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家長都很焦慮孩子的學習成績?

時間 2021-05-05 21:12:59

1樓:公尺吸醬聊育兒

因為他們把注意力放在錯誤的地方了

在錯誤的地方再怎麼「做功」都不會達到滿意的效果

最後的結果可能傷害了關係,也會讓孩子無所適從,更甚者厭惡學習,找不到自我

學習原本是學習主體——學生自己的事

很多家長出發點是想幫助孩子

卻錯把關注點放錯了地方

讓孩子認為為父母學習,替他們掙面子,滿足他們的虛榮心理,最後造成兩敗俱傷

正常來說

家長需要適時的引導孩子

因為學習是個個性化過程

每個人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

最好的方法即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把學習當作乙個個需要闖關公升級的遊戲或者可以理解為乙個個需要待解決的專案

以可見的結果為導向

分析在學習中可能存在的問題

雖說智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決定學習成績

但是大部分學生成績不理想跟智商不掛鉤

反而是因為和家長、或者和老師、再或者和同學關係不佳,影響了情緒,進而影響了學習的積極性

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學習動力不足

再有是因為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或者缺乏適合的方法

還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再有焦慮也是一面鏡子

反射出家長從前的習得性無助

家長也會慣性得把這種無助壓到孩子身上

其實減輕焦慮感的方法也很簡單

承認個體差異

承認和看清自身不足

努力彌補自身

並且把信心也傳遞給孩子和身邊人

學習是一項長期需要耗費體力的活動

家長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營養配餐,如何讓孩子保持好心情上來

把我們能做的事情做好

畢竟自信心也是從失敗中發現經驗並走進正確的道路中一點點積累出來的

2樓:靈瓜少兒英語

為什麼我們會這麼焦慮呢?乙個原因,是因為我們相信了很多流行的謬誤,自己把自己搞得太緊張、太累。試試看,能不能把你一顆焦慮的心輕輕地放下,去體會那種只用眼光欣賞,不去動手改造,只提供鼓勵和支援,不強加壓迫和重負的父母之愛。

雖然做父母的總是忍不住想象孩子的未來,但在無限多的可能性中,孩子到底會有怎樣的人生,是你無法決定的。無論你怎樣焦慮,都不可能消除生命成長的不確定性。

3樓:Arthur

因為「知識改變命運」這句話。

人們都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改變自己的現狀,而對於沒有踏入社會的學生來說,成績就是最直接的體現,成績不好,意味著不能上好的大學,上不了好的大學意味著沒有好的工作,沒有好的工作意味著這輩子就不會幸福,這一連串的「沒有」,怎麼能不讓家長焦慮?

我們來看看家長的「焦慮」。

首先,成績不好就考不上好的大學這是一定的麼?考不上好的大學就一定找不到好的工作是麼?沒有好的工作就一定不幸福是麼?

這之間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絡,最終的結果是為了讓孩子幸福,可是為了讓他好好學習,他們被逼成什麼樣子了?他們現在都不幸福,怎麼能指望他們以後能幸福?這樣,讓他們缺少了幸福的能力,以後也只能競爭。

這個時候就有人說了「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殊不知在這樣的習慣下,能不能成為人上人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他們一直在吃苦,為了學習,為了業績,為了圖紙,為了PPT……

即使成為了人上人,他們就真的幸福了嗎?

答案顯然也是不一定的。

再說,這樣的焦慮對孩子的學習有幫助嗎?一味的逼迫孩子,這樣對他們提高成績有幫助嗎?反而到後來出現了嚴重的後果,才開始悔不當初,何必呢?

我說這些絕不是說什麼「快樂教育」,快樂是根本,但不是教育方式。家長在顧及到孩子的成長和感受的時候,同時教他們邏輯關係、思維能力,就像古人說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幾個能力就會成為他以後強有力的競爭力。

成績好不一定能讓公司錄用他,公司錄用了他不一定能讓他有好的發展,但是當你有了能力之後,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兒。

什麼是能力?發現問題並解決,這就是能力。

體現在哪?思維方式,邏輯推理,對事物的把控和良好的做事節奏。

4樓:張渾水

我焦慮,我來答:

因為孩子的出路是高考,而高考要成績。

因為好學校能出好成績,而要進好學校也需要好成績。

如果你能繞開高考,成績就不再是問題。

回答完畢。

5樓:夏天的邊緣

我是乙個對孩子學習很焦慮的父母,不光是學習方面還有其他藝術方面,以及孩子發展的各個方面。首先我不是乙個特別優秀的人,也不是乙個學霸或者富豪,我只是乙個平庸且家境普通的普通人,在現在社會應該有很多跟我一樣的父母。因為自己普通,自己的家庭普通,而希望孩子比自己優秀,比自己過得好,自己沒有權勢,也沒有很強的經濟能力以後可以幫助孩子,所以希望自己擁有優秀的能力。

但是相對於其他路徑來說未來孩子通過學習來改變是一條相對於來說比較容易的路。

其實現在社會很多人都焦慮也是因為當時身邊的環境,各種精英崇拜和對孩子的期望過大造成的。要想擺脫焦慮就要保持純樸簡單的內心,降低對孩子的期望,多看經典文學作品欣賞藝術品來理解和緩解焦慮。

6樓:緣小妖

其實這就是乙個惡性迴圈,家長焦慮孩子成績,孩子感受到壓力,學習緊張,學不好,成績變差。成績變差,家長就更焦慮。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變優秀,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只不過用錯了方法

為什麼很多家長喜歡翻孩子東西?

桃蘇 為什麼?我今年28了,結婚了,生孩子了,我媽還在翻我東西。要說為什麼,大概就是控制欲吧。他們要掌控孩子的一切,並把這種行為美其名曰關心。 正版護舒寶 可能是好奇 雖然我還沒有當父母,但是我對於小孩子心裡的真實想法特別好奇,如果他們和我小的時候想的不一樣,我會覺得很哇塞 插班生小中醫 這樣做的人...

為什麼很多家長都反對孩子上戲校?

在家長的認知裡,他們總希望你能穩定且可預見 當老師 公務員鐵飯碗啊,他們覺得 但是其實時代已經不是他們年輕時那樣了 現在老師 公務員也已經不好做了 也有很多人從體制內出來 90後大多聽父母話,學習理工科,一技之長想立足吃飯而有大多數沒有從事自己專業的工作 前段時間看央視出了乙個00後專業傾向調查研究...

為什麼那麼多家長讓孩子學鋼琴?

heygirls 學鋼琴的好處 1.入門簡單,一鍵對一音,能讓孩子很快明白樂理,而且是較為通用的樂理2.觸類旁通,學了鋼琴再學其他樂器很容易上手3.左右開弓,有利於培養孩子的協調性,有益於開發大腦4.音準好,有利於孩子學唱歌 看有人說學鋼琴 炫富或為了表演,我支援孩子學鋼琴倒沒有這些想法,就是覺得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