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清聲母字和濁聲母字?

時間 2021-05-05 15:19:52

1樓:浙裡

六南方言基本都沒有問題

1. 閩語和粵語,保留了平上去入分陰陽8個聲調。所以判斷濁音前,先學習陽聲調的分類即可。

3. 湘語,老湘語和吳語一樣保留濁音。新湘語中古濁塞音全部不送氣清音,上聲和入聲不分陰陽。和官話一樣,都難以區分。

2.客家話和贛語,

客家話贛語中古濁塞音全部送氣,而普通話平送仄不送。所以,客家話贛語裡送氣,而普通話裡不送氣的,為中古濁音。如舊,病,度,地。再加上陽平為古濁音法則,可將大部分區分出來。

2樓:Tsyven Tsha

與其死記硬背(推你也只能推一部分剩下還是要死記硬背)。不如通過學一些新的語言來幫助記憶吧。

譬如中古全濁聲母僅仍舊有濁音音位的大部分吳語,例如:上海話、蘇州話之類的(膽子足夠大直接溫州話,以後記音韻地位可能還更方便)。

或者中古全濁聲母字已經清化但是平上去入各分陰陽的,例如:廣州話。

我自己母語入聲不分-p、-t、-k尾。但是粵語歌聽聽日語學學,沒有死記硬背,現在常用字-p、-t、-k能分得很清楚了。

3樓:貓嗅狗

正確發聲母子音的時候,聲帶都是不振動的,如若聲帶振動的話也即意味著同時顫動口腔發了某種母音了(那樣的時候,聲帶的振動是被動的,當然,聲帶的振動也只能夠是被動地發生著的),所以,實際上不存在所謂的「清聲母字」與「濁聲母字」。在這裡,根據構建阻礙的主動部位將普通話的聲母子音區分為嘴音和舌音;根據發音時是否製造氣流區分為啞子音與響子音;根據發音時咽喉部是否憋氣區分為憋氣音與不憋氣音;根據發音時運氣的方式,將響子音區分為吐氣音、推氣音、吹氣音、擠氣音及呼氣音。普通話的聲母子音「m、n、l」均是啞子音,其中前二者是咽喉部不憋氣子音,後者是咽喉部憋氣子音,普通話的「ng」不是乙個子音,而是乙個鼻母音。

貓嗅狗:普通話發音原理(1)——摘要與概論

4樓:李溯本 Unancha

按語音的六種目標來說——

1、發聲:母音

2、爆破:簡單塞音 → 擠喉塞音 → 搭嘴塞音3、送氣:擦音 → 送氣塞音 → 垂化塞音4、帶音:

近音 → 帶音塞音 → 內爆塞音5、抖動:邊音 → 拍音 → 彈音 → 顫音6、共鳴:鼻音

5樓:江漢思歸客

區分清濁比區分具體的聲母還是簡單多了。聲母分為四類:

全清,即不送氣清音,現代仍讀不送氣清音:幫b(部分輕唇化為非f)端d 知zh 章zh 書sh 莊zh(少數z)生sh(少數s)精z、j 心s、x 見g、j 影(零聲母)曉h、x;

次清,即送氣清音,現代仍讀送氣清音:p(部分輕唇化為敷f)透t 徹ch 昌ch 初ch(少數c)清c、q 溪k、h;

對於清音都有這樣的規律:平聲讀陰平,上聲去聲不變,入聲亂派。

全濁屬於濁音:並(平p仄b,部分輕唇化為奉f)定(平t仄d)澄(平ch仄zh) 船禪(平ch、sh仄sh)崇(平ch仄sh少數zh)從(平c、q仄z、j)邪s、z 群(平k、q仄g、j)匣h、x。濁音清化遵循平送仄不送的規律,平聲讀送氣陽平,上聲去聲讀不送氣去聲,入聲讀不送氣陽平。

俟母只有乙個小韻幾個字,都讀sì。

次濁也屬於濁音,屬於流音邊音半母音之類的,最容易識別:明m(部分輕唇化為微,今讀零聲母合口呼,拼音以w打頭)泥n 娘n 疑(零聲母,少數n) 喻(零聲母,少數r、h、x)日r(以及零聲母的er)。平聲讀陽平,上聲仍讀上聲,去聲入聲讀去聲。

那麼對於給定的字,聲母現代仍是濁音m n l r,那肯定是次濁;聲母是零聲母,er肯定是日母止攝開口,其他陰平來自全清影母平聲或入聲,陽平來自次清疑母喻母平聲,也可能來自影母入聲,上聲來自次濁上聲或影母上聲入聲,去聲來自次濁或影母去聲或入聲。題主問的魚是零聲母的,只要知道魚不是入聲就能確定是次清平聲(疑母平聲)。

