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文學是什麼樣的一種體驗?

時間 2021-05-10 05:27:40

1樓:一客

文學是一場停留,為生命的停留。

歷史的車輪滾滾前進,它漫無目的地橫衝直撞,它只是碾過去,它聽不見生命的嗚咽與呻吟。沒有任何一種堅強能逃脫時間無情的丈量,再輝煌傳奇的、再奮力燃燒的生命,也注定被無限壓縮乃至泯滅,而幾位幸運的,也許還苟延殘喘在薄薄的紙張和沒有溫度的鉛字裡。

所以有文學。文學攜著那些不願被輕易忘懷的掙扎和不甘,她記錄生命的鮮活,她聆聽那些訴說。天地間,我們誰何嘗不是蜉蝣、粟粒,但因不願捨棄那些微不足道卻真真切切的感覺:

我嘆息著,我疼痛著,我存在著;文學出現了,她帶領我們「畏罪潛逃」。這些不被歷史合理性所承認的黑戶,在這裡,得到了釋然和擁抱。

我想,這就夠了。即使文學歸根到底,是人類一場最盛大的自作多情,但在生命不可逆轉的墜落中,我曾被深刻地傾聽、虔誠地告別。

2樓:萌青

亞非語言文學的路過

翻譯過來我們的專業就是南韓語言學&南韓文學,本人是學南韓現代文學的。

最大的感受是中國現代文學拼不過文學院的,南韓現代文學拼不過他們國文系的,可是兩相交匯之處,捨我其誰!

最近整理東西,翻了翻之前的書單,感覺這是個沒有專業的專業,心理學社會學藝術史政治文學歷史各種大雜燴,適合瞎逼逼,畢竟什麼都能扯上兩句,至於說的對不對深不深刻,真的非常考驗基本功和思考力

3樓:

累。因為不感興趣,家裡人讓學的。女生,高中學的理科,大學學的工科(冶金,對女生不友好的專業)。

出於現實考慮,家裡人讓我轉了漢語言文學。現在就是很累,無聊,提不起興趣,但為了不掛科還是會學的

4樓:斯坦尼斯拉夫

既然題主沒有明確限定文學學科是中國文學的話,那麼我學外國語言文學自然也算是學習文學。

目前俄語系大一在讀,總體來說零基礎學習一門語言還是很有挑戰性的。現在能夠閱讀俄文原著自然是無異於痴人說夢,只能是一天天做好基礎的單詞語法工作。

願能夠有朝一日學好俄語,真正去領略俄羅斯文學的美吧。

5樓:南書房1966

不管自己什麼學歷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乙個月只要四千塊錢 ,當然願意給我也要著 ,關鍵離自己用的圖書館交通方便。乙個人有一間十平公尺小房。

最好不做班,單位活動別太多 ,到時候請領導看工作啦。

6樓:知否智否

說實話,我的語文從小都是特別差的那種,背書背不會,考試考不好,看到語文就頭疼,一直到八年級之前都是語文渣渣。

八年級,乙個重要的轉折點出現了,從此之後我愛上了文學方面的一切,發現了文字的藝術和美,從此怎麼說呢,一發不可收拾了!連我最喜歡的數學都快要靠邊站了,拿考試成績來說吧,中招語文105全是還湊合,高考語文120可真是沒想到,馬上都比我理綜考的高了,哈哈。

大學學的是法律,就變成了有事沒事就看書的書呆子了,雖然讀的書確實不多吧,不過總感覺文學素養還是有的,越來越感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字的魅力,簡直欲罷不能了!

現在我考研準備的是哲學,這是我一直比較感興趣的乙個專業或許已經不屬於文學的範疇,但是如果沒有對文學的興趣,我還真是沒有那個膽量去學習中國那些古老的哲學思想的。

總的來說,學習文學就感覺時時刻刻都在被充實,被薰陶。

7樓:蘇泠

記得上初中的時候,有一次搞五科聯賽,每個班抽了幾個人過去,整個年級湊成乙個小班。有一天來給我們另開小灶的語文老師說,我們這次要來講乙個你們可能往後這輩子都很少會再碰到的東西,外國詩歌。當時連著幾節課,我們賞析了歐洲的,拉美的,英國的,美國的,印度的一些詩歌。

講義是一些影印紙。不太記得當時到底是怎麼分析的,甚至我也忘了五科聯賽後來的結果,但我記得當時我們在班上朗讀這些詩歌,還拿回家讀。讀得懵懵懂懂,但似乎還願意再多讀幾遍。

沒想到自己後來碩士階段的方向是英美文學。當年老師說你們這輩子往後很少會再碰到的東西,成了我那幾年的日常。買過超厚的《哥倫比亞英國詩歌史》,終究沒有看完。

我同學說,你看,e. e. cummings的詩歌斷句多有意思,把日常生活講得那麼有味道。

工作以後,這些東西就離我遠了。離開南京的時候,《哥倫比亞英國詩歌史》實在太重,不方便帶,加上也沒寫什麼筆記,自己到時再買本新的也是一樣,就尋思著把它轉手了。南京高校眾多,這本笨重的傢伙也找到了它新的主人。

