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讀博士跨專業讀的?能不能說說什麼情況?

時間 2021-05-05 21:55:15

1樓:選擇性失憶的PhD

本碩都是中文,但有些許差異:本科為漢語言文學(師範類)專業,碩士為漢語言文字學專業。博士跨專業攻讀公共管理類專業,自己工作的研究方向又主要是情報學,所以跨越的領域比較大,但好處是學習的邊界也不斷拓展,研究能力也隨之提公升了不少,成果也很豐富,因為有學科交叉的優勢。

2樓:

啊?有沒有本碩醫學跨考別的專業博士成功的啊?跨考法律,中文,心理學,小語種之類的?能不能現身說法一下,這樣搞的我好沒信心啊!拜託拜託啦!

3樓:JMA鹽老師

其實跨專業最大的劣勢就是專業背景不足,沒有相關專業課程的學習。但是,博士跨專業其實更重要的是導師的同意,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成功地說服導師,獲得導師的認可。一般有以下兩個策略用於申請和自己原來專業不同領域的博士:

一、尋找研究方向中有涉及到自己原專業領域方向的導師

這個方法很重要,很多轉專業的學生都是這樣成功的。如果導師的研究方向和你的背景有結合點,那麼成功的機會就會很大。然後再對導師的其他方向稍微了解,寫乙個研究計畫,表明自己的優勢和決心。

總之,在尋找導師時,可以在想要讀的專業中尋找和自己原來專業有交叉點的教授,這樣可以彌補專業背景的不足,更容易被教授相中。很多領域都是多學科交叉,這一點並不難做到。

二、增加自己相關領域的研究經歷

第一種方法雖然簡單,實用,但是對於一些完全換專業方向,且專業差距較大的申請者可能並不適用。比如,如果從生物學跨到歷史學,從農學跨到金融學,就需要提高自己在所申請專業領域的研究經歷了。如果這種情況下,想要轉到金融學,就可以在寒暑假或課餘時間在金融公司找乙份實習的工作,或者修乙個第二專業,學習相關知識,上一些網路課程。

還可以利用寒暑假去學校找相關老師當免費勞動力,學習一些相關領域的技能。

除此以外,在申請之前,還要做好以下兩個工作:

1. 和你現在的導師談談你的興趣愛好

因為你的導師是了解你學術能力的人,知道你是否適合換專業,會從導師的經歷和閱歷出發給你更加理性的建議。一些申請者只是覺得嚮往的專業會很好,很多情況下可能事實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美好。這時,導師和一些人生閱歷豐富的人更能給出理性的建議。

2. 主動與新目標領域的教授/研究人員聯絡

一般你目前的導師可能會介紹一些該領域的導師給你,如果沒有,那就自己聯絡,說明自己的決心,附上CV和自己換專業的原因,一定要附上自己的研究計畫,一封高質量的研究計畫對於跨專業申請者是非常重要的。

4樓:計某某

我的本科是UCLA的統計,直接申請的社會學PhD。對我來說如果不考慮【就業問題】(劃重點),其實區別不很大,更是個人志趣問題。不過方向仍然是主要是應用量化方法的social networks和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只是從側重於研究方法變到研究具體問題~課程的話選擇餘地總體比較寬鬆,相對於我的背景,可能兩門唯二必修的理論課會相對吃力一些。

論機會的話,這兩年我學校和我乙個方向的學生去業界就業的機會也很多,所以前景也其實還好。

5樓:Virophage

對於很多博士來說,這個問題不成立。即使是在本專業深造,也會發現需要大量學習與本專業無關的內容,有時候本專業原有的東西都只是佔極小一部分。

比如我自己,本科農業資源與環境,博士是這個一級學科下的二級學科土壤學,那麼就是本專業。然而,由於研究的是土壤微生物生態,所以從技術層面會學習各種組學技術及其資料處理,包括擴增子、巨集基因組、巨集轉錄組、巨集蛋白組、巨集代謝組、轉錄組等。日常從海洋和人體的相關領域學習前沿,還得學習各種生態學理論、數理統計、元素迴圈等。

自己做分析還得會用Linux、R、Python等。然後由於小導師擅長微生物網路,所以還會學習複雜網路相關的內容以及網路的控制之類的。另外,還得學習分子生物學及其實驗等等等等。

反正說到底就是,我目前大部分課題的課題除了研究物件是土壤,其他都與本科學習的土壤學沒有多大關係。至於剩下的一些課題,就跟土壤毫無關聯了。如果你現在讓我研究人體微生物生態或者海洋微生物生態,我基本上也能做。

6樓:pnaclcu

有啊,我本科碩士博士專業都不一樣,學院都都不一樣,反覆橫跳

但是基本還是有相關性的,從電路到晶元到軟體,算是一套流程吧。

但是不建議這麼做,現在高校都是考核制,本校弄起來容易一些,跨校就比較麻煩了,導師未必喜歡這樣的。而且因為疫情的原因,內捲的厲害,不建議太冒險!

7樓:

本科財經類院校的資訊管理,碩士讀了個計算機系開設的商業分析,博士生物資訊學。交叉跨交叉還算比較容易。

一直後悔本科沒去學醫,算是小小彌補了一下遺憾了。

8樓:如風似楓

本碩教育學專業,跨了思政!

現在剛開始跟導師寫東西,還處於艱難轉型階段,老師覺得我學習能力沒問題,還比較鼓勵我,自己也在努力適應。

希望自己能衝過這一關!加油!

9樓:考博的蘇格拉底

這種情況目前有一些。我曾經也是跨專業考博讀博的。十幾年前,我讀過985理科博士(chem,沒拿學位),後來讀了985文科博士,當過985教師,發表過新華文摘。

曾經以自身的經歷論述了進坑離坑的感受,得到了一些乎友的理解和認同。

10樓:不完美

本科地理科學,碩士土地資源管理,博士生態學,比起樓上一些答主,好像跨的還不算多,可是讀博還是感覺很吃力,可能沒有很好的轉好方向吧

11樓:

匿了本科學前教育現在碩士專業是漢語國際教育考博很想考新傳.... 先做做白日夢同時也反省一下自己做事為什麼總不能從一而終.... 哎..

南韓的博士到底能不能去讀?

1,你要招中國教育部認可的南韓大學,我國教育部不認可的大學,一律視為野雞大學,別讀!2,如果你是為了要乙個博士文憑,建議你在教育部認可的院校名單中,選層次最差的那乙個,對畢業能力要求更低。3,最後說一下身邊的例子 去國外讀博的,基本上都是非全日制,也就是在職博士,很少有人去讀全日制,因為年齡比較大。...

能不能說別人做的飯難吃?

辰淺淺 別人做的飯喜歡吃你就多吃點 不合胃口就少吃點 最好不要直接告訴人家你做飯難吃 因為乙個人乙個口味 很有可能你們只是口味不同 妖怪無臉男 之前跟朋友打車去某地,朋友急性子,在乙個可停可不停的行人路口催了師傅一下,師傅很硬氣 行人路口不管有人沒人都要慢下來通過,這地方圖什麼快。朋友順嘴回了一句 ...

能不能說說自己的個性簽名?

乙個特別愛笑的女孩 一句話很有深度 哈哈哈哈我自己覺得 問心無愧。個人比較喜歡簡短的簽名 那種一語道破,一眼驚豔,一句人生的感覺哈哈哈哈哈哈。 知秋 一生歡喜,不為世俗所及。人這一輩子,免不了活在紅塵中,免不了被世俗所沾染。但我覺得,在內心深處的歡喜,它應該是最純淨的,不被世俗纏繞。希望我和我愛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