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大學生如何從措辭到謀篇布局上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時間 2021-05-05 18:54:47

1樓:fading

這個問題下看到許多人都在說「多讀」,其實「多讀」雖然是進行寫作的基礎,卻並不是十分適合這個問題的答案。要說從措辭到謀篇布局上來提高水平,真正關鍵的是「多想」。

毛姆在他的《總結》一書裡提出文字的三種品質:清晰、簡潔、悅耳。而非常精彩的是他對「清晰」的對立面,「晦澀」,所做的評價。

他認為,晦澀雖然是用來形容文字,根源卻是在思想上,「他對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有個模糊的印象,但或是由於智力的缺乏,或是出於懶惰,而沒有在腦子裡形成清晰而確切的意思……這很大程度上要歸咎於很多作家不是在寫作前,而是在寫作時才展開思考。」

如果你對乙個主題思考得足夠深入,形成觀點的邏輯足夠嚴謹。那麼你在寫作時文章的脈絡會自然地形成,你的語言能夠明確地表明你的意見,你也能夠知道你的用詞是否準確。

總而言之,小到措辭,大到文章形式,都是和你的思想息息相關的。

2樓:陳柏齡

我現在已經徹底放棄對於這類問題的追求。

我覺得很多人對藝術欣賞和藝術創作都有乙個誤區,就是認為這些東西是可以通過某些萬能的公式、某些必然的途徑或者某些明確的知識學來的。

每個人的閱讀面就不一樣,適用於A的措辭或許B根本表達不出來,但是B卻能夠從另乙個角度可以表達得更好。每個人看待問題的方法也都不同,適用於A的創作思維和布局方式很可能並不適用於B。因此在我看來,任何一種告訴你「如果你這樣做巴拉巴拉就能夠提高水平」的方法都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對方根本不知道你的知識結構和寫作水平,因此對你的寫作很難有具體性的建議。而那些無所不包的建議說了實際上和沒說一樣。因為寫作是分階段的,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需要提公升的東西,而每個人經歷的每個階段是不一樣的,連順序和內容都是不一樣的。

你這個階段需要提公升的東西,可能恰恰是你下個階段要摒除的東西。

拿我親身經驗而言,我初一到初二階段就是一直在為自己文章過於「白」而犯愁,所以大量模仿各種武俠奇幻還有一些無病呻吟的情感文章的風格。但到高二階段,我寫作最大的問題就是辭藻華美而言之無物。後來我就側重對文章思想性的塑造,力求言之有物。

到了大一,我又發現我的文章很大的問題是太急於想表達自己的觀點,導致文章中無關於主題的想法太多,我自己感覺那些想法很棒很新穎,但是讀者卻容易看得一頭霧水。後來我每篇文章就力求清晰透徹,圍繞乙個中心展開論述。再到後來,我又熱愛上了術語的堆砌,感覺很好很強大,很牛很深刻,但我卻發現這對我自己和讀者都沒有實際的幫助,因此又重新回到簡單易懂的文字上來。

題主你要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不如切切實實地貼幾篇文章上來給大家看,然後提意見。

二是你對建議的理解力和執行力。

其實題主這個問題和「瘦人如何練出一身的肌肉?」「如何練出胸肌?」的問題很像。

相似點在於:這個問題只對那些已經開始著手行動,甚至行動有了一段時間的人有意義,對之前沒有下筆/鍛鍊過的人,意義甚小。因為沒有下筆過的人,是很難懂得那些建議的針對性的。

什麼算是「言之有物」? 什麼算是「言簡意賅」?「基於邏輯寫作」又是什麼樣的?

這是能夠簡單講得清楚嗎?簡簡單單的一兩個事例絕不足以說明這些東西,而能夠通過一兩個事例領悟的人,他們早已經不需要了解這些東西。就好像知乎上「如何練胸肌?

」這個問題,能夠真正理解這些動作的人早已經知道如何鍛鍊胸肌,而不懂得如何練胸肌的人即使知道了這些動作也不懂得如何去運用。

措辭、文章結構、思想、行文風格、文章的角度、對讀者的預期等等隨便乙個方面都可以講很多東西,而要把這些東西講清楚又需要很多的前提和事例。

真正的有意義的指導,恐怕是要寫好幾本書的。

而所有的建議歸納到最後就是四個字:多看、多寫。

3樓:Eric

我從一位下筆困難的卓略者到自我感覺小有成就的下筆人,經驗告訴我有2條出路。

1是多讀,別人的筆法和邏輯性是會慢慢植入給你的。

2是情書,我們沒有撰稿的職責,沒有下筆的機會,那怎麼辦?沒錯,是愛情。憋出來的文字總是蒼白無力了,而情感的爆發帶給你的一定是涓涓流水的體驗。

當你發現你的文字都能打動自己的時候,大多也能感動別人。

4樓:趙結實

內容第一

效果先想

物件導向

結構基於邏輯

攝影師是同乙個景照很多張再挑好的,藝術家要同乙個題材打磨幾十上百遍,以前有個詩人想到好句子就寫下來揣到兜裡,稱為「詩囊」。

這些東西跟大不大學生沒關係。誰寫東西都需要考慮這些因素。

5樓:

