IT行業不用有當地教育背景也可以在短期內找到較不錯的工作)

3樓:WISEPOINT智點教育諮詢

如果有在加拿大的讀書經歷,對於找工作還是有一定優勢的。畢竟學的知識,對於就業市場各個industry的了解,每個國家都不太一樣,如果是在加拿大留學,那麼留學期間可以很自然的了解到。而且無論是本科四年,還是研究生(一般是16個月到24個月),中間都會有暑假,如果不用來上summer school修學分的話,學校是非常鼓勵利用這段時間去找實習的,有了本地的工作經驗加持,畢業找full time job的時候,肯定是事半功倍的。

此外,有些學校的program是自帶co-op的,這意味著,在校期間,可以有至少乙個學期,甚至幾個學期(4-8個月不等)是專門用來工作/實習的。這樣在畢業時,其實已經有了很多和所學專業相關的工作經驗,這種在畢業後找全職工作時,是非常具有競爭力的。

4樓:小H加拿大日記

對在加拿大留學畢業的學生來說,找工作是一項必須經歷的選擇。找乙份工作不難,但是找乙份跟專業掛鉤自己喜歡待遇又滿意的工作是真難。無論是以後想移民加拿大,還是利用畢業後的工籤來積累一些海外工作經驗,都不可避免找工作這一關。

下面給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和周圍人的經驗吧:

1. 普遍現象

99% 大學期間有加拿大實習經歷的,沒畢業就找到了。

80% 大學期間有任何實習經歷的,畢業兩個月後找到了。

剩下的沒有任何工作經歷,只有成績的同學,在畢業後6個月內找到了。

工程專業普遍減少到2個月,任何其他專業都會在六個月左右。

但以上分析的只是我自己和身邊朋友的經歷,所以不能夠概括所有人。因為每個人的經歷,簡歷水平,表達能力都不一樣。

2.提前做規劃

不要在畢業後才意識到自己沒有工作經驗,要提前做好規劃。如果你決定了畢業後留下來找工作,那在校期間就努力去找實習機會。或者在申請學校出國前,就申請那些帶有co-op帶薪實習的專案。

如果在校找不到實習,那就好好學習,把GPA刷高,把將來工作需要用的軟體學一學,改改簡歷,讓自己在畢業後能盡可能地比他人更有優勢。機會往往留給準備更充分的人。

3.準備好並寫下面試常見問題的答案

做到背不下來也能面不改色的圓回來,面試前隨身帶著加深印象。你可以搜一下例如 The most commonly asked questions in the job interview可以找到題目和推薦的答題方式,不要照搬,一定要有自己的答案。Tell me a bit about yourself這個問題一定會出現,也是你提起面試官興趣的的敲門磚,一定要寫好後多次修改。

一定要記住所有面試官的名字,原因在後面。

4.專業

專業方面來說,自然有好就業和不好就業的。就我的經驗以及身邊朋友的經歷來說,工程 — 金融,商,工程類工作,商,金融 —各大銀行,諮詢,市場,其他—hr,市場,以及客戶代表。這些只不過是大概發展方向。

因為像很多人都知道的,學工程本科的話,相當於萬能金牌。因為工程難,也難畢業。很多公司並不是因為看學歷而選擇你的,而是因為知道你大學四年撐下來了,所以你的各方面一定還行!

至少你學會了工程學士的思維方式,而這個思維方式便是可以轉換成工作上的transferrable skills 可轉換性技能。

學商科,金融經濟類的同學大部分都進銀行了。因為他們目標明確,很多人「好面子「「好品牌」,一開始就想進銀行享受穩定的生活。還有人是進諮詢或者市場。

相對來說,市場比較簡單。當然這方面也不乏有學計算機的,後來做分析類工作也是很多的。

任何其他專業的,不帶歧視的態度,相對來說是比較難就業的。然而,好的是選擇其他的人並不多。大部分本地人會選擇語言,哲學歷史類的專業。

因為專業沒有實際性學到可以應用到當今社會的東西,很多人選擇了讀研。或者是選擇乙個起點比較低的職業,比如hr或者市場,客戶代表什麼的,從基層做起。

總體來說,專業方面層次分別很清。

值得一提的是,專業的重要性》 學校名次。比如你的專業在名次低的學校,但有實習,找到工作機率遠比名次高的學校要高。

因為如果你想在當地找工作,從和你乙個學校畢業的一大筆。所以在拼成績之後,公司會更在乎你的經歷。

實習方面,也是工程最好找。在這裡,給大家建議暑假的時候不用著急回國或者上暑假的課,因為實習真的更加重要! 我身邊很多認識之前做過實習的人,99%都拿到了return offer,並且薪資翻倍,所以穩賺。

最好的打算就是在大一開始前,給職業做乙個更加細分的安排,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還有就是要求不要太高

在過去經歷上已經有輝煌的幾筆,在國內的四大工作實習過,gpa也很高,但是在國外經歷卻不那麼被認可。這類人對於自己要求比較高,不想為所謂的小的,不知名的公司工作。所以也就導致了一直找不到工作的狀態。

