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是否應該在孩子開始交朋友的時候,給予孩子一些建議?

時間 2021-05-06 06:49:52

1樓:

孔老夫子教育我們交友要謹慎: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友遍闢、友善柔、友遍佞,損矣;

所以,從小媽媽教育我們要和優秀的孩子一起玩,真是為了我們好。

2樓:周布布

應該給建議。

我感覺孩子的交友的選擇取決於三觀的建立,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個來自家庭從小的薰陶滲透。

交友過程中遇到問題如何解決,這個從幼兒園開始,孩子小時候幾乎是什麼事情都會回家跟爸媽說的,這個時候父母給予引導,讓孩子養成喜歡跟父母溝通的習慣,只要他什麼都願意跟你說,那麼一切問題都不大。

囑咐孩子一句話:所有讓你不要告訴父母的事情都一定要告訴父母,不讓父母知道就是個警報器,只要涉及就存在危險,一定一定要第一時間告訴父母。

3樓:正點媽媽

應該,但是方式應該採用潛移默化的引導,而不是強硬教條的要求。

朋友是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除了家人之外,接觸到的第二類人群,也是乙個人一生之中非常重要的人際關係之一。在生活中,孩子與朋友相處的時間,有時候比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還要長,可以這樣說,朋友的品性對於孩子的性格養成也是有著巨大影響的,所以,家長對於孩子選擇朋友這件事情,既不能限制的太寬,也不能一味的撒手不管,引導孩子樹立乙個正確的交友原則是非常有必要的。

1、關注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出現偏差情況時正確引導。

小孩子一開始交朋友的目的往往都非常的單純,比如乙個小朋友和自己家的距離比較近,經常能在一起玩,那我們就是朋友,或者在一起的時候,對方會跟我分享玩具,那我就喜歡和他做朋友,孩子一開始的交友原則往往就是因為能夠一起玩罷了,所以他們選擇跟誰做朋友是非常隨機並且寬泛的。

所以家長雖然不要不過多限制和干預孩子和誰玩,但是要在平時注意觀察和了解孩子的交友動向,當發現孩子的朋友中有不良行為存在的時候,先不必過度反應,更不要直接跟孩子說「這個小朋友不乖,你不要跟他玩了」這樣的話,因為當你沒有說明原因就制止孩子的時候,孩子是無法理解你的行為和價值觀的。

如果從他的角度很喜歡這個朋友,那麼他還是會堅持跟對方來往的,但是可能會為了避免你生氣,而轉移到你看不見的時候跟對方往來,這樣就不是孩子和朋友之間產生隔閡,而是你和孩子之間產生了隔閡,而這並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所以這個時候,你要耐心的跟孩子說明對方小孩的哪個具體行為或者習慣是不妥的,比如「我今天看見明明偷偷拿了爸爸的東西,卻沒有告訴爸爸,如果是別人偷偷拿了你的東西你會是什麼感覺呢?媽媽不是很喜歡他這個行為哦」,你這樣跟孩子說,孩子就會認識到這個行為是不好的,增強他辨別是非的能力,他就不會去效仿,如果孩子非常喜歡這個朋友的話,還有可能去勸導對方小孩改掉這麼不良的行為,這樣一來,孩子既沒有沾染壞的習慣,有不會被輕易剝奪乙個朋友。

2、不要過分保護,給孩子牽線搭橋。

如果你在帶孩子的過程中,只是把孩子放在家裡,那麼他缺少機會和別的小朋友接觸,自然就無法學會社交的技能,所以家長要多帶著孩子走出去,才能豐富孩子的交友圈子。如果你怕孩子被一些小孩的負面行為所影響,那你就讓他多和你認為值得交往的孩子走動,創造乙個安全的交往環境是最合適不過的。

但是,小孩子的脾氣是多變的,那些你看上去很好相處的孩子也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存在,所以即使是再好的環境,也難以避免衝突的出現,而這些衝突,恰恰是鍛鍊孩子社交能力的乙個很好的機會,當然前提是不會這個衝突是在雙方家長能控制的範圍之內的,當遇到這樣的衝突的時候,不妨適當的放手去讓孩子碰撞,在他在碰撞中,逐漸形成自己的一套交友策略,會比家長強行灌輸給孩子,效果好的多。