我沒有再買《哥倫比亞英國詩歌史》。這些年文學讀的也少。前段時間重讀了王爾德和歐·亨利的部分作品,大約是因為經歷的緣故,讀出了一些不同以往的味道。

現在會更多讀一些社科商業類的書。它們是兩種不同的途徑,一條向內,修煉的是自己的內心,一條向外,修煉的是自己的視野。它們都是自我實現之途。

不後悔學文學,雖然自己悟性有限,但是我感謝它曾經以及現在帶給我一些力量,豐富我的生命。

8樓:記得小蘋初見

窮,越深入讀書越想買更多的書,然後想要的買不起,越買越窮越想買,掏盡畢生積蓄買書……

沒點家底真的不建議學文學。

要搞清楚自己是喜歡文學本身還是文學研究,這是兩碼事,中文系真的不是培養作家的。

曾經後悔過學文學,也一度在創作和研究兩者中做取捨,兩全真的很難,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學有所成者更是少之又少,努力堅持中。

文學是人學,梁啟超曾有段話就說過,學文學是為了學做人。

文學能讓你的人生有乙個精神寄託。

9樓:啟蘭兮

最後報考志願那段時間,我想如果考上一本,我就選個理工生能填的中文系,如果沒有,就別報了

結果只考了個二本,選了計算機相關行業,我覺得那時候的自己還是挺理智的

10樓:Melorimbaud

在法國讀文學碩士,剛剛畢業,博一新生(此時還沒有好好註冊的程式...)。我是因為Arthur Rimbaud而選的文學專業,但是從小也對文學,或者說對「故事」有很大的興趣(雖然都是英美方向的,沒有怎麼涉獵法國的)。

學習文學的體驗就是超級開心!讀文學之前在國內讀法語專業,最期待的就是文學課了;後來每一節課都是文學課當然很開心啦~雖然我的理論比較差,再加上對十九世紀之外的事情不太了解,但是一點點聽也蠻有意思的。有時候會用到跨學科(社會學和哲學等)的知識,也是擴充套件了自己的知識面。

當然了讀文學開心之後也會考慮實際問題的。現在是想要繼續讀博研究Rimbaud,然後去他的家鄉做相關的文化保護工作。追星女孩的快樂還是很多的!

11樓:梧桐

不請自來。

文學小白,漢語言文學本科在讀。

大概就是盼著上課(專業課哈),疫情在校封閉半年,每天還有各種脫不開的工作和人際,身心俱疲,最盼望的就是在課上或者書上補充點精神食糧,得到靈魂片刻的安逸和自在,沒有學生會的功利也沒有愛情的若有所失,更沒有對未知的焦慮,每次上完課總會有種「人生碌碌,競短論長,卻不知枯榮有數,得失難量」的豁達心境。

我不認為文學是一種對現實的逃離,反而「文學即人學」,它是最脫不開現實的所在,但是文學的境界往往是高出大多世俗糾葛的,而且審美的享受更是超脫感官的高階情感體驗,學習文學,真的會感覺到知識是有溫度的。

總而言之,學習文學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

12樓:何石

目前大學中的文學專業就是漢語言文學專業/中文系,其中並不能學到文學創作,都是文學史/文學概論/語言學/現代漢語/古代漢語等,一方面是學習漢族語言,一方面是走進文學史。想要學習寫作可以去考創意寫作/戲劇影視文學等。

13樓:

就像導遊專業一樣吧,把美麗的風景,活活解構了,奧陶紀、火成岩、康熙35年、密簷結構、抗戰後重修、30分鐘自由活動、12:35吃午飯、小費單收、記得給司機1/4。

多沒勁呢?

14樓:

大多數中文系畢業生最終沒有從事直接與文學相關的工作,也有相當一部分人壓根就沒有抱著從事文學相關工作這個目的去報考中文系,這很正常,也符合母語語言文學教育的普遍事實。

中文系給了你充分的空間去發展自己的職業能力,我覺得這是它最寶貴的地方。「文學即人學」。對非學術研究而言,學會讀懂人、溝通人、思考人,就是學好了文學。

反過來,中文系也是最需要個人自我管理能力的地方。用好你的時間,該讀的書讀了,該練的寫作練了,該見識過的場面見識過了,這才叫把中文系念了。

15樓:paul

文字文學是藝術品,是美。學習文學是痛苦的,僅代表我的意見,但我僅僅講好的東西。文字能夠寫出來它是理性的,同時它是感性的,當然排除壞的文筆。

或是每個字,更多的是整一段話,我始終相信文字是有韻味的,關乎於悟性的問題。我是一名生物製藥,理工科的學生,但我會承認我的思維我的甚至更多更多是文科生的思維當然總被認為不夠糙(捂臉)

16樓:

