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跨專業考歷史研究生,各位大神有沒有什麼建議?

時間 2021-05-12 18:59:46

1樓:啊咧咧啊咧咧

歷史作為乙個比較大眾的人文學科跨考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不必擔心和本專業同學相比會有劣勢。

其實從某種程度上講興趣=天賦。你已經比大多數學歷史的人佔優勢了。我大學本科歷史,但是班上很多都是調劑過來的,對歷史並沒有興趣。

後來畢業考研那些對歷史沒有興趣的人仍然選擇了歷史考研【因為歷史往別的專業跨考難度有點大】,無一例外他們考研都失敗了,甚至有的二戰也失敗了。所以我想說考研是一場持久戰,興趣是你最好的支撐力量。

其次你現在要做的是閱讀通史教材。這種教材有很多,你可以看看你本科學校的歷史專業教材,把基礎補上來。

有其他問題可以隨時問我。我知道的都會幫你解答。

2樓:lllcoolj

首先我個人本科四年歷史學,目前中國近現代史小碩即將畢業。可以回答一下題主這個問題。第一,你要問一下自己,為什麼要跨考?

純粹出於興趣還是已經對這個學科的基礎理論與研究方法大致了解了?第二,歷史學和其他基礎學科一樣,它不教你技能,(歷史教學專碩除外)教給你的只是一種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訓練(當然只是學術上的訓練),所以,真正的史學研究是相當之枯燥的,讀史就是讀史料的說法某種意義上是成立的。以我這個學科為例,其史料之龐雜,紛繁多樣,包羅永珍令人難以想象。

如果是古代史研究,更是要從基本古籍元典讀起。如我室友,學習宋史和先秦史,光是《續資治通鑑長編》之類的古籍就要花費一年左右研讀,還只是初讀。如果古文功底不夠,困難可想而知。

第三,最重要的,這個專業目前就業前景非常悲觀。當然這幾乎是文史哲之類的學科的通病了。

上述三個問題你可以好好考慮一下,我覺得如果你家境還可以,對歷史研究有相當的興趣,有對這個學科的理論方法的基本了解,還是可以讀的。反正,可以跨考其他的專業性,技能性強的學科。畢竟,吃飯是第一要務。

3樓:人間觀察日記

本科四年+考研,讓我明白一件事:你不喜歡某個學科是因為你根本沒有認真去學懂,你喜歡某個學科是因為你還沒去學。

建議題主不要一時腦熱,不要為了考研而考研,而要先想清楚為什麼考研已經你考研的目的是為什麼?

本人專業旅遊管理,想考歷史研究生,現在大二,該怎麼辦?

只言片旅 要理清自己是從 興趣愛好 還是 便於就業 考慮。歷史嘛,以後就搞學術嘍。旅遊嘛,就業方面更廣一些。但個人認為,大學所學專業,也只是尋找第乙份工作時的乙個敲門磚。有時,不用這塊磚,你用拳頭,也能砸開門,手痛點罷了。 專業興趣並不等同於就業這一點必須要清楚。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斷的選擇中度過的,也...

英語專業跨專業考歷史或考古研究生,需要提前準備些什麼?

同英專生!其實當時選英語專業只是因為學校裡它的錄取分數線比較高,想著不能虧了啊 當時就填了英語 但我個人,如果單從興趣出發,還是很喜歡歷史 尤其最近沉迷看劉沫沫hhh 和漢語言的,所以現在有點想去輔修歷史或者漢語國際教育,然後跨考研究生 或者留下來安安心心學英語,考英專研究生或者出國。真的很猶豫 哎...

跨專業考哲學研究生怎麼準備?

冥豫 冷靜一點吧!還跨考哲學呢?你能聽進去的,別人也可以的,你去自學了,別人去找名校研究生報班去了 多去看看今年各院校招生分數,稍微好點,三百五六,2021中南財經初試三百八進面,最高分四百三。自己再衡量一下這個難度與日後的效益。放心在考研卷中卷的情況,沒有價值窪地。再衡量一下自己的家庭經濟條件!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