· 其次工作,專業不對口

要求並不高,但只是想找乙個和專業對口的工作。對於這類人,都是不斷的申請新的工作,直到找到自己喜歡的職位。

· 表達能力差

表達能力是直接決定你面試後果的選項,另一句話來說就是印象分。有些工作可能用不了太多表達(比如工程類,計算機等),這些注重考你的硬技能。我這表達能力主要指,與人交流的能力,做演講的能力。

因為公司需要保證你能和其他人正常交流,有至少是朋友之間的關係。

最後一點,就是各大城市都有networking社交的活動。在facebook上每週一次的社交,舉辦方都不大一樣。但通過這個活動,你可以認識到各行各業的人。

最後想說一下,找工作不難。但找到喜歡的工作,不簡單。在加拿大找工作,你有沒有盡全力,問心無愧,如果沒有,那你還有機會去push,精益求精,創造機會。

我建議在申請每乙份工作前,把公司型別看清,職位描述看好,再決定申請不申請。不然乙份簡歷投500遍都是沒有用的,有的時候就算公司要了你,你也不一定想去。

希望這些有幫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長路漫漫,加拿大工作還是很多的,總有自己歸屬的地方。

5樓:多倫多蔡老師

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

首先,加拿大和國內應屆畢業生就業最大的區別就是,國內主要看文聘,211,985的大學,找工作就容易,二本三本找工作就難,越好的工作單位對學歷的要求越高,相信看了《令人心動的offer》的朋友們都能明白這個道理。

但加拿大不是這樣,雖然學歷也是一方面,但加拿大就業更看重的是你有沒有相關的經驗和你本身的能力,你的英語能力,你的學習能力等等,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加拿大本地人願意去college的原因,college學的東西和就業聯絡的更緊密,畢業找工作更容易上手,而且很多college本身是安排實習工作的,這就意味你畢業了就自帶本行業的工作經驗,等於不是小白了,那公司肯定更願意招這樣的人。(這裡說的不是高精尖的行業)

其次,很多留學生在讀大學的時候很多學校提供的有用的資訊不知道去蒐集,不知道去運用,大學裡都有就業部門,幫你修改簡歷呀,幫你找工作出謀劃策啊等等,很多同學寧可花大價錢找中介修改簡歷,也不知道學校就有專門的這個部門。

還有就是留學生非常不靈光的net work,很多留學生來加拿大的時候也沒有考慮以後就業方向,或者是不是要留下來工作,所以學習的時候就一門心思學了,沒有任何人際網路的建立,導致畢業以後看到人家內推獲得機會去面試的,通過coffee chat得到更好的機會的,而自己這裡啥都沒有,只有廣撒網海投簡歷,但最後收到回覆的非常少。

最後就是眼高於手,乙個親身經歷就是我乙個學姐的例子,學姐確實是好學生,但沒有任何工作經歷或者人際關係,英語口語也不是太好,我乙個朋友給她介紹了乙個part time的工作,但學姐看不上,幹了一天就不幹了,自己又找了一段時間工作,不是嫌棄薪水低,就是嫌棄路程遠,最後不了了之回國了。

所以說難,對於留學生來說確實難,你要從大學很早就開始考慮以後工作的事情並且準備,要在學習的同時最好有實習經驗,要心思活絡,能建立很好的人脈,同時還要保證自己的英語能力,每一條單獨拎出來都不容易,更不要說一起做到了。但說不難也不難,只要你留學的時候辛苦一點做到了,找工作就容易很多,甚至是畢業以後你可以選擇去實習一段時間,然後再去找工作也是可以的。

加拿大留學生回國問題

UniExplore J學姐 據目前的訊息來看,雙陰檢測在渥太華是36小時出結果的。題主可以和多倫多檢測點說明下情況嘗試爭取一下加急。多倫多作為最大城市,辦事效率應該會相對較高些,而且肯定很多中國學生和你一樣都有著這樣的顧慮,所以還是會有轉機的。如果是失敗了,也沒有辦法只能接受現實,因為目前變數實在...

留學生在加拿大能辦信用卡不?

加拿大留學小不懂 目前來說國內的信用卡在加拿大都可以使用,比較建議用銀聯信用卡和visa,銀聯經常和這邊的各大商場有活動比如滿1000減25刀,來到加拿大以後可以在RBC或者小銀行辦理信用卡經常會有積分活動,可以換各種東西。 異鄉好居 Uhomes 留學生在加拿大是可以辦理信用卡的,而且也很有必要辦...

加拿大留學生購車求推薦

pink晴 無論是Mustang 寶馬還是賓士 首選SUV,空間大,視野更好!曾記得剛來溫哥華的時候,為買車到車行一看,臥槽那敞蓬好便宜呀!比國內同款車便宜一半,於是乎毫不猶豫地就掏錢買了輛敞篷轎跑,風和日麗的時候開著挺爽的,可是可是溫哥華長年雨季呀,下雨天開著車在路上跑等於穿越水簾洞,特別是上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