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考研期間的懶散,疲憊,無力?

時間 2021-05-05 21:16:04

1樓:團團

不請自來。

當你最後一切結束時,你才發現這是人生裡極少數只要付出努力和調整戰略就能成功的了,而往後的一切都不是你付出百分百努力就能獲得回報的,甚至可能一場空。

建議好好享受人生極少數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快樂時光吧。

2樓:考研學霸說

考研不光是乙個人的孤軍奮戰,也可以就是諸多齊心備考的朋友聚在一起,各自帶著自己的優點毛病進行互相幫助和提高的過程。

因此研霸建議你不妨找幾個志同道合的研友一同奮戰考研,在該學習的時候,互相鼓勵、互相幫助、互相監督、努力學習;該玩耍的時候,盡情的玩耍。其中寫考研日記的方法可以極大的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狀態、調整自己的狀態。

不管在平時的生活中,還是在考研過程中,寫日記的習慣對我們都非常有益。一方面,可以記錄計畫完成情況;另一方面,也可以反思自身的心理變化,為往後積累下經驗。今天考霸給大家分享一位學霸師姐通過寫考研日記順利考上研究生,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收穫幸福的故事。

考研已經過去,但卻給我留下了珍貴的情感和破繭重生般的成長

我考研的時候是和三位好朋友一起,她們分別是:我的舍友,我舍友隔壁班的好友,我舍友的好友的舍友。緣分無須解釋,我們四個人相聚在一起,一起度過了那段艱苦又美妙的日子。

寫「進步日記」的起因也是我的舍友,她從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初中以來筆耕不輟。她有著「每日三省吾身」的優良習慣,日記也是真實地記錄每天的所思所想,日記用手寫,日記本就放在桌子上。這本「進步日記」不僅幫助我們每個人反思自己每日的學習和生活實況,也在那段特殊的緊張時期增添了乙個了解和關懷別人與得到別人的了解和關懷的渠道。

當我們被考研的壓力壓得快喘不過氣來的時候,這本「進步日記」就是我們內心深處的一座五彩繽紛的小天地。它承載著我們這四個月全部的磨合與成長。

這本「進步日記」首先記錄了我們四人每天真實的所思所感,其中沒有一句不真的話和敷衍的話。人,要努力去面對真實的自己:對考研而言,在直面自己的前提下才能反思到每日學習生活中出現的心理問題,通過自我交流來及時地調整狀態、增強信心。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是建立在認識到了「既自以心為行役」的前提下的。

不僅如此,「真實」還有著通過文字宣洩掉一切鬱悒、無助、緊張、擔憂的情緒的功效,淡黃色的紙上寫出來的字好像是另乙個你,你靜悄悄地和「你」對話,這是一種有效的自我調整和自我激勵的方式。這樣的日記像乙個加油站!每天傍晚都會為疲憊勞碌了一天的你加油,期待日日的進步。

日記又是乙個日知錄,除了反思問題、宣洩壓力,還用以記錄進步,這也即為什麼我們稱這本日記為「進步日記」。

每乙個清晨的太陽都是新的,又有誰真正地從內心讚嘆著這新的曙光呢?每個新的一天都值得記錄。你這一天新理解什麼原理定理沒有?

你這一天新掌握了什麼學習方法沒有?你這一天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有了新的信心沒有?所有的進步都需要記錄,它們都會對下一階段的學習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一段考研短則兩三個月,長則半年甚至更長,如果不能令人看到進步,看到觸手可及的幸福,那該是多麼可悲的事啊。

另外,對於參加文科、管理科學和社會科學型別考試的同學,每日的幾百字總結是訓練語言組織能力的寶貴途徑,這不失為一種具體的進步。

這個詞是我在一本書名為《愛的五種能力》的講戀愛的書裡看到的,但是覺得很適合用來描述「進步日記」。它的意思是人和人之間交流,有一種能夠體驗他人的情感的能力,這種能力不是與生俱來,需要培養。孔子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與孟子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都表示了他們具有較強的共情能力。

話說回來,考研生活絕非是單調的,幾個人組成的小集體每天發生著大大小小的許多事情——當然也包括著偶爾的誤會和爭吵——這些集合起來表達著生活的樂趣

靜心想想,我們幾人之間的這份信任,何嘗不是所有的這些共同經歷和共同體驗造成的嗎?我們的日記如有人格,他記錄下了那些可能僅僅來自某一位的一句話的觸動了心靈的細節,和那些真誠地道歉與解釋,還有基於第三者立場的批評。

當我們書其於筆下之時,心底驀然地燃起了許多溫暖。這時,好像有一種無形的力量讓我們的心更貼近了,而那些所謂的「誤會」、「矛盾」也隨著日記的書寫風消雲散解之於未結了。

「進步日記」不僅要「寫」,還要「看」,這使得靜態的思維和感受流動起來。

看彼此的日記,首先應該能夠互相借鑑學習方法、思考方式,「三人行必我有師」。考研追求效率,有了朋友,試錯的代價大大降低,你不需要所有的錯誤都去嘗試一遍,你只需要發現大家的優點,然後為我所用。更重要的是,通過「直面心靈」的方式,真正去接近朋友們的心靈世界,了解他的整個人格,「看」到他在日常生活中沒有表露出來的精神追求。