3、引導孩子多發現朋友的優點。

孩子不僅需要在交朋友的過程中學會辨別什麼是壞的,還需要去發現朋友的優點,這樣才能讓孩子更加明確什麼樣的人值得交,什麼樣的人不值得作為朋友交往。即使是再頑劣的孩子,也會有自己擅長的領域,不能因為有缺點就被視為排斥的物件,所以,培養孩子發掘他人優點的能力,能讓孩子的視角更加的客觀,在與人交往的時候,也就更能擺正態度,不會因為對方某些方面的條件不如自己就看不起對方,也不會因為覺得自己的某些方面不如別人就感到自卑。

而且,發掘別人優點這一技能,不管是在交朋友的時候,還在任何需要與人打交道的場合,都能快速的拉近和其他人的心理距離,是非常有用的。

4、家長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交友榜樣。

家長是孩子各個方面的老師,交朋友也是一樣,如果家長沒有乙個很好的與朋友的交往方式,那麼孩子也就會有樣學樣,沒樣的也就當然不能無師自通了。所以,家長應該用自身的行為來給孩子做榜樣,經常和孩子談談自己和朋友之間相處的事情,你們曾經一起做過什麼有趣的事情,為什麼說朋友很重要,你的交友原則是什麼,都可以跟孩子分享,再者跟朋友聚會的時候帶上孩子一起參加,讓他看到你們之間的交友模式,也可以是乙個讓孩子學習借鑑的好方法。

4樓:李景龜

沒必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孩子身上。比方你只看到那個孩子成績差,但也許那個孩子在你孩子被欺負時挺身而出。只要願意跟他交朋友,肯定是因為看到值得交的點。

5樓:匯愛家感育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必須的。

事實上,父母不僅要給出建議,在孩子交朋友的方面,父母至少需要做三件事:

1、明確交朋友的邊界——安全

就是知道什麼樣的人不能成為朋友。底線非常清晰,就是安全。如果和另乙個人在一起,總是有危險發生,或者極有可能發生危險,那就說明這個人不適合成為朋友。

比如乙個人經常參與打架鬥毆這樣的暴力事件,甚至涉及毒品賭博這些,那顯然他就不適合成為朋友。

對於家長來說,明確孩子交朋友的邊界,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建立孩子自己對於安全的邊界,包括具備辨別一件事情是否危險的能力;以及要確保危險的事情能敬而遠之。

安全邊界是從小時候起慢慢開始建立和發展的。包括對水、火、電以及交通等方面的生活安全常識,也包括暴力、毒品等社會安全知識。

題主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梳理一下安全方面的邊界,跟孩子明確核實。

2、清晰交朋友的「標準」——品質/品行

如果說以上的邊界是底線,那「標準」就是一把尺子。在滿足了安全的條件以後,什麼樣的朋友值得交呢?

12歲之前的孩子,他們概念中的朋友基本上等同於「玩伴」,跟誰一起好玩誰就是朋友。這個階段,只要能確保安全,基本上ok。

12歲以後的孩子,他們逐步開始有團隊的意識,希望得到團隊的認同,也很渴望有朋友。這時候家長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去讓孩子有意識地去選擇值得交的朋友

什麼樣的朋友值得交?簡單說,對我來說有價值的朋友值得交。這裡的價值是廣義的:

A讓我覺得很放鬆,B很博學跟他在一起我可以學到很多知識,C很善良我很喜歡他的善良,D跟我一樣愛好足球我們有很多的共同語言,E很堅強我佩服他,F電腦用得特別好我想跟他學……這些都是價值。

實際上,這個標準不僅用在交朋友上,未來在男女朋友上、在婚姻伴侶上、在事業夥伴上,都是相似和相通的。

孩子交朋友,其實是探索與他人關係的起點,這是人生重大課題之一。家長確實需要投入相當的關注。

家長需要關注經常和孩子來往的朋友,經常跟孩子聊聊天,這個朋友你為什麼喜歡跟他一起?他跟其他朋友有哪些不同呢?他身上有什麼優點和品質吸引你啊?