古人對寫好文章有兩條糙標準,一是言之有物,二是言之有序。

那咱倒推問題:寫文章難在內容(有物),邏輯(有序)。

1、寫作如何做到言之有物?

A觀察,像攝影師一樣觀察,選美景,抓典型,留有趣,劃細節。

B讀書,讀它個天昏地暗,累積得成了小胖,這就有了根底,修好底盤。

C混在滾滾紅塵,它給你的是世事人情,全是現場觀摩與體悟。

D羅列寫作清單,從你熟悉的人、事、物入手,寫下去,到一千篇後,筆下如有神助。建議寫高質量的微博。

E只有寫才會有內容,其它都是扯淡。

2、寫作如何做到言之有序?

A多做數學題,它讓你寫文章很嚴謹,這是基本的邏輯訓練。

B畫思維導圖,確定文章主題,再四散開來,刪枝剪葉,思路無阻也。

C讀學術文章,像黃仁宇先生的書以及各類雜說。

D不要信任何寫作高手的話,這玩意如生孩子,疼痛自知。

總結:寫作其實是沒有技巧的,有之不過就是「術」罷了,要修它的「道」,道又不可道,故不要求寫作秘訣,誠心誠意做人、讀書、劈柴等,這才是最深的學問。

6樓:

深知內容。

言簡意賅。

避免常犯之錯(在、再、的、得、地)。

避免翻譯腔、西化中文之類。

除非為行內人而寫,不然少用行話(jargon)。

以白話文為主,文言文為輔。

應文則文,應白則白。

避免客套話。

多讀古籍,並適當引用。

規範用字、詞(異形詞、異體字、訛字)。

標點符號用得規範。

除非特殊情況,否則不用方言字詞。

7樓:

簡單說幾點。

首先要清楚自己寫這篇文章的用意,寫給誰,要陳述些什麼,要達到什麼效果。非主體相關的盡量不說。

其次找一些范文去研究一下,不要只是看內容或者從欣賞的角度去閱讀,要觀察作者的意圖和文章布局,並在各段落去找這些總起、引領的句子。這個和小學語文類似,但層次是不同的。

在填充內容時,1)每段第一句能夠說清楚該段的意思和作用;2)多用短句,切勿在用乙個長句表達(因需要而提及到45字的單位名稱除外)。

寫作是在堆文字,但其實是在做減法。這種由立意到布局到句子的設計,是為了讓文章精煉起來,讀起來舒服。至於措辭如何美麗動人,則需要長期積累和即時感悟。

作為一名大學生,如何有機會的提高英語成績?

檸檬派漂流記 眾所周知,想要學會點什麼不付出是不可能的。不知道題主問的是學好到什麼程度,先姑且看一下我下面的回答。首先,如果你的英語真的非常差的話,建議你先從背單詞開始。不過需要提醒一點的事,背單詞可能並不能顯著提高你的成績,因為這是基本功。然後再說說聽力,相信很多人都比較頭疼聽力,非常可以理解,畢...

談談作為一名大學生,如何求真學問,練真本領,更好地為國為民服務

必要 首先要掌握紮實的專業知識,人材之成出於學 知識是每個人成才的基石,當今世界,網際網路快速發展,獲得知識的途徑變得迅捷,但也存在資訊碎片化 知識快餐化的缺陷,一定不能 亂花漸欲迷人眼 而要系統地學習,在系統學習中掌握事物的發展規律 其次,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新是第一動力,要敢於創新,在這個...

作為一名工科類大學生,如何培養自己的工程意識?

作為一名煉油設計人員,表示很後悔當初的專業課沒有去認真學習,基礎知識需要大面積的去惡補 這還真是應了那句現在所學的將來都會用上,現在虧欠的將來都要補上 在校的學生只要認真學好理論知識打好基礎就好了,其他的參加工作後你會發現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所謂工程思維在我看來,無非嚴謹二字。 單單回覆這位石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