實際上,日記並不是乙個可有可無或者無需研究的事物。要掌握日記這個工具,得到我以上說的諸多益處是需要過程的。剛開始可能會出現不知道寫什麼,或者純粹寫流水賬的情況,但是通過觀摩別人的日記、彼此交流心得以及自己的摸索,就會讓日記的作用得到更大發揮。

以我的考研為例,我們幾個人的生活經歷、知識背景各異,文理齊備,剛柔相濟,日記風格可謂百花齊放。對我而言,考研就是諸多齊心備考的朋友聚在一起,各自帶著自己的優點毛病進行互相幫助和提高的過程。

我相信「進步日記」是有蓬勃的生命力的,因為集體式的考研生活本身就是充滿樂趣的。

期盼大家在獲得乙份理想的「錄取通知書」的同時,收穫乙份踏實的進步和堅固的友誼。

3樓:阿雲

春睏秋乏夏打盹,開學後為什麼自己常常犯睏?

1,檢查自己作息時間是否規律。之前我在經驗談提過,規律的作息時間會讓你的生物鐘保持良好狀態,該睡覺的時候倒頭就睡,該學習的時候爬起來就學,這就是生物鐘的魅力。

2,檢查自己的休息時間是否足夠。有的同學晚上學到一兩點,晚上又六點爬起來繼續學習。顯然,休息時間不夠是導致白天困乏的主要原因。

對於這樣學習的同學,我想說,與其狀態不佳地熬夜學習,不如狀態良好地在白天學習。另外,要注意,考研是白天考,不是晚上,所以一定要保證自己白天的狀態。

3,檢查自己的考研生活是否單調。相比於三天一小休,五天一大休的豐富多彩的考研生活,我個人更傾向於單調一些的考研。我深有感觸的一點是,每次出校門坐車出去一趟,看起來是坐車,沒有花費太多精力,但是其實返校後會覺得格外地累。

所以,我更傾向於堅守好三點一線的考研生活,不要太嚮往燈紅酒綠,車水馬龍。

4,檢查你的學習方式是否科學。很多同學反饋我說,背書時好睏,做英語時好睏。那麼請反思自己的學習方式。

你是否背書時是在照本宣科,不走心地背?你是否做英語是帶著潛意識,「看見英語我就頭疼」?這些不科學的學習方式都是導致你困乏的原因。

如果上述幾點都沒有問題,那麼還是犯睏,我建議喝點咖啡,強制性調節自我狀態,其實從我的經驗看,喝上幾次咖啡以後,一周左右以後,在你常常犯睏的時間點也就不困了。

4樓:昆明海天考研

我們為什麼會進入考研疲憊期?

1、動力不足

這裡指的就是動機問題。無論是巨集大的理由,還是狹隘的理由,足夠支撐你走完艱難的一年考研歷程的動機才是正確的動機。

而如果你是因為別人都考研,你自己不考研感覺和別人格格不入而選擇考研的話,這種動力不足以支撐你走完考研之路。所以每年暑期開始就會有很多考生因為動力不足而放棄考研。

應對方法:在你學不下去的時候,除了稍事休息,還應該在休息的這段時間想想你考研的初心:「我就想讓自己以後多一點籌碼」這麼一想,動力可能就回來了。

2、情感困擾

考研雖然不需要清心寡欲,兩個人相互扶持共同進步會更加幸福。但是,找到有同樣目標的執手之人並不容易。如果一人在備考,一人不考研,並且兩者對考研的認識達不成共識的話,很多細小的矛盾都將影響備考者的心情和情緒,使得學習效率降低。

應對方法:有物件的多溝通,盡量不要分手影響備考心情;沒物件的別找了,物件以後會有,考研也就這麼幾個月,而且沒準研究生有更好的!

3、 猶豫不決

對於自己究竟考什麼專業和學校思考的時間過久,尤其是已經開始複習了一段時間之後臨時更換專業,這是考研非常忌諱的事情。在決定考研之前,一定要諮詢和思考清楚,只要選擇了專業和學校就不要輕言更換。

應對方法:也不是說,換學校就一定不好,前提是你真的經過這段時間發現自己好像學起來有點吃力,目標定得有點高,那就趕緊換。如果不是這樣,僅僅是因為這段時間沒好好學習,你覺得可能不太行,那勸你不要浪費時間糾結要不要換學校,趕快去學習吧。

4、信心不足

有的學生認為自己是「三本」學校的學生,或是跨專業的學生,或是本科成績較差的學生。因此,只是秉承著「試試看」的態度參加考研,這樣的心態無法使你發揮你的潛力,學習效果會比較差。

