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關於會計分錄的書,介紹怎麼編,為什麼這麼編?

時間 2021-05-31 16:53:42

1樓:王會計王貽巖

每個基礎會計教材都會講到這個問題,只是有的講的清楚有的講的含糊。如何快速學會編制會計分錄請參見本人對「會計分錄怎麼分清誰是借方,誰是貸方?」問題的解答。

2樓:

建議你去讀一讀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施先旺教授的書,他是易庭源教授理論的繼承者之一,是從資金運動理論來研究會計的(相對的是平衡論),他的財務會計學-資金運動視角編的不錯,雖然裡面有一些小錯誤沒來得及修訂第二版。

3樓:

你是想給它乙個原理麼

其實我是那種有點兒死心眼的型別,剛剛學會計的時候,就很容易思考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比如說,我覺得借,就是好的,貸,就是不好的,但是比如說資產是好的吧,但是費用是不好的怎麼也放在借裡。天天想天天想,頭髮都掉了哈哈哈哈。後來隨著進一步的理解,我就知道啦,奧,原來這是按照會計等式編的,這麼一懂我就沒有那麼焦躁不安了

分錄越寫越多,漸漸的,我不再思考其中的道理了,我也漸漸懂了一句話,覺得這句話越發的有道理了,就是課本上過去有一句話,借和貸本身只是一種符號,並沒有實質的意義。

我們可以把自己當作乙個書寫日記的人,它只是我們的語言而已。

4樓:劉PP

我是沒有見過這樣的書。

個人認為是因為編制這樣的書籍沒有必要。

會計其實是有邏輯的,會計恒等式: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收入-費用=利潤

綜合一下:

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

各種會計入門書籍都會先提供會計等式,綜合公式左邊的借方表示增加、貸方表示減少,等式右邊則反之。熟悉這點之後大部分的普通業務就能正常寫分錄。

而一些比較特殊的比如專項儲備、現金折扣、銷售折讓等可以單獨記憶,但這樣的內容著實不多,為了這個單獨編本分錄書沒有必要。

而關於合併抵消分錄的編制,如果熟悉正常的長期股權投資等的分錄就可以正常的想出來。

5樓:萌叔叔

基礎的會計和會計準則裡面有大概的講解,但是很多分錄涉及會計判斷,吃個飯,進業務招待費還是福利費,還是差旅費還是會務費,這個不會有書明確告訴你怎麼弄的,得自己來做出來判斷一下。多了解業務實質和不同處理對會計稅收的影響,後面慢慢就得心應手了。

會計分錄裡怎麼比較簡單的區分借貸什麼時候表示增加什麼時候表示減少

自己剛好學到這個地方,寫一點自己的理解。只是理解只是理解只是理解。可能表述並不對。結合國貿裡面乙個點,資金和資產流向反著,就是錢和東西反著走,錢來了那說明東西賣走了,錢走了說明把東西買回來了。把公司也這麼看,就把所有者權益當成 錢 本身。負債上公升 把別人的錢借要回來 是 加錢 的。收入上公升是 加...

要考初會了但不會會計分錄 沒有一點感覺怎麼辦?

好喜歡睡覺的說 背,背完了刷題,慢慢就會了。會計分錄其實很簡單,背會科目和概念,搞清楚各種科目的借貸方向,自然而然就會做分錄了。可以去知乎搜一些解釋借貸的問題,會理解的更快。 lem hel 我覺得會計分錄不難惹,比經濟法有趣多了,資產 費用類科目借 貸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利潤類科目借 貸 有...

有沒有關於人生的書?

歐陽德和 關於人生的書有很多啊!比如佛家的 華嚴經 無量壽經 金剛經 心經 十善業道經 等 道家的 道德經 清淨經 莊子 太上感應篇 等 儒家的 論語 孟子 孝經 易經 第子規 了凡四訓 等,都是很不錯的經典啊,裡面都有很多大智慧型,都有很多關於人生的哲學和為人處世的哲學闡述! 男孩 1 心靜了,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