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閱讀速度 看書太慢?

時間 2021-05-31 13:54:46

1樓:小里桑

除了讓自己浮躁的心靜下來這些玄妙的方法,我給你介紹幾種詳細可操作的方法吧。

平時閱讀的時候跟著做,一定可以有效率並且快速地閱讀文字。

一、遮蓋文字速讀法。視覺心理學告訴我們,閱讀時,並不是眼球沿著每個字連續不斷移動,而是經常「眼停」時才能感知字句,閱讀的大部分時間都屬於眼停。每次眼停,視覺廣度的範圍為4至8個字。

閱讀主要是靠眼停作「正移動」來完成。但有時因字句費解,眼停還會作「負移動」,重新感知和理解。這樣,勢必減慢了閱讀的速度。

為了減少回視次數,閱讀前準備一張和書頁差不多大小的白紙,放在書的上端。讀完一行文字就把白紙往下拉一行,使眼睛不能回讀遮蓋住的文字。這樣就可以減少「負移動」,增加眼停的視覺廣度。

二、限時限量速讀法。人們往往有過這樣的體會,當借到一本膾炙人口的書,而且還期迫近時,為了不失手中寶物,以擷書中之玉,會以超常的閱讀速度,甚至一鼓作氣把書看完。這種感知字句的潛能發掘,是由於通過感受器接收到「時間緊迫」的訊號後,刺激大腦的視覺神經,逼使你集中精力,使被感知的字句傳至大腦皮層枕葉的視覺過程加快,反應出來便是眼停的移動速度增快。

根據這種心理現象,在閱讀前確定一定數量的材料,限定多少時間讀完,經過長期的訓練之後,這種湊書方法會使你的速讀技能純熟起來,達到自然、迅速和準確。

三、提綱挈領速讀法。從字面上理解,就是把問題簡明扼要地提出來,善於抓住精髓。強烈的目的意識是提高閱讀速度的前提。

我們在開卷閱讀之始,應根據書的種類和性質,列出相應的「索難卡片」,進行有目的,有重點地摘讀,就可提高閱讀速度。特別在閱讀一般性的書籍時,這種速讀方法更可以使閱讀者達到省時省力的效果。

四、知識交流速讀法。就是在知識總量不變的前提下,將整體分解成部分,由幾個人在一起同步閱讀部分,各自獵取知識的分支。而後通過知識交流這條途徑,使每個閱讀者都能完整地獲取知識的全體。

這種速讀方法要求有兩人以上組成的學習小組。閱讀前,將需要閱讀的書籍根據備人的閱讀能力,量力分讀,做出卡片。閱讀完後,互相交流,就能使每個閱讀者盡快掌握需讀書籍的全貌,取得事半功倍的實效。

2樓:

我乙個大學室友,從大一來就開始看電子書,看壞了仨手機,問過他四年一共看了了多少本書:他自己也數不過來,就說書看多了大概一看就能猜到劇情,所以看起書來就看見手指不停地滑動翻頁。11年那會的那個諾基亞觸屏手機兩三秒鐘翻一頁。

所以說你讀的書太少了,所以滿慢

平時看書太慢,如何提高閱讀速度?

漁子長 看書快慢不重要,重要的是單位時間能從書中吸收多少東西。一般來說,讀書時理解和聯想花的時間越多,理解越深,吸收得越多,通常遠不止書中表述出來的那部分。同樣一本書不同的人看完,吸收的東西差別也是可以很大的。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炫耀自己讀書快,不過有一點是確定的,書讀的越快,他在吸收的東西越...

如何有效的提高閱讀速度

shillem 快速閱讀 又被稱之為 眼腦直映 是一種可以通過訓練實現的能力。那麼快速閱讀好不好?科學研究已經證明 人類進行傳統閱讀時,主要使用左腦的功能 而在採用快速閱讀時,則是充分調動了左右腦的功能作用,各自發揮左右腦的優勢共同進行文字資訊的形象辨識 意義記憶和理解,較傳統閱讀更節省時間,更易實...

怎樣提高閱讀速度呀?

史悅 一 遮蓋文字速讀法。視覺心理學告訴我們,閱讀時,並不是眼球沿著每個字連續不斷 移動,而是經常 眼停 時才能感知字句,閌讀的大部分時間都屬於眼停。每次眼停,視覺 廣度的範圍為4至8個字。閱讀主要是靠眼停作 正移動 來完成。但有時因字句費解,眼 停還會作 負移動 重新感知和理解。這樣,勢必減慢了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