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設計考研,一般考研複試面試的流程說明?

時間 2021-05-29 23:05:31

1樓:康石石

題主你好,康石石最近也收到了考研學生初試後的喜報,和詢問複試建議的訊息。借這個機會,跟廣大參與了今年考研的同學們聊聊,得到初試成績之後的一點建議:

以同濟大學去年發布的複試考核要求為例(去年由於疫情的影響,公布成績的時間推後了乙個月,複試也順延到了5月),這是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碩士研究生複試的安排和要求:

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2020複試考試安排

同濟大學其他幾個藝術設計類學科學院的複試要求大同小異,組成成分都是材料審核,專業快題+面試:

上海國際設計創意學院

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

材料審核也不用康石石多說了,需要提醒大家的一點是,近幾年來各大藝術類院校已經表現出了越來越明顯的作品集審核要求。不管大家報考的是哪所院校,都應該付出時間精力,好好打磨一本代表自己專業能力和視野的作品集。不然諸如同濟、清美、央美、中傳等熱門院校,可能連複試的資格都拿不到。

康石石東家-漢藝國際學員L同學作品集,清華美院互動設計錄取

然後是快題,快題部分給出的考試時間並不長,大家一定、一定要提前訓練,因為時間限制和涉及到最終審核結果的關係,體量、精細程度、方案邏輯的打磨必然需要做出取捨。而這些都不是能靠上了考場再臨陣磨槍的東西,需要大量而集中的訓練。需要大家注意的是,這是一項短期高強度的努力也能看出成效的考核專案。

也就是說,不止是專業能力過關的同學最好做一下快題練習,即使你缺乏專業知識的大量累積,努力抱一下佛腳也是會有作用的。

漢藝學員C同學,在基礎老師的幫助下建模速成前後對比,後來上RCA了

漢藝學員C同學,在基礎老師的幫助下建模速成前後對比,後來上RCA了

面試部分要提前了解清楚學校的要求,比如同濟會有英語面試環節。面試問題方面可以大概分為這幾類:

個人規劃及選擇類,諸如對專業的認知、為什麼報考、研究計畫等;

臨場應變看綜合素質類,覺得快題畫的怎麼樣、聊聊你的學校和我們學校的區別、看過什麼書等;

根據申請材料和作品的具體問題類,為什麼選用這個材料、這個專案的出發點是什麼、你參加過的某個競賽的經歷等;

如果大家有競賽、期刊發文或者作品集裡的專業能力非常優秀,在複試時是加分的,大家要提起重視。

藝術設計考研報了學程考研,還有必要報手繪班嗎,手繪基礎差?

柚子不甜 你覺得自己對手繪沒有信心的話,說實話報班學習一下,可能你自己也有底氣一些。前面有樓主提到了,風暴,確實是一家不錯的學手繪的地方,你可以去了解一些,去學一段時間,肯定對你的手繪有幫助。 建築學長 如果手繪基礎差,建議那可能還是報個班要穩妥一些,免得到時候因為快題手繪的分數拉低了總分數,但還是...

藝術設計類考研近幾年是什麼形勢?

琢木空間 由於目前就業形勢嚴峻,各行各業的招聘門檻都有提高,雖然有些設計類工作門檻沒有那麼高,更看重工作經驗,但是各種國企設計院 大的地產公司等都需要學歷的加持。所以在如果條件允許,自己也有深造的額想法,考研還是很有必要的。而關於藝術設計考研的形勢,其實還是要分情況的,這和去怎麼樣的院校有關,985...

藝術設計考研真的必須要報班嗎?

語颯颯 因人而異吧,我不了解題主的情況,就簡單談一下自己的看法 如果自己基礎很好,像手繪史論都感覺沒太大問題,報不報都行。如果基礎不太好,對專業 考點也沒有清晰認識,可以嘗試報個班,有針對性的學習,提公升也會快一些。並且乙個班裡都是同專業的研友,一起學習,隨時調整複習進度,有老師幫你分析專業情況 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