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績的進步主要靠勤奮還是方法?

時間 2021-05-05 21:07:49

1樓:清墨本墨

乙個超級學霸曾經刺激我說過,如果你是沒掌握方法的學習,那你就是做了無用功,是假勤奮。雖然我無法完全否定勤奮的力量,但方法真的很重要

2樓:hzl

都說天道酬勤,可是有時候發現其實事情並沒有這樣簡單。

那些看似不怎麼努力的人,有時候比自己的努力都好。這說明很多時候,方法比勤奮更加重要,勤奮是在你掌握了方法的基礎上,再更上一層樓。

3樓:鳳凰谷

我覺得學習成績的提高,方法和勤奮一樣重要。

我高三的時候,有次期末考試,數學考了30多分,我學的文科,成了我們班的倒數,我們數學老師人很好,當時我覺得我有點對不起她,而且,考這麼低,內心難免覺得有點丟人,所以,在暑假的時候,我找了一本數學練習冊,並沒有全做,對於自己不足的地方天天刷題,因為是寒假,所以過年的時候都一直在看書,幾乎整個寒假都刷的數學題,開學以後,我的數學成績一點點的在進步,真的很開心,最後,高考的時候,數學考了120多分,對於我來說,真的很感謝自己做題的那段時間,堅持,勤奮,合適的方法,對於學習成績的提高很有幫助。

4樓:

我是個沒文化的人,但我還是想說說自己的感受,勤奮是前提,在自己的閱讀量上去之後,很自然的思想也會開闊,視野會更寬廣,不自然的方法辦法也就多了,所謂沒有經歷也就沒有閱歷!

5樓:秋熹

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完全可以用我的生活所見來告訴大家我的觀點。 我是一名高三黨,文科。 我是那種比較愛體驗生活情趣的人,所以高一高二沒有像現在這樣拼命地讀。

我們學校是學習的衡水模式 ,每天的時間被安排的滿滿當當的,但是我以前只會應付任務,然後擠時間去看喜歡的雜誌,學校活動不管會不會都去嘗試一下。因為我不想天天那麼單調乏味,結果呢以前學習與我差不多的同學都比我高十個名次以上了。

但是我並沒有什麼感覺不妥和後悔,因為我感覺自己很充足,說了這些是不是和問題偏離軌道了?

那麼重點來了,我們文科班很多女生高一高二一直很努力,雖然有一些人可能是看起來很努力。但是大部分都是很認真的在學習。 坐在我後面的乙個女同學學習地理的時候唉書都被翻破了(像衡水一樣明天早上站在操場舉起手來讀),作業寫的是我的兩三倍不止,還花錢補習什麼的,看著她每次因為成績不好就鬱鬱寡歡我都覺得為什麼上帝還不讓這個女孩子的努力有收穫都不對 ,可是每次考試就是只有五十多分。

我就上課前自己把知識點看一遍然後上課跟著老師聽一些課本上沒寫到的知識點,看看旅遊雜誌什麼的七十分沒什麼大問題

我呢也覺得有些東西確實需要天賦。 我覺得很多女孩子學習文綜比較吃力就是不能夠理解那些知識點。 許多專業名詞她們都是背下來(非常六,吧唧吧唧的好快啊!

)但是做題的時候都不知道用到哪也不知道怎麼用。 我慶幸自己小時候喜歡看紀錄片,不管是歷史的還是地理的我都非常喜歡看。所以我能用別人更少的時候收穫多一點的成果

6樓:

考方法吧,你玩的時候好好玩,學習的時候好好學,上課認真聽,下來以後自己去理解去思考一下成績很快就上去了,不用每次都用勤奮來獲取成績,最重要的是你在看書的時候認真看了就好,要有效率。

7樓:棋語禪意

瀉藥,第一次在知乎寫問答。

首先當你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已經不太想勤奮了,是那種那種低效的假勤奮。什麼是假勤奮?

就是你在看書卻並不知道看到是什麼,背單詞僅僅只是背了。你只是獲取了表面的知識,甚至只是展現了你在學習的樣子,就像別人都以為你在看書,聽課實際上你就是在發呆。

其次什麼是高效勤奮,我覺得高效勤奮具有週期性,目的性,時間限制的因素。

週期性就是學與玩不能同時進行,但二者缺一不可,一味的勤奮,你的大腦承受不住這種高強度學習,一直玩的結果不必多說。

如何週期性?

玩有玩的固定時間,學有學的固定時間。分配時間比例為8:2

我的在高中做法是將晚上學習的時間全羅到白天,晚修上各種浪,然後必須早睡。早睡的理由是為明天白日的高壓工作做好休息調整。

次日必須早起完成各項任務,最好列清單。一項一項弄。接著如上。

每週日我都會列乙個清單為本週要做的事以及如何超越老師的進度或者跟上(晚修不上,會拉下一些課程)老師的進度是可以預見的。列好清單,然後就各種浪和休息,對的,我週日全天不學習,可以晚期,但必須早起。

什麼目的性?

就是知道你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

你刷題,對你刷題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尋找到不熟的知識點麼?還是因為別人刷了我也刷這種心態?

上課,你只是聽課麼?聽課要聽到什麼程度?這節課的目標是什麼?看著課本的目錄,你能說出老師這節課講的類容麼?

做練習是為了完成老師的要求麼?做完作業是否達到了提公升對知識點的運用熟悉程度?

天才的進步速度很快區別與正常人,是因為他們無意識下的方法運用,這時你問他們的時候是怎麼學的,他們一定會說比你勤奮一點的而已。這並不是謙虛的表現,而是他們的確如此,有了一套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的確能讓你突飛猛進,前提是他也勤奮學習了。這就是為什麼一般情況下,學霸覺得學渣只是不想學習而已,他們無意識的學習習慣和方法默默的區別他們和其他人的成績。

勤奮是你學習的的貨幣,而方法是你對貨幣的使用方式。

每個人的勤奮都是有限的,誰讓每個人每天都是24 小時。你不可能一天學完25小時吧?

