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電影《無名之輩》中涉及的法律問題?

時間 2021-05-05 18:54:47

1樓:天莽地闊

1,為高明假辦喪事,因為造成了眾所周知的事實,給周明造成了一定的社會負面影響,構成對齊名譽權的侵犯,受害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自訴,也可以報警。

2,胡廣生持槍搶劫手機店,搶劫了手機模型。到期主觀意願是搶劫真手機,認為搶了幾萬的價值。因為主管認識喝客觀認識不統一,所以不能以搶劫一萬以上的現實犯定罪。

只能以普通的搶劫罪認罪,且數額較少。不夠成犯罪。但可以定位非法持有槍枝最。

3,故意傷害罪。致人輕傷以上。

2樓:ego

1.侵犯了名譽權,可以提起民事訴訟維權,但如果證據齊全對他可以以報案,檢察機關起訴他尋釁滋事罪(刑訴法剛學不是很透徹,希望有更好的解答)

關於胡廣生的犯罪分析可以參見我的另一篇回答,是一篇歸入法的分析,這裡簡單講一下我的看法

假如《無名之輩》是真實的故事,眼鏡(胡廣生)和大頭(李海根)都會涉嫌何種罪名,依法應該如何判?

2.搶劫罪如果數額較小且沒有其他嚴重情節可以以刑法第13條但書規定出罪,但是他們有持槍的嚴重情節,還是會定罪的

3.胡廣生開槍是誤認為馬先勇有對他們實施不法侵害的可能,屬於假想防衛,大多數觀點認為假想防衛屬於過失犯罪,如果造成被害人重傷結果,可以構成過失致人重傷罪

如何看待《無名之輩》的結局?

三折肱 優秀的文學作品吸引人們關注現實,不排除使用一些幽默詼諧的手段,但是在必要的時候應當撕碎所有假已幽默和嬉笑的表象,在高潮跌落的時候,搖醒入場的觀眾。就像最後的結局,搖醒那些卑微的小人物們,別啥了,烟花不是你看的,你以為你是這個光鮮亮麗的世界的一部分嗎?胡廣生,就是當年南方今日一線節目中那些城中...

如何描述看完《無名之輩》的感受?

憶昔 看完這部電影,我感受到了尊重,對小人物,對社會底層的人乙份尊重。理解,對每個生活不易的人的理解 在某個領域我們自己就是主角。感慨,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令人不幸的事情發生。煙火總是絢美的,能讓我們這顆浮躁的心可以得到片刻平靜,那些生活帶來的不易總是要去面對和解決的,雖然我們只是社會中乙個不起眼的小角...

無名之輩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Clara 我覺得無名之輩很好看,是個好電影。當時在看電影的時候有些情節真的讓我哭的稀里嘩啦,但旁邊一塊看的朋友一臉平靜,覺得我哭的莫名巧妙。對電影的感受,與你生活的背景,所在的社會階層,身邊的環境,和成長的經歷是有很大關係的,過著優渥生活的人,可能不太理解社會底層的人令人心酸,被人嘲笑的愚 有的人...