你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有什麼樣的感受啊?等等。經常有這樣的交流,孩子的注意力慢慢地聚焦在乙個人的品質和品行上了,他就不會只去看乙個人外在的穿著、行為、成績而決定交不交這個朋友。

3、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

父母還可以給孩子講講自己的經歷。在我們過往的生活中,不同的階段遇到了哪些朋友,發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或者遺憾的事情,這些印象深刻的故事對我們自己來說有什麼啟發和意義等等。以及,在當下的生活中,我們經常來往的朋友各自是什麼情況。

比如我每個月都會組織同學進行線下的學習活動。有一次我兒子問我,我為什麼要組織這個活動,參加活動的都是什麼人?我就跟他說參加活動的也都是爸爸媽媽,我們都是愛學習的人,我們每個月聚一次分享一下最近的成長。

我之所以要組織這樣的活動,是因為我跟他們在一起感覺能量很高,每次都會有很多收穫,我們互相支援,互相學習,我很享受這種感覺。

孩子其實很喜歡聽父母講自己的事情——只要我們純粹講故事,不是以此來說教。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是當仁不讓的引路人。

在交朋友這個重大問題上,父母要幫助孩子明確安全邊界,選擇值得交的朋友,並且以自己的經歷給孩子做參考。

感育講師、感育專家團成員:潘春燕

匯愛家感育,用「感」讀懂孩子,用「育」啟迪一生!助力千萬家庭幸福。

6樓:杜羽明

假設我以後會有孩子。我給孩子的建議會是什麼。

我覺得暫時來說是這幾點。

1乙個是看這個人能不能承認自己的錯誤。

因為很多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以後可能會走極端。

所以,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去改的人會更安全一點。

而且能夠承認自己錯誤的人一般心胸都不會太狹窄。

2沒有明顯的陋習。比如吸毒,賭博這種會容易讓人喪失人性的習慣。

3能夠考慮和尊重其他人的利益。(他可能會疏忽但是,不是真的不在意。)4看這個人是不是守信用。

5看這個人對待金錢的態度。還有花錢習慣(是不是習慣超前消費)。富而好禮,貧而樂道是比較好的程度了。對金錢的追求在一定限度內。

6平時的友善歡樂說明不了太多的東西。

暫時就是這些。

7樓:汐澤

我還沒有做父母,但是如果可能的話,我想回到20年前給小時候的我自己一些建議。

1,不要在還不了解別人的時候,就掏出自己一顆真心去和他交朋友。

2,不要在交友之初,就和人相處過於親密。

3,身邊的人並不是每乙個都和你想法一樣,你真心對人的時候,別人不一定真心對你,你要意識到這件事有存在的可能性,並且記住,當這件事發生的時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別人的錯,不巧而已,不要強求。珍惜真心對自己的朋友就好了。

4,當你覺得朋友做了什麼你覺得非常不正確的事情的時候,如果你不敢,不用當面和他對峙,但是要告訴爸爸媽媽。

在這裡抱一抱當初那個和全班都自來熟卻不討好的小朋友。無形中傷害過別的小朋友,自己也得到了一些不開心。

願我還能帶著你那顆對所有人都友好,關心所有人的心,再帶上三分的謹慎和適當的距離感,繼續前行。

父母應該在孩子的成長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Cherry柚子 亦師亦友.每個年齡階段和不同的場景下都需要角色的轉換就像是在熬糖.耐心細心愛缺一不可 但嚴格而慎重的把控又至關重要.19歲的看法 圓圓媽媽 第乙個角色 衣食父母 創造成長環境 家是伴隨孩子成長的港灣,只要家中充滿溫情,孩子在家庭中就能感受幸福 只要家中充滿歡樂,孩子在家庭中就能歡快...

抱養的孩子,應該在很小的時候就告訴他親生媽媽其實是另乙個人嗎?還是等時機成熟呢?

三威教育 張老師 孩子,讓我抱著你!或者找你的閨蜜抱著你!抱著你的養父母!大聲哭出來,好好哭一場!把你內心的傷痛 怨恨 憤怒全部哭出來!千萬不要憋著!不要憋著!被自己親生父母拋棄,是人生最重的痛,最深的傷!這不是錢物能彌補的,不是。千萬不要憋著!孩子! 飛天麵條 建議等到時機成熟,而且也不必說。隨著...

女孩子應該在什麼時候把自己的身體交出去

可能有些人會輕易的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不會在意的,第一次情到深處自願就可以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還是會存在偏見。女孩子的清白肯定重要啊!而且男朋友想要你身子很正常,但前提是他要尊重你的選擇,如果是那種不給身子就表示不愛或者分手的男的,那說明他只是想睡你,並不是真的愛你。現在這個時代還是會存在偏見,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