應對方法:既然選擇了,最壞也就是考不上,你還有什麼害怕的,充滿信心去努力,成績夠好,沒人會歧視。不要考慮那麼多,堅定信心努力向前衝就好了。

5、 太過自信

很多成績優秀的學生,不跨專業不跨學校的學生會因為自己的「優秀」而沾沾自喜。複習的過程中對於原本「優勢」的學科未進行系統而深入的學習,對於他人的建議不予理睬。這種所謂的「自信」實為「自負」,最終的結果可想而知。

應對方法:強中自有強中手,別驕傲,仍然需要進行系統而深入的學習。

6、專心不夠

同樣是每天坐在圖書館中,學習效率極低,自己的眼睛雖然看著書,但是大腦沒有跟著眼睛進行思考。每天都思考著一定要努力學習,但是,實際上每次看書的時候都會精力分散,這是自控力不足的表現。

7、 疲勞戰術

個別學生自我壓力非常大,自備考之日開始,每天早上五點起床,一兩點才睡。每天總的休息時間只有四個小時左右,如果偶爾身體不適休息了一天,自己會愧疚地咒罵自己,這種心理狀態在考場上很難發揮出自己原有的能力。

應對方法:做事情要講究方式方法,疲勞戰是萬萬不行的!

如何度過考研疲憊期?

1. 焦慮怎麼辦?

焦慮背後的邏輯是恐懼,恐懼的物件是未知。也就是說,我們無法面對一件事情的結果時,我們就容易產生恐懼,這種恐懼表現在情緒上就是焦慮。另外,成功經驗的缺乏也是造成焦慮的原因。

那麼,解決方案有兩個:一是想清楚考研的結果,例如,即使考研失敗,但考研備考帶來的收穫也非常豐富;二是增加成功的經驗。例如,每做對一道題或完成乙個小目標就給自己乙個獎勵。

多小都可以,因為這是在建立心理機制的過程。

2. 緊張怎麼辦?

就備考來說,緊張往往是因為自己不會做題,無法應對備考是出現的各種狀況,有覺得時間很緊,複習不晚造成的。解決方法:重新認識考研。

備考的過程必然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備考的過程就是在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這是正常現象。乙個知識點乙個知識點學習就好,做到按部就班。

3. 煩躁怎麼辦?

煩躁的原因有很多。有內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內部因素往往來自於複習進度、效果等;外部因素往往來自於干擾,特別是情緒干擾。

例如情侶吵架等等。解決方案:適當安排非複習內容,比如娛樂,運動等,緩解煩躁情緒。

特別是在煩躁情緒來臨的時候,不要繼續複習。另外,盡量避免外部干擾,選擇適當的環境,提前處理好各種可能出現的突發狀況。

4. 懶散怎麼辦?

懶散的原因一是內驅力不強,二是備考方案的計畫性不強。解決方案:重新回答自己為什麼要考研以及制定詳細可行的備考方案。

特別是要可執行、可操作。例如將考研按階段,再按月份,再按星期等進行詳細安排。

5. 疲憊怎麼辦?

高強度的腦力勞動和運動員競技一樣消耗體力。建議適當增加體育鍛煉。比如散步、游泳等。備考的疲憊主要是腦力疲憊。適當增加體育鍛煉,可以很好的緩解腦力疲憊。

6. 分心怎麼辦?

分心的原因主要是目的性不強。比如今天我要複習的是這一章,那就要心無旁騖地進行複習。刷刷手機,看看窗外都是要不得的。建議進行電子靜默,關閉一切可能影響你的東西。

如果你在考研期間遇到了這些問題,你都要努力克服,爭取一次就通過考研,這樣也就不用再被折磨一年了。你也就可以一次就通過這麼嚴峻的考試,因為你付出了別人沒有付出的汗水,所以你才會成功。

戳下方鏈結,量身定製考研規劃。

如何應對考研疲憊期

晚安的船 要適當休息,所以說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長戰線的複習,因為越到後面越繃不住。開始複習時不要把時間安排的太滿了,循序漸進,在感覺堅持不下去時,也適當給自己一點放鬆。 亞當思蜜 首先,生活上還需要規律,就像你現在要保持自律的作息時間,但不要僵化這樣的時間或計畫,想效率高還是要穩紮穩打,萬事開頭難,前...

如何應對考研產生的焦慮情緒?

心li諮詢 考驗是人生的大事,面對這樣的轉折每個人都會有焦慮,只是程度因人而異。建議每天除了學習之外,多參加體育運動,去搞自己的興趣愛好或者和好朋友,長輩聊聊天等。 文小都 考研出現焦慮情緒是很正常的,但是過度焦慮就不正常了。下面小都介紹幾個降低焦慮的方法?1.專注自己的計畫,少關注別人的進度 不要...

如何安撫考研期間的男友

Joy 不僅僅限於考研這個問題,在很多問題上,內心的迷茫和焦慮只能靠自己去疏導和想清楚,別人只能幫助你冷靜,但是不能幫助你解決問題,所以本質的問題是你的男朋友具不具備堅韌的毅力和強大的內心,如果沒有,那麼你真的幫不上什麼,如果有的話,你只需要在身邊陪著他就已經夠了。比較好的做法是,可以適當的與他做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