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習是主要靠老師嚴抓好還是自己在乙個良好氛圍中自主學習比較好?

時間 2021-09-08 18:15:28

1樓:

我們班主任管得太嚴太寬了,什麼事都不肯放一放,動不動就聯絡家長,天天都得小心翼翼,學習的精力怎麼可能多,高中就應該寬一點,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學生心理特別敏感,學習壓力也大,同學之間摩擦多,還要老師在這插一腳,真的吃不消,特別想做在最後一排角落裡,存在感降到最低,走路都怕碰到他,老是有一堆事,心裡很煩啊

2樓:

自主學習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老師一對多大班上課肯定是只能滿足大部分人的需求,那麼少部分人在學習效率上一定是吃虧的。

就按成績分為好中差來講吧:

乙個班的人想成績大部分人一定是處在中等水平的,這其中又包括中上、中下,上課都認真聽,課後作業認真一點就中上了,課後作業敷衍的就中下了。這部分中等水平的人用聽老師講課的方式來學習還是比較合適的,老師講的東西正好符合他們的需求,因為他們就是在老師的「計畫」下培養出來的,聽老師的課,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這幾乎都是老師的功勞嘛,算是沒有辜負老師的心血了,從老師的角度來講,大部分老師一定是強調要認真聽課,因為這樣班級整體成績進步最快,老師功莫大焉

但是,兩種極端,他們屬於少部分的人,一種是上課聽不進去,聽不懂,神遊等等,這類所謂的差生;另一種是成績極好,理解力極強,自學能力強,經常提出問題讓老師一時半會回答不上來的學霸。這兩種學生都不適合跟著老師大班上課,效率低。

所謂的差生,大部分情況下並不是智商問題(當然確實也存在極少部分的智商問題),他們可能之前是處在中等生的地位,由於一些客觀的原因,有幾節課沒聽,或沒怎麼聽懂沒跟上,那麼後續的課程就會一直掉鍊子了,並且當你聽不懂老師的課的時候你的時間被白白耗費了,老師的課是不能「返回」「重播」的,要是不花大量額外時間補上就在差生的泥潭裡越陷越深了,最後在心裡上會產生一種自卑的情緒,更可怕的是中學時代的你們心智還不夠成熟很容易"後情緒邏輯化",也就是為自己的情況找到了不客觀的理由,「我就不是學習的料」、「我不擅長數理化」、「我英語就是這麼渣,我沒有語言天賦」,這種消極的心裡暗示會給後續的學習生活帶來持續的影響。

最後,成績極好的那一部分,腦子轉得快,學得快,成績可以給他們帶來快感,成就感,這種感覺會上癮,於是他們會找到他們的「興趣」,比如擅長數理化,對語言很有feel,「興趣」讓他們停不下來,一直學習並樂在其中。但是,他們這類人的水平遠遠超過班級平均水平,老師講的他們都掌握的很好了,還有什麼必要聽呢,還不如更深入的學習呢,是吧!

總之,不論學什麼,要想學得好一定要學會自學,學會自己找資料,想辦法解決問題,人這一輩子其實都在學,在解決著各種各樣的問題,最終能成為我們老師的只有經歷。

學習成績的進步主要靠勤奮還是方法?

清墨本墨 乙個超級學霸曾經刺激我說過,如果你是沒掌握方法的學習,那你就是做了無用功,是假勤奮。雖然我無法完全否定勤奮的力量,但方法真的很重要 hzl 都說天道酬勤,可是有時候發現其實事情並沒有這樣簡單。那些看似不怎麼努力的人,有時候比自己的努力都好。這說明很多時候,方法比勤奮更加重要,勤奮是在你掌握...

大學生創業主要靠的是機遇還是知識?

姬雙松 機遇和知識都重要,機遇不是你想把握就能把握住的,而知識是你可主動把握的,基於此,你的博弈策略是學習知識,等待並創造機遇,有事創業還需要那麼一點點運氣,但並不意味著你光碰運氣就行。 Shirley 我以為創業靠機遇也要靠學識,想要創業成功,你的學識,是你開始的第一步,而機遇就是你能不能成功的關...

高中數學老師教的很差的話 可以主要靠自己考到120以上嗎?

舔舔喝泥泥 可以的,數學能考到120以上基本上已經不需要老師了,想要往上只能靠自己刷題,琢磨題了。老師大部分照顧到的都是平均水平的學生。 老醋 可以,相信自己,本人不想提高中數學老師的教學水平,高一高二數學荒廢,高三下期自己拿書刷知識點,高考成績雖然沒到100但到了93。時間真的有點不夠,自己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