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乙個高中生想學大學物理,應該買什麼物理教材和課本?

時間 2021-05-13 03:56:59

1樓:

如果你以後想學物理類專業的,強烈推薦《費曼物理學講義》一套三本。高中階段,你不需要學裡面的微積分等公式,只需要讀懂概念就夠。等你以後進了大學,這套書能發揮更大作用。

如果以後學工科,那就隨便一本大學物理書就可以了。

2樓:奇多多

除非為了物理競賽,不然不建議學。

首先,大學物理的教材推導是很多的,閱讀理解起來非常費時間(你要是天才就另算),而且你如果連推導也要看懂的話,大概率還得學一下基本的大學微積分。

如果舉例子的話,以我為例:當時新學,推導之類的全看全推,一節的內容(可能是4頁左右),可能就要看一上午(2~3小時)。

哦,倒是微積分自己看起來挺快,挺容易理解。不知道為啥……如果出於興趣實在要去看,建議高考結束後的暑假再看,而且建議你先學微積分,再學物理。

3樓:Albert

最好先學一下高等數學,高等數學分為上下兩冊,我們老師推薦,同濟大學出版社出版的。

內容詳細,可以自學

我們學校的所有專業用書基本都是我們學校教授自己編的

所以,我推薦的專業用書如下(也是好多學校選用的課本):

力學:理論力學:

熱學與統計物理學:

電動力學

剩下的就不加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教程可以當做自學工具書。還有中國科大出版社的教程,就是有那麼一絲絲貴。但是講的很細,非常適合自學。

量子力學等都需要一定的數學基礎,沒有數學計算能力,你可能只能看懂理論,就像看科普一樣,所以先學習高數。

大學物理學專業,分別學習:力學,理論力學,熱學,統計物理學,電動力學,光學,量子力學等,你自己看看按什麼順序學,可能每個學校都有所不同。

最後,提醒題主在高中知識掌握很牢靠(標重點 )情況下,可以涉獵,題主加油!

4樓:ou c

《高等數學全冊》《大學物理簡明教程》乙個是基礎,乙個是非專業類一般用來轉變思維的基礎認識課程。

至於其他的,真不能說必學,在思維未轉變之前,絕對不適合你。請你務必自己想好方向再選擇。

還有,你的問題讓我至少清楚一點: 你連知識海洋有多廣闊都不清楚,大學學習的已經不是一類科學了,你絕對學不了那麼多。

我大學時,有人抱怨學的速度,加速度,明明一樣的題,寫出來確天差地別。老師只簡單回答:大學教學的目的之一,就是高中學習完了然後大學告訴你,讓你意識到:

你以前學的是錯的,殘缺不全的。

看完那兩本,最起碼思維不具高中思維慣性。

我的建議: 沒那精力就別再浪費精力。沒那思維的把控最好別學,高考用大學思維想未必是好事。

5樓:散落

我倒是覺得你應當先從數學入手,起碼得一定程度上掌握高等數學(有的學校也叫微積分學),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是不可能深入學習物理的,看些科普倒是可以。

市面上高等數學教材叢書教輔你選哪本並無大礙,我也沒用過多少,同濟的高等數學較為流行,我做過上面的習題,基礎的深入的都有,還算不錯。

其次建議先從普通物理的力學入手,這個與高中知識有一定程度上重合,比較易於理解與入門。這裡我也沒看過多少其他的書,先推薦你看鄭永令的力學,掌握得比較好之後,可以看朗道的力學,對於後者,鞠國興有出版《朗道《力學》解讀》可作為輔助。

上面的東西想要學好應該會花費相當一段時間,如果你能力較強的話……可以繼續學習熱學,關於這方面以及後續科目,如有需要我可以再寫。

對了,提醒一下,我是站在乙個物理專業學生角度說的,相比於其他專業,我們專業對物理的要求較高。基本所有理工科都會學習大學物理,他們是有門課程就叫作「大學物理」,學習一年,內容我不太清楚,應該是簡略涵蓋普通物理部分以及少量四大力學(普通物理:力學、熱學、電磁學、光學、原子物理學;四大力學:

理論力學、電動力學、量子力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而對於我們物理專業,則是上述普通物理以及四大力學共計九門課程分別開課,每門課上一學期,因此更加細緻與深入。

所以我給你推薦的書目是物理專業用書,你視自己情況而選擇要不要看。當然,不管是哪個專業關於物理學習的書,它們的前提都是有一定的數學基礎。

6樓:國小Y

看你想選擇什麼方向,物理是一門大學科,不同的專業所學的物理也是不同,像臨床醫學的,他們就會學習與醫學有關的物理《醫學物理學》這個書主要是講關於醫學方面的物理知識,還有一些其他的物理書,像電工,電路,核物理,微觀等等

高中生大學想學量子物理,也想學基礎數學,大學專業應該怎麼報呢?

Eyes 想學的話可以大學上一門自己學一門,想做的話就不行了,這兩者相互矛盾,做物理關注現實,做數學是純思維,過多的數學對做物理有害,過多的物理對做數學有害。物理拿數學結論做工具,數學關注證明結論。這兩者思維不同,造就兩類不同的人。如果是物理剛出現剛發展的那會兒,你才可能做兩者,因為那時東西少。現在...

大學想學基因遺傳,現在高中生物和物理比較好,化學中上,可否提供一些選課建議?

基因遺傳現在應用在植物動物人類健康 醫學 等多種領悟 進入大學你可以根據自己興趣選擇方向基本的課程就是biochemistry genetics molecular biology 等 我本科學的是植物方面的,接觸的老師大多數是研究植物的但真心覺得學人類健康特別有用現在國際上很多大牛都在從分子方面研...

乙個晚上能學完大學物理嗎

why 如果他高數和高中物理都是95 的話,學完大學物理甚至用不了乙個晚上,只要一兩小時就夠了。親測,我大物就是裸考,兩個學期都是接近90,我上課也從不聽課作業也從來不寫。 jesus 你為什麼不去試試呢?這就好像你在問一頓飯能吃別人一年的食物嗎 大學物理不像初高中的那樣簡單的 你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