文學是文科的基礎,同時文學是讓我們最終在思維上不至於完全陷入理性的泥沼中。文學是白月光、硃砂痣,是深夜看到棗樹後還能有一點點詩意的浪漫……

17樓:書生造反

這個回答是針對專業學習文學來談的。

我的話,就是快樂,由衷感到快樂。

心想,哪怕將來會為此過得不好,吃不上飯,乃至被人鄙夷相待,我都認。

不過當然不至於此。

因為是真得愛,所以也有足夠的底氣,篤信自己會學得勉強像個樣子,既不會落魄,也不會餓死。

文學讓我知道什麼是「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

即使距離星星十萬光年,能靠近一厘公尺也是好的;

一座萬萬人歷經洪流鑄成的書殿,我終生不得門而入,能摸到一角城磚也是好的;

我天賦不足卻有努力的機會,也是好的;

我努力不足卻嘗試過了,也是好的;

我淺薄而有限,可我見識過,也是好的。

我曾經抑鬱厭生活得百無聊賴,是學習文學讓我痛恨生命太短,學海無涯是幸事,可生而有盡。

18樓:Wynn

「我已掌握了真理的鑰匙,從現在開始我對此已無所不知」

「我只不過剛剛將手搭在門把手上,甚至連這扇門都還未開啟,我根本對此一無所知」

學文學就一直在這兩種感覺間迴圈

19樓:菱角稜角

心裡存下來的東西越來越多,口中說出來的沒營養的廢話越來越少——因為開始在意話語的有用性和藝術性。同時面對生活的大風大浪,對這個世界形形色色的現象,愈加通透,包容,平和。

20樓:

大家都快樂,可能只有我不快樂吧_

讀文學跟學習文學真的兩回事兒嗚嗚嗚,我現在萬分敬佩那些學文學的朋友們!

本來覺得自己每天平均閱讀兩小時,掃過大量中外文學名著,跟個人似的。

結果開啟文學理論後……沃日?我別是個文盲吧!

這些字我都認識,怎麼合在一起看我就這麼懵逼呢

第1頁,我精神抖擻。第2頁,我頭皮發麻。

第3頁,我眼皮打架。第4頁,我鼾聲如雷。

記得《百年孤獨》光讀書筆記我就寫了兩千字,尤感自豪。

《三體》《平凡的世界》《悲慘世界》這種情節性強的,我能全三冊一口氣啃完不費勁兒。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基本著作讀完,我甚至還能記得長串歪果人名。

最近《紅樓夢》我對比著《蔣勳說紅樓夢》一章一章讀的,細細地磨,到現在都加一起都七十個小時了,仍未覺得吃力。

我真的很愛讀文學,但是仍然發現閱讀文學跟學習文學是兩碼事兒。

我沒有開玩笑,這不是演習!

風和日麗的一天,我開啟了《當代西方文藝理論》,遭受了嚴重的打擊。

我們來看看第1頁:

害,這有什麼的嘛不就是科普咯!重點畫下來,背熟!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第2頁:

~( ̄0 ̄)/ 不要緊不要緊,猛灌一口咖啡接著肝!害,書單先列上吧。

把瓦萊里,龐德,克羅齊,弗洛伊德,柏格森,薩特,海德格爾的代表作查一下,書目全部都安排上。

(⊙⊙) 媽媽,我的風油精呢,給我拿來,我有點困。

查完艱難地讀完這一頁,等等,我有點亂。

為什麼我查完了每乙個我不知道的詞語,合起來還是很難理解。

(∪∪)zzz

對學習文學的朋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我接著去背十二釵判詞了。

語文學不好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王偉傑略略略 乙個中中國人,學不好語文,挺讓人難受的,但是語文對人的理解力和你對套路公式的掌握能力,都有很大的約束性。學好語文不是一兩天的事情,需要一段時間的積累,給大家一些學好語文的方法吧 1 循序漸進。語文學習應注重基礎,切忌好高騖遠,急於求成。每天,能認真的練幾十個字,每週能熟練的背幾首詩,仔...

考研是什麼樣的一種體驗?

BLUE 這個分人,病了一周多了,特別覺得自己沒用,焦慮得吃不下飯。因為覺得自己本來每天可以多學一點的,可以起得再早一點,可以不那麼晚睡的,會覺得自己一天學得很少,陷入自我否定狀況。今天又大姨媽痛出新高度,吃了兩顆布洛芬還沒效,乙個字都看不進去,更焦慮了。可能自己平時會因為一天效率不高或者沒完成任務...

如鯁在喉,是什麼樣的一種體驗?

專治小兒痴呆 今天3.1 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如鯁在喉,沒有責怪的意思,只是切身感覺 現在01 31分本該在杭州火車站候車的我準備前往我的工作地,但是我現在卻在家裡的床上,是什麼原因呢?說出來也不怕別人笑話,只因為兩個不足三十的飯糰,讓我損失1000,誤了動車,誤了飛機!往往事情發生都是連鎖反應,出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