學習成績如果就是一種商品,勤奮就是錢,而方法就像討價還價的方法。

拿到固定的錢去與各科討價還價,力求各科花最少的錢去買最後的商品。

可是如果你連勤奮這個本錢都不要,要那麼多方法幹哈?為幫助別人學習?

8樓:陸鹿鹿

勤奮和方法都是進步的力量,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意義。真實環境下,往往去兩者相輔相成。我想把題目擴大到工作上的學習進步。

勤奮的進步是線性的,方法的進步是飛躍性的。方法給人建立起思維模型,勤奮可能是每次都從頭開始。舉個簡單的例子,輸入100個相同的emoji,有人可能會死命一直點表情,有人卻會1變2,2變4,…… 50變100。

前者勤奮,後者有方法。

沒有合適的方法前,進步可能是緩慢的甚至沒有進步。這時的勤奮,可能會積累到大量資料,到一定的點會觸發思考,所謂量產引起質變。

有了合適的方法,加之不斷努力,進步的速率會如同坐上火箭。如果這方法是自己琢磨出來的,那更好了,以後多得是融匯貫通的時刻。

有方法卻不努力,進步的速度不一定比努力但還沒方法的人快。

9樓:

方法重要,但是你不勤奮是不會有屬於自己的方法的。所謂方法就是一種達到目的方式,在沒有經實踐檢驗之前你永遠無法知道哪種方法對你來說是比較有效率的。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必須不斷試錯,這個過程是必須要求勤奮的。

10樓:愛吃辣條的NA

本人覺得學習的前階段可以靠努力但後階段沒有乙個適合自己的方法的話只會事倍功半。就高中來說 ,高一高二你可以靠努力追趕別人甚至可以名列前茅,但上了高三後沒有方法的勤奮只會是你越來越疲憊。

11樓:彭耀進

不科學的學習方法加不勤奮=較差成績

不科學的學習方法加勤奮=中等以上成績

科學的學習方法加些許勤奮=中等成績

科學的學習方法加充分勤奮=別人家孩子的成績。

12樓:李修遠

成績屬於相對制式化的東西,這模擬賽比較死板,比較有代表性的東西是下棋。你覺得下棋下的好是方法重要還是勤奮重要?

首先,下棋要打譜,那是勤奮和你學習背公式和概念乙個樣。

那把譜子打的滾瓜爛熟就是國手了麼?

不存在的,還要進行實戰,在不同的對局中深刻領悟種種定式和變化。

這樣就肯定能贏了?

還早呢,每一局都要覆盤總結,找到自己的風格;在失策處,要通過練習彌補弱點,在得意處,要記住自己的方法,總結經驗。

在對局前,還要調查對手的棋風,擅長什麼,弱點是什麼。

就這樣,也沒哪個棋手說自己執黑不敗。

雖然學習比這個簡單,但道理差不多。

13樓:

講實話,我所見的人當中,找對方法的人一定比盲目勤奮的人好成績來得快。

懂得學習方法的人不僅知道怎麼學習,而且知道怎麼放鬆,往往也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否定自己,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

而盲目勤奮的人如果經歷失敗之後,往往會受到很大打擊,進而開始否定自己,這樣會造成兩種結果:一是繼續盲目勤奮,二是放棄。

不如停下來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方法出了問題。

總的來說,勤能補拙

14樓:淺小淺

我覺得有的人是有天賦,然後需要悟性,有的人領悟能力強,很容易學到更多的東西,方法和勤奮應該都需要吧,俗話說得好,勤能補拙,多練習也可以加深記憶,慢慢就更容易領悟

15樓:Lindy

學習成績進步主要是方法,如果你方法掌握,進步很快的!

再乙個就是記憶,如果你能快速的用技巧記住方法,那就更快了!

好的記憶方法+好的學習方法就能好的成績。

16樓:xxxighyangx

方法比較重要,因為勤奮總會有懈怠期。

學習成績的高低不一定的你因為勤奮得來的,因為有些題目可能是你碰巧會,而方法你是真的懂了才寫對的。

規範人的行為主要靠道德還是靠法律?

民法學人段清泉 道德與法治都不可偏廢,相輔相成。法律的制裁是事後的,外在的強制。道德是全過程的,具有內在的約束性。尤其是宗教的道德感情,對於遏制一些不易發覺和監督的行為非常重要。 口隹安 靠規矩。規矩是什麼,你依法治國那就是法律,你以德治國那就是道德,你用宗教治國那就是神意,你以種族血統治國那就是血...

大學的時候主要靠自己結交朋友還是主要和室友一起?關係真的不純粹嗎?

做棵仙人掌 我覺得自己結交一些朋友是比較好的,因為大學屬於自己的時間相對比較多,你不可能每天都和舍友待在一起,出去認識新朋友可以了解到更多的生活嘛,把自己的圈子擴大一些也許能交到很好的朋友也說不定呢。 Spring 我還沒上大學。不過按我的性格,應該會有點排斥舍友,怎麼說呢,有點個人主義,不喜歡這種...

高中學習是主要靠老師嚴抓好還是自己在乙個良好氛圍中自主學習比較好?

我們班主任管得太嚴太寬了,什麼事都不肯放一放,動不動就聯絡家長,天天都得小心翼翼,學習的精力怎麼可能多,高中就應該寬一點,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學生心理特別敏感,學習壓力也大,同學之間摩擦多,還要老師在這插一腳,真的吃不消,特別想做在最後一排角落裡,存在感降到最低,走路都怕碰到他,老是有一堆事,心裡很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