塞音塞擦音要結合送氣與聲調來看。不送氣陰平上聲來自全清平聲上聲或入聲,不送氣陽平來自全清入聲或全濁入聲,不送氣去聲來自全清去聲入聲或全濁上聲去聲。送氣陰平上聲去聲來自次清平聲上聲去聲或入聲,送氣陽平來自全濁平聲(次清入聲派陽平的極少)。

擦音不分送氣與否只能看聲調。陰平上聲來自清音平聲上聲或入聲,陽平來自濁音平聲入聲或清音入聲,去聲來自清音去聲入聲或濁音上聲去聲入聲。

題主問的苦之是上聲陰平,不論是塞音塞擦音擦音是否送氣都很容易確定是清音。苦是溪母上聲,之是章母平聲。

6樓:知恩圖報王傳君

這個要看你的方言了,如果是可以區分的,在了解方言音韻基礎以後,就可以分辨出絕大部分的字了,因為有的字會發生音變,還有一些是非常用字。比如說我家鄉的吳語,是有完整的八個調的,古漢語的每一聲都分陰陽。這樣你只要知道了哪些是陰調哪些是陽調,你就可以根據聲調確定這個字在古漢語裡是清音還是濁音了。

7樓:王贇 Maigo

中古漢語的聲母可以分為四類:

全清,用現代術語說叫不送氣清音,比如 [p], [t], [ts];

次清,用現代術語說叫送氣清音,比如 [p], [t], [ts];

全濁,用現代術語說叫濁音,比如 [b], [d], [dz];

以上三類都只是針對塞音、擦音、塞擦音而言的。而剩下的鼻音、流音、半母音等亂七八糟的聲母,就都歸入第四種:

次濁,比如 [m], [l], [j] 等。

全清和次清統稱清聲母,全濁和次濁統稱濁聲母

從中古漢語到普通話,次濁聲母基本上沒有變化,有變化也一般不與其它幾類相混。「魚」字在中古是 聲母,普通話是 [j] 聲母,都是次濁。(原諒我不說零聲母吧,亂……)

中古的全濁聲母,到了普通話中都清化了,所以僅根據普通話的聲母無法判斷中古聲母是清還是濁。不過,中古的全濁聲母在送氣和聲調方面留下了一些痕跡:

平送仄不送:全濁聲母平聲字變成送氣清音,仄聲字變成不送氣清音;

平分陰陽:清聲母平聲字變陰平,濁聲母平聲字變陽平;

全濁上變去:全濁聲母上聲字變去聲,其餘保留上聲。

(不提入聲了,亂……)

列個表吧:

所以,排除次濁聲母和入聲之後:

普通話陰平、上聲,中古肯定是清聲母;

普通話陽平,中古肯定是濁聲母;

普通話去聲,如果是送氣聲母,那麼中古肯定是清聲母,否則不能確定。

「古」「苦」普通話都是上聲,「之」普通話是陰平,所以中古都是清聲母。

8樓:Arjuna

單從古代漢語的語境來看,只能乙個乙個地背(可查詢 @王贇 Maigo 為安卓系統設計的「漢字古今中外讀音查詢」應用)。

如果參考語音演化史,我們有「平分陰陽」,即現代漢語普通話中絕大部分的的陽平字都是古代漢語濁聲母字。又,從古漢語到現代漢語有「濁上歸去」,現代漢語上聲字一般也都是清聲母字。

怎麼分清誰對你好?

珬輆 我選A。我判斷別人是否對我好不好,就是看他對我是否好過對別人,而不是看給我的多不多。給的多不代表在他心裡分量重,給我的多過給別人的才證明他是真的對我好。乙個人先把自己放在首位,在他有100並且自己也需要的前提下,還能給別人6,其中一大部分還給了我。乙個人打腫臉充胖子,在有100的情況下非得給別...

怎麼分清寂寞和喜歡

水月 時間長短吧,寂寞會臨時找乙個人聊天,到了某個階段,發現兩個人共同需要越來越少,說話也越來越不默契大概就是到時候了。喜歡大概就是會了解對方吧,總想著給對方自己最好的一面,又或者寂寞是奔著解悶去的,而喜歡是奔著在一起的目標。我這自己也沒怎麼談過戀愛,不知道可不可以這麼理解。 阿空靠愛發電 曾經的我...

怎麼分清男生是在曖昧

這個很難,因為每個人都不同,最簡單的方法是,他是否說一些只有情侶或者追求者才說的話。如果他說,你好美啊,其實不算曖昧,好想你啊,略曖昧,也不完全算。如果想你類似的話頻率過於高,可能是曖昧。曖昧就是朋友不會說的話,哪些話朋友不會說,就可以判斷 Suzie Chen 你朋友說的沒錯,你的想法也沒錯,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