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家的理想是什麼?

時間 2021-05-31 20:27:53

1樓:觀察者

個人以為,最低理想是將國家事物納入法的軌道,實現強國主義。最高理想依然是無為,這個無為和道家不同,是納入法家軌道中的社會井井有條。

2樓:冰烈子

而聖人者,審於是非之實,察於治亂之情也。故其治國也,正明法,陳嚴刑,將以救群生之亂,去天下之禍,使強不陵弱,眾不暴寡,耆老得遂,幼孤得長,邊境不侵,群臣相關,父子相保,而無死亡系虜之患,此亦功之至厚者也。愚人不知,故以為暴。

3樓:萬乃石

法家、儒家、縱橫家、兵家這些都是打工的,但因為背景不同導致對老闆的要求也不同,做事的手段更是不同。

法家就像你們公司那個銷售出身的總經理,他心裡只有業績這乙個事。所以在此人任下,會調動全公司的各種資源去拼銷售額,所有事情幹還是不幹只看能不能提公升銷售額。而且必須是立竿見影的提公升,像提高產品質量、增加科技含量這些長期見效的事兒統統靠邊站。

所以他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給老闆製造大量的利潤,自己也會獲得最大化的收益。

儒家就像是個技術出身的總經理,總是想著靠產品占領市場,修文德懷遠人。

縱橫家比較陰險,總希望靠乾掉對手獲得壟斷地位。

而兵家是市場出身的總經理,相信營銷無敵。

至於理想嗎!法家的理想就是通過迅速給老闆提供價值,自己獲得最大化的收益。

4樓:

堂谿公謂韓子曰:「臣聞服禮辭讓,全之術也;修行退智,遂之道也。今先生立法術,設度數,臣竊以為危於身而殆於軀。

何以效之?所聞先生術曰:『楚不用吳起而削亂,秦行商君而富彊,二子之言已當矣,然而吳起支解而商君車裂者,不逢世遇主之患也。

』逢遇不可必也,患禍不可斥也,夫捨乎全遂之道而肆乎危殆之行,竊為先生無取焉。」

韓子曰:「臣明先生之言矣。夫治天下之柄,齊民萌之度,甚未易處也。然所以廢先王之教,而行賤臣之所取者,竊以為立法術,設度數,所以利民萌便眾庶之道也

故不憚亂主暗上之患禍,而必思以齊民萌之資利者,仁智之行也。

憚亂主暗上之患禍,而避乎死亡之害,知明夫身而不見民萌之資利者,貪鄙之為也。

臣不忍向貪鄙之為,不敢傷仁智之行。

先王有倖臣之意,然有大傷臣之實。」

《韓非子·問田》

理想的生活是什麼?

理想的生活方式,大概就如梁文道所詮釋的那樣 理想生活應該帶給我們一種自在的 滿足的感受。但是同時,我們仍然要保有一種好奇心,想想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這個好奇心不是一種貪欲,想要更多 想要更好,而是來自於一種開放。是一種覺得我永遠不要太輕易被我現在所知道的事情 包圍我的環境限制住自己,我永遠要知道做人...

理想是什麼,為什麼要有理想,理想有什麼作用?

理想就是自己心中的期待和憧憬,希望事物達到自己喜歡的效果,理想就是自己給自己的乙個希望,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朝著希望的方向前進,這個希望是我們努力奮鬥的原始動力,因為這個希望點燃了我們的幻想,給予了我們一定的精神力量。有理想的人能夠嚴格要求自己,能夠給自己的人生做好規劃,願意為了這個理想不懈努力,...

你的理想是什麼如何實現你的理想?

Amanda 沒有理想算不算理想。先有乙個理想,再想實現它的路徑。然後曉得,實現理想的路上,不會一帆風順,可能失業,可能失去重要的人等等。但是學會自我鼓勵。 wlcxt37 職場女精英。初中的時候我已經意識到自己很家很窮,穿的衣服是城裡親戚給的,基本上沒買過新衣服。一年下來穿的都洗褪色,哪時候很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